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黄帝时始有青铜剑:汉代出现固定招式的剑术
2016-02-24 16:44:24

  剑是一种古老兵器,有着“百兵之君”的美称。我国的古剑更是历史悠久,集实用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身,而且颇具收藏价值。

  剑早在轩辕黄帝时期便已诞生,《黄帝本纪》曾记载:“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铭之。”可见剑的历史极为悠久,因此后人也称剑为“短兵之祖”。此时的剑属于初期的青铜剑,其锋利程度和质量都远未达到高标准。

  商周时期青铜剑有了一定的发展,并且开始在大规模作战时使用剑,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剑铸造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铸造工艺已经相当纯熟,这一时期也出现了一些名剑,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越王勾践剑”,几千年后依然是精美绝伦,锋利无比,在我的收藏中也有一把青铜剑,虽然已经锈蚀不堪,无法使用,但是依然带有一丝寒气,让人想起那段烽火狼烟的历史。

4503d180f21407010a35a3ca22348a4d_orig_meitu_62.jpg

  到了汉代,青铜剑逐渐被铁剑代替,淡出历史,汉代铁剑铸造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并且出现了剑鞘、剑穗等辅助物,甚至开始出现固定招式的剑术,供军队及武人学习。大型的宴饮也出现了“舞剑”这一助兴节目,剑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汉代以后,长兵器逐渐占据兵器的主流,成为作战的主要兵器,这一定程度阻碍了剑的发展,剑开始成为一种装饰品和防身武器,隋唐时期佩剑盛行,剑也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有着严格的佩戴制度。

  明清时期,剑进一步发展,除了官员的佩剑以外,剑也开始作为装饰品进入富商大贾家,几乎大户人家都会有一把铸造考究、装饰精美的宝剑,用以彰显财势地位。

  时至今日,剑早已退出了战争的舞台,但依然活跃在我们的生活中,练剑成为老年人的健身娱乐,击剑运动也早已深入人心,千年历史的宝剑,依然锋利铮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