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称霸了半个世界却因离奇生病英年早逝

  古代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堪称西方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之一,在他担任马其顿国王的短短13年中确立了希腊统治地位,灭亡了波斯帝国,建立了横跨欧亚的庞大帝国,创下了前无古人的辉煌战绩,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经济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进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马其顿是个小国家,但在亚历山大大帝的领导下,马其顿成了同时期诸侯最强大的一方。如果拿来跟中国历史做比较,马其顿就是战国晚期不可一世的秦国,国土面积不算最大,但政治经济和军队职业化水平远超所处的那个时代,亚历山大除了是个优秀的军事家,还是极为出色的政治家,就像秦王嬴政一样。不过两人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外,亚历山大大帝后天的努力和自身的胆识还要略胜嬴政一筹。

  亚历山大大帝让马其顿成为时代一霸,自己甚至成为了泛希腊联盟的霸主,三十岁称霸了半个世界,照理说可以实现更大的目标。可是在他32岁那年打算入侵阿拉伯时,亚历山大突然在巴比伦因发热而病倒,十天后就死去了。长期以来其死因有不断的争议,大多数记载亚历山大在巴比伦的一次痛饮后,得了疟疾,除此之外伤寒也可能是另外一个凶手。还有理论认为他死于嚏根草中毒,密谋者可能包括他的妻子罗克珊娜,他的部将安提帕特以及他的老师亚里士多德。但不管怎样,一代世之名将就这样英年早逝,留下了无数神奇的传说待后人瞻仰。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