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温重用敬翔得以保存国家 其儿子疏远他而亡国
2016-02-23 17:14:02 李存勖 朱温

朱温称帝后,对敬翔备加重用,将唐朝时的枢密院改为崇政院,任命敬翔为知枢密院事。

在唐朝时枢密院一直由宦官掌管其大权,此时由敬翔任首任长官,可见朱温对敬翔极为器重。事实上,知院事一职甚至比宰相职权更重,可以先和皇帝议事于禁中,然后再向宰相宣旨施行。至于宰相的日常奏请,也要先通过崇政院送达皇上。受此重任后,敬翔更是勤于政务,内外事务无不用心。

如朱温派刘知俊征讨西边经常侵扰边界的割据势力,但又担心作战是否会取胜,就设宴召敬翔来询问。敬翔在宴席间侃侃而谈,详细剖析了当地的山川走向,郡县的虚实情况,甚至出征部队的多少都了如指掌。在座的人无不惊叹敬翔的才干,连朱温也是赞叹不已,后来更是进封他为平阳郡侯。在后梁首次设大学士,便首先授予了敬翔,说明他的功劳已经超过了众人。

zhuwen.png

敬翔跟随朱温前后共三十年,从军作战运筹帷幄,昼夜谋划,自己常说只有在马鞍上才能得到休息。可惜朱温死后,朱温的儿子未再重用敬翔,以致后梁亡于后唐,敬翔也无奈而自尽身亡。

在朱温病重时,将敬翔召到床前委托后事,让敬翔将朱友圭逐出京城,出外任刺史,朱友圭便发动兵变,杀死父亲朱温,自立为帝。朱友圭对敬翔非常忌惮,虽然以李振代替他任崇政院长官,但为了使群臣与他合作,还是任命很有威望的敬翔为宰相,敬翔表面上接受任命,但经常称病在家,与朱友圭保持距离。

等到梁末帝朱友贞上台之后,也未重用敬翔,而是宠赵岩等人,敬翔受到这些权臣的排挤,终日郁闷不乐,忧虑着后梁的江山社稷。

朱友贞并没有其父朱温的那点才干,在他的治理之下,后梁很快走向了灭亡。对内他没有能够处理好魏博将士的问题,却导致了魏州兵变,终于丧失了北方的大片领土。

在和李存勖的对抗战争中更是处于下风,自己深居宫中,不了解战况,更不了解将士,却自负地任意调兵遣将,妄下军令让刘寻急进攻敌,导致黄河以北的大片土地丢失。后梁军在杨刘被晋军大败之后,敬翔无法忍受这种残败局面的继续,径直上殿向朱友贞慷慨进言请命出征:“国家连年派将士出征,但疆土却日渐削减,这不只是因为兵骄将怯,还因为调兵遣将不得其法。陛下平日深居宫内,和您商议国家大事的都是些左右的随从,这又怎么能料敌制胜呢?先皇在世之时,占据了黄河以北的大半领土,虽然也亲率虎臣骁将连年征讨,也不能扫灭河东的劲敌李克用父子。现在敌人的兵马已迫近郓州,陛下却没有像先皇那样亲征杀敌,这是臣没有及时奏明的第一件事。此外,臣还听说李亚子(存勖)自从戴孝出征以来,已经十年之久,每次攻城列阵,总是身先士卒,冒着箭石冲锋。昨天听说进攻杨刘的时候,他也是先背薪渡水,一鼓作气而破城池。陛下不比他差,儒雅而有风度,但却没有亲征退敌,反而让贺瑰之流的将领与之抗衡,寄托驱逐敌寇的愿望,这很难如愿。这是臣失职没有及时奏明的第二件事。现在陛下应该亲征,同时向黎民百姓老臣宿将询问破敌良策。否则,大患难除,臣虽然愚笨胆怯,但受国恩很深,如果陛下缺少将才,臣恳请去前线为国效死力!”

朱友贞虽然懂得他的满腔忠诚,一片忠心,但终究还是听从了赵岩等人的谗言,认为他是因为不得志而在发牢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