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大将吕蒙在不经意间竟然改变了历史
2016-02-18 16:31:36 吕蒙 甘宁 陆逊 司马懿 周瑜 赵云

  吕蒙屯兵陆口,这是以前鲁肃屯兵,靠近关羽防区的地方。这个地方驻有鲁肃的人马一万多人,也都归了吕蒙。陈瓷以前讲过:在对待关羽的问题上,鲁肃是和平派,吕蒙是战争派。所以,从吕蒙到陆口的第一天起,天下人就都瞪大眼睛,等着荆州燃起战火。可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消息传来:吕蒙巴结关羽,发扬光大了鲁肃的亲善政策。本来想看一场火星撞地球的大片,结果看到的是地球围着太阳转的老套节目。太阳是关羽,地球以前是鲁肃,现在是吕蒙。吴下阿蒙,还是怕了“万人敌”关羽——江东的人是这样想的。

  关羽也是这样想的。只有孙权和吕蒙知道,这是一个阴谋。“在没有机会战胜敌人的情况下,最好是不要激怒他。为了不要他挑衅,妨碍我们备战,那就讨好他。”吕蒙对孙权这样说。吕蒙那么乖,就先放过他。对关羽这样叱咤风云的武将来说,没仗打就是下岗职工了。于是,他把目光瞄准了一直与他对峙的曹仁。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夏天,关羽收拾起行李来,去樊城攻打曹仁去了。而这,正是在吕蒙的阴谋中的——只要是关羽北上,东吴就可以趁虚而入荆州了。关羽本来以为去樊城城墙下,捋一下美髯,背诵一段《春秋》,然后大吼一声:“关云长来也!”这样曹仁就吓得屁滚尿流地打开城门投降了。可是,关羽竭尽全力,也没打破樊城城墙上一块砖。

1.jpg

  其实是吕蒙第一个建言攻打荆州的,他从陆口给孙权写了一个绝密的病假条:“关羽讨伐樊城却在荆州留下大部队镇守,必定是担心我从背后袭击荆州。我经常有病,请求把我的部队分给他人,然后以治病的名义回到建业。关羽听说后,必定会调走荆州守军,尽赴襄樊。这时,我们就可以趁虚袭击,那么南郡可下,关羽可擒!”

  “幸亏我是个病秧子,要不怎么才能叫关羽上当呢!”吕蒙调侃道。既是阴谋,那就要尽可能地保密。陆逊,对不住了啊!全琮,对不住了啊!你们之所以被骗,是因为阴谋被你们说中。接下来,就是“白衣渡江”这一悬疑大片上演了。悬疑:江面上为何突然出现了那么多商船?答:不是商船,是战船。

  吕蒙让精兵埋伏在船舱里,然后让士兵扮成商人摇橹,瞒过了关羽在江边安设的哨兵,在江上一边看风景一边行军。于是,吕蒙的士兵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关羽的哨兵全都绑了起来。而这时,南郡关羽留下的两员守将士仁、麋芳却正在睡大觉。

2.jpg

  关羽北上了,再也没人能管他们了。吕蒙病了,再也没人能给他们带来威胁了。这样还不去睡大觉,让人鄙视啊!一觉醒来,东吴的军队已经到了城下。吕蒙派出虞翻劝降了镇守公安的士仁。镇守南郡的糜芳,不甘示弱,要比士仁投降得更加彻底,端着牛肉和酒,出城迎接吕蒙。陈瓷在这里简单说一下糜芳这小子,他是刘备的妻舅,他的投降对荆州震动很大,很多人一看他都投降了,也就纷纷效尤,打开城门迎接吕蒙大军。不费一兵一卒,吕蒙就取得了关羽的大本营南郡。“这次打仗不杀人!“吕蒙一开始就这样和孙权说好了。杀人就杀自己人。

  吕蒙进入南郡之后,将关羽及其将士的家属全都俘虏了。在对待俘虏这件事情上,吕蒙用的是病人的智慧。经年患病必然会影响人的思维。病人更懂得人文关怀的力量,常常因为别人对他们的照顾而感动不已。“善待他们!”吕蒙下令,目光却投向俘虏,“军中将士,不能骚扰居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未经战斗就能攻城拔寨,俘虏们也都与侵略者和谐相处,于是铠甲都闲置不用,堆在一边。一日,大雨。雨水冲刷着铠甲。王小有爱惜铠甲的习惯,因为铠甲是一个战士的生命。而他,这一次恰恰是因为铠甲而丢了性命。王小向老百姓讨了一顶斗笠,盖住了铠甲。斩!吕蒙下令。 “他也是汝南人,与你是老乡呢!”有人为王小讲情。斩!吕蒙再次下令。“铠甲是官物,他这是爱护公共财物呢!”有人为王小辩解。斩!吕蒙下令。他闭上眼,泪水夺眶而出

  王小从一开始就跟着吕蒙出来混,南征百战,血海里趟过,死尸堆里爬过,到今天还活着,不容易啊!夏口之战,他与黄祖部队作战,没死;赤壁之战,他与曹操部队作战,没死;江陵之战,他与曹仁部队作战,没死;濡须口之战,他与曹操部队作战,没死;合肥之战,他与张辽部队作战,没死;皖城之战,他与朱光部队作战,没死……在和平地进入南郡之后,因为取了老百姓一顶破斗笠遮盖一下铠甲,被吕蒙杀了。“为了获取南郡人的任 ,只能委屈老乡你了”,吕蒙对王小说。

  吕蒙让卫兵成立“敬老队”“免费送药队”“扶贫队”……各种形式的送温暖队伍。这些队伍活跃在南郡的家家户户,他们给南郡军民送去温暖,让南郡军民忘记了他们是侵略者。如果这是精神侵略的阴谋的话,那老百姓还是最欢迎这种阴谋的。“你们过得怎么样啊?”得知南郡被占领,樊城前线关羽的将士担忧自己的家人安危,焦虑不安,关羽为了安抚人心,只得派人来南郡打探情况。“我们很好……甚至比以前还要好。”南郡人都这样回答。吕蒙任关羽派来的人随意打探,他就是要关羽的战士看到他温情的一面。“吕蒙对南郡这么好,如果我们再去攻打南郡,一旦他生气,南郡就会遭殃的。”

3.jpg

  关羽的战士听说家人过得很好,对吕蒙的敌意顿时消失。因为南郡沦陷,关羽军队这时已经被迫撤出樊城的战斗。路上,关羽的战士纷纷逃亡,他们要早一天到南郡与家人团聚。毕竟,享受天伦之乐是每个人天然而合理的追求。

  吕蒙就这样推垮了关羽军队的战斗力。关羽当然是当时中国最神猛的大将,但是他在病人吕蒙面前,根本就是不堪一击。阴谋的力量,有时能颠覆一切。恨地无环却英雄末路,关羽只能一步步地走向麦城,走向生命的尽头。“荆州遂定”

  史书这样记载吕蒙的功劳。刘备势力因此退出荆州,偏安巴蜀;孙权得到荆州后,终有力量同时抗衡曹操与刘备。曹操一时间不能突破长江天险。三国鼎立的局面,就此奠定。就这样,关羽陷在了樊城之战中。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正是夺取荆州的好时候。可是,吕蒙病了,而且病情比较严重。本来,吕蒙生病不是新闻,因为他时常生病,反而让人忘记了他是个病人。他给孙权打报告,请求回建业治病,这时大家才想起他是一个老病号来。十月的气候最为复杂,很多体质弱的人就会痼疾重犯,偏偏这一年闰十月,仿佛日月是专门为糟蹋吕蒙这个病秧子而故意这样运行的。吕蒙病得可真不轻,要不,他请病假的事儿,能传得这么凶吗?

  几天后 ,孙权召吕蒙回建业的檄文到了。孙权发来的是露檄,类似于明信片,一路传递过来,连长江边的蚂蚱都知道吕蒙要回建业治病了。关羽派来潜伏的探子,也没有理由不知道。关羽得报,笑了:吕蒙病了,东吴就没人对荆州构成威胁了。吕蒙走后,东吴随时面临关羽的进攻,更多人为此而担忧。病一下就死吗?吕蒙,你也太不负责任了!回建业要经过芜湖,芜湖当时由陆逊镇守。

    陆逊拜见吕蒙,对关羽可能给东吴带来的潜在威胁表示严重不安。“可是我病情加重了啊!”吕蒙无辜地说。此时,陆逊建议偷袭荆州,吕蒙去抚着胸口,似乎病情加重了,说关羽不是那么好对付的。哥都病得这样了,还让哥办事儿,没天理啊!“你要是真愿意对付关羽,我回去推荐你出马!”吕蒙气呼呼地说。哼,让你这小子在那位子上坐几天看看滋味是不是好受!

4.jpg

  果真,吕蒙回到建业没几天,陆逊被任命为右部督,代替了吕蒙,驻扎在陆口。本来,有吕蒙在,关羽是不敢对东吴如此鄙视的。可是,现在关羽听说吕蒙病得再过几天就死的样子,就放心了,于是把荆州的主力全都拉上了樊城前线。荆州空虚了。江东有人蠢蠢欲动。有一个二十一岁的小伙子,名叫全琮,血气方刚,给孙权上了一道奏疏,说应该趁机讨伐荆州。可是,他的一腔热血,孙权没感觉到温度,对他的奏章连理都不理。

  “吕蒙病了,谁能讨伐关羽?”孙权这样说。死了张屠夫,不吃混毛猪。病了吕蒙,江东就没人能打仗了?全琮愤愤地想。陆逊不知道,全琮不知道,关羽不知道,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吕蒙平时生病是真,这次生病是假,他以治病为理由回建业,是为了酝酿一个阴谋。陈瓷在这里强调:这是一个天大的阴谋,一个改变了中国历史的阴谋。

  这个阴谋从关羽一开始北上就开始酝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