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的靖康之变究竟给岳飞带来了怎样的耻辱
2016-02-18 18:14:21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南宋以后,岳飞秦桧分别成为忠臣和奸臣的代名词。随着专制时代的总结,人们发现,岳飞与其说死于秦桧之手,不如说死于宋高宗之手。岳飞的死,说明了怀抱理想的职业军人和夹带私欲的昏君奸相之间的矛盾在专制时代永远没有办法调和。

  1、 靖康之变,给热血青年岳飞带来了怎么样的耻辱

  岳飞出生于宋徽宗崇宁二年(1103年)的二月十五。据说岳飞生的时候有一只大鸟从岳家的屋顶飞过,后来小说《说岳全传》中就把岳飞说成是佛教中神通广大的金翅大鹏鸟转世。因为大鸟的原因,父亲岳和给他起名为飞,后来又起了字叫鹏举。

  岳飞出生于贫寒之家,世世代代务农。父亲岳和,是远近闻名的大好人,虽然自己日子过得很艰难,还是经常帮助人。碰到有人生活困难,岳和总是去帮助;种地的时候碰到界址纠纷,一般人打得头破血流,岳和总是自己吃点亏息事宁人;若是有人借了点钱还不起,岳和挥挥手也就免了人家的债。岳和的为人处世符合一般人心目中关于好人的定义。所谓好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就是自己吃亏让别人占便宜的人。按照中国人历来的说法,好人有好报。在一次淹死许多人的黄河大水灾中,刚满月的岳飞由母亲抱着在一个大缸中漂流,竟然死里逃生。许多人都觉得这孩子命大福大,有点来历不凡。

1.jpg

  少年时代的岳飞学文又学武。学文,他特别喜欢读《左氏春秋》,这本书讲了不少忠君爱国的大道理,这方面的教育使得岳飞从小打算做个忠臣孝子。学武,他特别喜欢读《孙子兵法》、《吴起兵法》一类的书,准备长大了做个将军。

  冷兵器时代,做将军光读书是不行的,还要个人体格好,勇猛过人。岳飞天生神力,没有成年时,就能拉动300斤的硬弓。同乡有个老人叫周侗,擅长弓箭,岳飞拜他为师,很快就学会了一手好箭法,并能左右开弓。岳飞的外祖父姚大广见他是可造之材,专门请本地枪手陈广传授枪法,一下子使岳飞的枪法全县无敌。后来岳飞创立岳家枪,与他少年时期的武功基础是有关系的。

  俗话说,三岁看到老,小时候的岳飞行事就与众不同,颇有英雄气。岳飞自幼孝顺父母,对师傅周侗也很有感情。周侗去世后,岳飞每逢初一、十五必定准备酒肉到师傅坟头去祭奠,连他父亲岳和都很感动,说:“这孩子重情重义,以后是个为国死难的料。”

  岳飞16岁时,由父母作主,结了婚。为了养家糊口,岳飞到大户人家做过长工,后来还在当时的集贸市场做过类似于保安的临时工作。岳飞在工作之余,一直没有放弃过继续学习武艺。

  如果没有靖康之难,岳飞也许只是一个下层社会的好人、能人,北宋灭亡、南宋诞生为岳飞出人头地提供了机会。

  岳飞一生的奋斗目标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一雪靖康之耻,而靖康之耻又是由于宋徽宗的昏庸统治造成的。

  宋徽宗是个纵情声色的风流浪子,从吃喝嫖赌到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称得上大俗大雅。从俗的方面讲,他经常晚上不睡皇宫睡妓院,以致于大臣不得不上书让他注意点自己的名声;从雅的方面讲,宋徽宗的书法绘画不仅是历代皇帝中的第一名,就是中国书画史上的大家能跟宋徽宗相比的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

  这么个多才多艺的皇上,智商当然不低,但对如何治国平天下却是既没有兴趣也没有办法。不问国事的宋徽宗成天沉浸在声色犬马之中,把国事交给蔡京童贯等一班奸臣处理。奸臣们为了取悦宋徽宗,从江南搜刮到大量奇花异石,号称“花石纲”。朝廷在运送“花石纲”的过程中前后征用了2000多艘船只,耗费大量民力,最终搞得民不聊生。老百姓活不下去,就有人起来造反。宋徽宗时代天下不太平,北有梁山好汉,南有方腊,他们攻下了大量州县,威胁着北宋的统治。

  对外,宋徽宗和奸臣们为了对付辽国,企图利用女真的力量夹攻辽国。结果,在灭辽过程中,女真人建立的金朝看穿了宋朝君昏臣庸的政治状况,也目睹了宋朝军队的软弱无能。所以,灭辽以后,金朝就准备顺手灭了北宋。

2.jpg

  1125年,金军分两路进攻宋朝。一路攻太原,一路攻燕京,然后两路挥师都城开封。当时宋朝的最高军事长官枢密使童贯正在宋金边境视察,听到金军南侵的消息竟然以赴京汇报工作为名丢下军队和百姓逃之夭夭。

  听到金军南侵的消息后,宋徽宗先是下了一个罪己诏,对自己即位以来的种种不是作了一个自我批评,同时号召天下各路军马前来勤王。这一年的年底,宋徽宗见局势已经很难有起色,匆匆忙忙把皇帝的位置让给长子赵桓,自称教主道君太上皇帝。这时的宋徽宗才43岁,正是年富力强做事情的时候,遇到困难自行退二线把烂摊子留给了儿子,这种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

  赵桓就是宋钦宗,即位不久,1126年的新年就到了,他把这一年改为靖康元年,意思是乞求上苍保佑大宋国家安定太平。但是离开了政治清明和军事实力,光靠乞求又怎么会有和平呢?

  金军用了一年多一点时间灭了北宋,最终的结局是宋徽宗、宋钦宗都做了俘虏。金人为了更好地控制南方地区,立张邦昌为傀儡皇帝,国号“大楚”。

  靖康二年4月初,当了俘虏的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以及皇亲国戚、王公大臣共10万多人被金人押送北撤。金人还掳掠抢劫了大量财富,其中包括金1200万锭,银2000万锭,帛1000万锭,马10000匹,至于其它珍宝文物,更是不计其数。

  金军在北撤前,焚烧了开封近郊的房屋,而开封城内早就形同废墟,老百姓中每天有10000多人饿死,连一只老鼠都卖到几十文钱,甚至发生了人吃人的惨象,昔日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的繁华盛世景象再也不复存在。

  徽、钦二帝在被押送的过程中受尽屈辱,有时候金军将领还要脱光他们的衣服来加以折磨,皇后受到随队金兵的性骚扰,嫔妃们遭到金兵强暴。

4.jpg

    两位皇帝的嫔妃大约有300多人沦为金人的性奴隶,其中不少人在受尽折磨后选择了自杀。而宋徽宗的韦皇后竟然被金人强暴生下了两个儿子。

  君父被擒,国母被辱,大好河山,毁于一旦,靖康之变是北宋历史上的大灾难和大耻辱。祸乱发生的时候,岳飞是个二十三、四岁的热血青年,并且已经担任了北宋军队的下级军官,可以想象这场大变故对岳飞精神世界的影响之深,从《满江红》里“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词句中,我们可以窥见岳飞内心深处的雪耻意识和复仇情结。八百多年过去了,我们至今尚能感受到埋藏于英雄心灵中的深深隐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