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事:周舫智败魏国大将是孙权称帝的最大功臣
2016-02-25 10:13:37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众所周知,在曹丕称帝后的第九年,也就是229年,孙权才称帝,此前几年,孙权一直是王,算是魏国的藩国。

这主要是孙权得罪了老刘,担心干不过皇叔,只能抱曹丕大腿。等陆逊一把火烧了刘备,孙权这才把腰杆子站直喽。眼瞅着三家有两家都自立门户了,刘备地盘那么小都敢,自己又夺了荆州,占据长江天险,孙权自然不甘心。

但曹丕打着正统的旗号,实力也很强大,万一得罪了他,被灭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所以当时孙权名义上服从曹丕,确保北魏西蜀不会联合攻打自己;私底下又打起小九九:试探性的打一下魏国看看,如果你不行,那我肯定要称帝。

于是孙权和一个人策划了一场战争,这场战争的胜负直接决定孙权敢不敢称帝。

这个人就是周舫,这场战争就是公元228年的石亭之战。

语文课本上曾经有一篇课文叫《周处除三害》,说的是周处仗着老爹是鄱阳太守,为害乡里,后来改过自新。

周处老爹就是周鲂。

周鲂年轻好学,在军事方面也不弱,曾经一月之间,平定钱塘贼寇彭式极其党羽。

后来做了鄱阳太守,他和解烦军的胡综,联合剿灭了鄱阳盗贼,并活捉彭绮。

公元228年,孙权开始和周鲂策划石亭之战,但孙权的强项是用人,军事能力实在不敢恭维。

他打算让周鲂去收编那些山里有点名气并且魏国也知道的盗贼,让这些盗贼去把曹休哄来。

周鲂一听,很明智的说:“这样是不行的,指望这些盗贼,成不了事。”

意思是告诉孙权:曹休也非等闲之辈,你得下点血本,才能让他相

他让自己心腹送信给曹休,心中列举七条:大意几十说自己犯了错,怕被杀,打算用鄱阳以北的土地投降,让曹休来接应自己。

然后又故意让上面来调查自己,他割断头发请罪等等。

断发在古代是大刑,叫髡刑,曹操曾经割发代首,这下曹休就相信了。

于是曹魏三路大军发兵,曹休到达石亭之后,在周鲂、陆逊、朱桓、全琮等人的夹击下,魏军大败,死伤万余,曹休也差点嗝屁。

石亭之战周鲂立下大功,直接拜将封侯,一直担任鄱阳太守。

当然,最高兴的是孙权,他看到了曹魏也没那么牛,称帝之心就此坚定。

公元229年孙权终于决定称帝,历史正式进入三国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