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章惇三句话让大宋朝灭亡了 章惇说了什么
2016-02-24 11:07:38

  苏东坡年轻时有一个的朋友,名叫章惇。此人年轻时曾经冒险跑到悬崖上刻字,苏东坡因此认为他日后若掌权肯定是杀人不眨眼的恶臣。为什么?因为东坡先生觉得他连自己的命都不在意,又怎么去在乎别人的性命呢?

  果然,后来章惇做到了宰相,残杀异党,手段残忍到了极致。就连自己的好友苏东坡也遭到流放。章惇位居权相,自然飞扬跋扈,有时在朝堂说话会无所顾忌。而这,却也为宋徽宗的继位和自己的命运埋下了伏笔,甚至连北宋的命运也间接被他搭了进去。

  宋哲宗归天之后,由于没有子嗣,于是先帝神宗的皇后——这时的向太后招来百官共议新皇承接大统一事。章惇作为当朝宰相,自然第一个发言。

  向太后问大家:“大行皇帝归天,没有子嗣,诸位爱卿,你们看谁来继统?”

  章惇不假思索,张嘴就说:“母以子贵,如果继统的话,应立先帝同母弟简王。”而这位简王,便是宋神宗的第十三个儿子。

  但向太后一听,隔着帘子,顿时脸色就变了。

  原来,宋神宗有十四个儿子。宋哲宗是第6子,因为老大到老五、老七、老八、老十都夭折了。而宋哲宗和简王都是朱太妃所生,不是向太后亲生。若简王继位,向太后与朱太妃往后在宫中如何相处?恐怕若是能成真,应该会派生出另一部现代宫廷局吧!

  虽然章惇隔着帘子看不到太后脸色的变化,但毕竟在朝为官多年,仔细一想突然就觉得不对了。果然,向太后在帘子后面问:“这是什么话?六个皇子不都是哀家的儿子吗?什么叫同母弟啊?”顿时就把章惇问傻了。

  简王显然不合适。但毕竟向太后无子,6个皇子都不是她生的,所以谁继承大统对她来说都是无所谓的。于是,章惇见此状,又说了第二句话:“按照长幼之序,当立九子申王。”

  但这句话一出,满朝文武都被逗乐了。因为申王有眼疾,说清了就是一个盲人。自古哪有盲人继位当皇帝啊?显然也看不了奏折吧!向太后坐在帘子后面,想着章惇你这是在逗我吧?成心戏话我大宋王室吗?

  于是申王又被排出了选项。

  前十子都没人选了,自然也就排到了第十一子端王赵佶了。但章惇毕竟能位居权相,朝中之事、朝中各人自然多少略知一二。此时,当他内心暗数来到了端王这里时,他暗暗叫着大事不好!

  为什么不好?因为端王是位家喻户晓的花花公子。除了摆弄花画,就是跟名妓勾勾搭搭。这样的人当了皇帝,天下还不穷其奢华而名不聊生了?可见,章惇虽为官时与“良臣”二字相去甚远,但还是有一定的眼光滴!

  不出他的所料,向太后在帘后说:“这样一来,就是端王了吧!”

  这句话刚好触动了章惇的神经,于是章惇也不管君臣礼仪了,当着群臣的面大声喊出了第三句话:“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

  太后一听更气了,说章惇你是明摆着和我抬杠吗?你说立谁就立谁,我大宋王室的事情还是你说了算吗?于是,在章惇的政敌对他进行了一通弹劾后,向太后拍板说:“就立端王吧!”随即,端王赵佶被招入宫,在大行皇帝灵柩前继位,这就是著名的宋徽宗。

  往后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宋徽宗当政后期,弄得中华大地狼虎满街,满目疮痍,最后也身死国灭。

  宰相章惇的这三句话,活活地把北宋王朝推进了深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