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宪:蜀汉灭亡后抵抗到最后的不是姜维而是他

  说起来很诡异,笔者若提起黄皓、阎宇大概不少人都听说过,这两位在《三国演义》中出现,是蜀汉后期有有名的大奸臣。这俩人蛊惑刘禅,败坏了蜀汉江山,却也因此被后人记住了姓名。然而,蜀汉后期有一位“战神”一般的将军,却因为没被写进《三国演义》而被后人遗忘。他就是罗宪。罗宪,字令则,蜀汉后期重要将领,官拜巴东太守,长期镇守益州东大门永安。蜀汉灭亡后,他以两千孤军创造了一场战争奇迹。公元263年,魏国三路大军伐蜀。蜀军丢失汉中后,军队主将姜维以主力部队在剑阁阻挡魏军,双方形成僵持。当时罗宪正在永安。原来,罗宪此人忠义敢言,因此得罪黄皓和阎宇,黄皓便向刘禅进谗言,将罗宪贬到永安统军,并任命阎宇为巴东都督,做罗宪的顶头上司。结果,面对魏军兵临成都的危险,刘禅急召阎宇率领巴东部队火速回援。

  阎宇临走前,只给罗宪留了两千人马。未曾想,阎宇此去,一去不复返 魏将邓艾以万余精锐偷渡阴平,奇袭成都。诸葛亮之子诸葛瞻临阵战死,后主刘禅胆战心惊,开城投降。蜀汉王朝就此灭亡。刘禅投降后,敕令在剑阁的姜维蜀军主力部队也放下武器,姜维惊愕之余,却无力回天,蜀军将士以刀剑砸巨石,仰天悲叹。蜀汉灭亡后,姜维陷入了魏国的权力斗争,后来成都大乱,姜维死于乱军之中。皇帝投降,主将战死,全军缴械,举国易帜,在这种形势下,按理说,困守孤城的罗宪没有理由再坚持下去。

1.jpg

  然而,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成都陷落后,永安也得到了消息,城中百姓及守军人心大乱,很多临江的官吏都试图逃跑。罗宪心如铁石,不为所动,他斩杀了力主一名逃跑的首领,这才稳定了大局。罗宪亲率将士,临都亭(相当于当时的官方驿站,可代表朝廷)三天,以此缅怀灭亡的国家。然而,就在此时,吴军忽然来到了永安城下。原来,吴国听说蜀汉灭亡,于是命将军盛曼率兵西进。罗宪问吴军来意,盛曼称:吴军希望从罗宪手中接管永安,并答应为蜀汉报仇。

  罗宪一听,立刻明白了,这是吴军要趁火打劫。他气愤的对将士们说:“吴国与我国本是盟友,是唇齿之邦,如今我国倾覆,吴国不但不怜悯我们的灾难,却想趁机渔翁得利,我宁可投降魏国也绝不做吴国的俘虏。”于是,罗宪率领永安全城军民抵挡吴军,结果成功击盛曼。公元264年,邓艾、钟会、姜维皆死于成都,整个巴蜀之地上百座城池无人管理。吴国急切的希望将其纳入自己的版图,因此再派大将步协率兵西征,然而,这一次,罗宪再次击败了吴军。

2.jpg

  连续两次挫败,吴主孙休大怒,誓要拿下永安。于是,吴国派出了他们后来的“军神”陆抗!吴国名将陆抗,陆逊之子,吴国后期的军事支柱,中国历史上的百大名将之一,它曾大败魏军,攻破步阐,对抗晋名将羊祜唐代立武庙,三国人物得进庙享受香火的武将只有八人,分别是:关羽张飞周瑜、陆逊、张辽吕蒙、邓艾,以及陆抗。陆抗当时进攻永安的兵马是多少呢?三万!罗宪两千对陆抗三万,实力极其悬殊。然而,就是这种形势下,罗宪竟然奇迹般的抵挡吴军整整半年。要知道,后来陆抗强袭西陵步阐,攻破一座军事要塞,歼灭了步阐叛军,一战成名,所以,陆抗其实是个攻城战的高手。而如今,陆抗以绝对优势兵力,围攻一座没有任何外援的孤城,竟然在六个月的时间中寸土未得!

  罗宪仅凭这一战就足以名垂青史。然而,永安守军要快到了极限。向魏国求救的人始终没有回,当时城中一大半人染上瘟疫,有人劝罗宪弃城而走。罗宪回答说:“我是全城军民的主将,百姓信赖我,现在到了危急时刻,如果我抛弃他们,那么不配称君子大丈夫,如今既然无法坚守,我干脆就死在这里好了。”罗宪的坚持赢得了时间,魏国派荆州刺史胡烈攻打吴国军事重镇西陵,陆抗害怕腹背受敌,被迫退兵,永安之围解除。战后,罗宪被封为陵江将军、监巴东军事、持节、并兼任武陵太守。后晋武帝司马炎下诏褒奖罗宪说:“(罗)宪忠烈果毅,有才策器干。”

  罗宪后来被封西鄂县侯,冠军将军。公元270年,罗宪病故于任上,终年5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