解密:晋惠帝司马衷到底是不是个白痴皇帝?
2016-02-17 13:31:04 司马衷 贾南风 司马炎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有成就的帝王,也有很多不成器的皇帝。比如晋惠帝司马衷,居然被称为白痴皇帝。什么是白痴,百度上是这样解读的,一种精神幼稚病。患者智力低下,动作迟钝,轻者语言能力很低,重者生活不能自理。

  对于晋惠帝是白痴的解读最常见的莫过于:司马衷长到七八岁的时候,还不能知书识数,任凭师傅怎样教他,他也是随记随忘。有一次,他带人到华林园去玩,听到蛤蟆的叫声,就问:“它们是官蛤蟆还是私蛤蟆?” 随从人员被引得捧腹大笑,回答他说:“在皇宫庭院里叫的,是官蛤蟆;在私家稻田里叫的,就是私蛤蟆。”还有一次天下灾荒,百姓没有饭吃,他就问大臣:“何不食肉糜?”满朝文武无不错愕。

  不过按照晋惠帝的理解也不错,这些蛤蟆发出声音,是为公事还是私事,肯定不能得到合理的解释。另外晋惠帝在家里整日大鱼大肉的吃着,肯定把肉看成是比较普遍的食物,既然大家都没有饭吃,吃点肉有什么不可以。现在的某些孩子经常吃零食,而把父母做的饭菜随意丢弃,和这位晋惠帝有什么两样?可见晋惠帝只能算是幼稚,说他白痴显然有失公允。

f603918fa0ec08fa3c70e7f55bee3d6d55fbda74.png

  司马衷并不是白痴,因为他知道谁是忠臣谁是奸臣。永兴元年,晋军在荡阴战败,惠帝脸部受伤,中三箭,百官及侍卫人员都纷纷溃逃,只有嵇绍庄重地端正冠带,挺身保卫天子,司马颖的军士把嵇绍按在马车前的直木上。司马衷说:“这是忠臣,不要杀他!”军士回答道:“奉皇太弟(司马颖)的命令,只是不伤害陛下一人而已!”于是杀害嵇绍,血溅到司马衷的衣服上,司马衷为他的死哀痛悲叹。等到战事平息,侍从要浣洗御衣,司马衷说:“这是嵇侍中的血,不要洗去。”

  另外白痴指的是患者智力低下,动作迟钝,轻者语言能力很低,重者生活不能自理。而司马衷不仅知道谁是忠臣,谁是奸臣,还会过夫妻生活。晋惠帝有三女一子。儿子就是愍怀太子司马遹,母亲是谢玖夫人。五个女儿分别是河东公主、临海公主、始平公主、弘农郡公主司马宣华,还有皇女司马女彦。如果是白痴,怎能会生儿育女。

  说司马衷为白痴皇帝,自然是和曾祖司马懿、祖父司马昭父亲司马炎等人相比的,这些人都是人中翘楚,想着把别人的江山滑进自己囊中,而司马衷才能不及中人,自然让人痛心疾首,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和一般的国君职位极不相称,如果不是老子司马炎的嫡长子即位,这样的人如何能坐上皇位,看起来才能不及中人的司马衷,庆幸有了一个好父亲,不过国家却从此陷入了极大的灾难。那就是丑皇后贾南风当国,后来便有了八国之乱的故事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