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能得西川其实幸亏猛张飞一念之仁义释严颜
2016-02-20 06:35:46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刘备因得了诸葛亮,在赤壁之战后迅速崛起,为了扩大地盘增强势力,就想得到西蜀益州之地,益州之主刘璋开始时不明究里,亲迎刘备进入蜀地。这时,巴都太守严颜听说后,知道蜀地恐将易主,不由得万分感慨地说道:这就叫独坐穷山,放虎自卫啊!

  后来,刘备在蜀中与刘璋翻脸,刘璋凭借蜀中势力困住了刘备,他的军师诸葛亮便率大军由陆路前去救援,并命张飞则率军沿江溯流而上入蜀。

  大军到达巴都后,严颜便派兵严加把守,坚决不让张飞过去。开始时诸葛亮曾对张飞说严颜守义英勇不屈,你怎么对付他呢?张飞说严颜早已成为亡国贱虏,若坚持不降,我就叫他死!诸葛亮说不可呀!你刚与刘豫州共定天下来到蜀地,现在人家的国土上,怎么能轻易地杀义士呢?张飞这才恍然大悟,就下令宣布军中士兵不得伤害严颜。

20101119161155-740921661.jpg

  一场激烈的巴都之战展开了,几番厮杀,最终严颜的一名守城大将弃城而逃,于是张飞率军乘机入城,太守严颜终因寡不敌众被活捉。

  严颜被俘之后宁死不屈。张飞看到严颜这副样子非常生气,就喝令手下推出去立即斩首,可严颜脸色不变地说,大丈夫能屈能伸,做了该做的事,砍头又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张飞被他言语震撼,认为严颜是条汉子。便亲自过去为严颜解除绳缚,请他上座,并自我请罪说:古有商亡而微子归周之事,如今刘豫州与刘璋都是同一宗室,一姓相承,大家没有必要生怨。

  之后张飞对严颜厚加礼意,终于感动他归降刘备。

QQ截图20160219102326.png

  严颜归降了之后,张飞入蜀如有神助,因为一路上的守关之将多是严颜的部下,在张飞的军队来到后,严颜就站到城下劝说,这些人见老上级都归了刘备,自己也犯不着跟刘备的势力对抗啊,于是都在严颜的劝说下也都纷纷投降了张飞。这样,张飞一路势如破竹,竟比诸葛亮先进入蜀地。

  诸葛亮听说此事之后,大为赞赏,他对刘备说张飞虽是武人,却能义释严颜,颇有国士的风度啊!

  刘备也甚感欣慰,便厚戴严颜,也赏赐张飞一堆黄金、白银等,还让他担任巴西太守,封爵新亭侯。

  试想若无张飞义释严颜,而是破城后杀了他,那么即便他之后一路苦战,想以蜀道之险,他未必真能进入西川,而若无张飞打通陆路,诸葛亮的大军就是来到西蜀,也会成为瓮中之鳖,因为一旦水路被蜀兵封死,蜀中人再坚壁清野,刘备和诸葛的大军就会陷入孤立无援,被动挨打的局面,所以张飞义释严颜,当为入蜀第一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