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学者挑刺《女医明妃传》:明代女医梳南朝双环髻
2016-02-25 14:49:16

  《女医明妃传》自开播以来就话题不断,这部讲述明代女医谭允贤成长史的电视剧,不久前因为人物设定和服饰风格与知名韩剧《大长今》相似,陷入网友的“抄袭韩剧”质疑话题之中。当时,制片人黄澜曾出面解释称朝鲜服饰的确和明代服饰相似,但该剧是严格复原了明代的服饰而不是参考韩剧。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服饰史学者、金陵老年大学文史系教师黄强先生坐不住了,昨天,他联系到现代快报记者,从专业角度指出了剧中服饰穿错、发髻梳错、品级混淆等硬伤。

  女主角玩穿越

  明代女医却梳了个南朝的双环髻

  作为一部走偶像路线的古装剧,《女医明妃传》的人和景无疑都是美的,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看起来都十分地华美。特别是刘诗诗饰演的传奇女医谭允贤,不但性格上被观众评价为拥有东方女性的坚韧智慧美,外在上更是造型不断,每套衣服每个发型都好看。其中,双环髻是她早期常梳的发型之一,温柔又俏皮。

  然而,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黄强眼里,谭允贤十有八九是个“穿越女”。

  黄强告诉记者,双环髻始见于南朝,唐代也很盛行,但是明朝姑娘梳这个发型实在是怪异。而且女医谭允贤与皇太后都有梳高髻造型,发髻呈圆锥状,类似一个高冠。但明朝中后期,才流行高髻,英宗时期尚未流行,皇太后、女医都不可能梳高髻。“除了发型,剧中的头饰也有很多错误,比如安和郡主、钱皇后和皇太后的凤冠,其实更接近明代贵妇的凤冠而非皇族的凤冠。”

2016224142633452_meitu_42.jpg

  男主角乱穿衣

  皇上不该穿交领上朝,王爷怎能穿龙袍

  霍建华饰演的明英宗皇帝朱祁镇,在穿着上也有明显的漏洞,特别是他上朝时,穿交领服饰,就是错误的。

  黄强透露,中国服饰有多种领样式,交领、圆领、方领等。“交领”就是穿着时两对襟交相叠压,而“圆领”即圆形的衣领,也称团领,或称盘领,官吏公服俱用圆领或盘领。

  “龙袍也应该是圆领,应该看不到里面的交领服饰。皇帝燕居(在家)可以穿交领服饰,但编导们硬是将民间或燕居服饰,带入了官场,取代了圆领官服,甚至皇帝的衣服。”

  而黄轩饰演的郕王朱祁钰身上,也有黄强难以接受的巨大错误,那就是——穿龙袍。

  “龙袍是皇帝专属的服饰,除了皇帝与皇太子、皇后之外,其他人员一概不能穿龙袍,僭越龙纹死罪。”黄强表示,郕王朱祁钰可以穿蟒服,两者区别,五爪为龙,四爪为蟒。“特别是郕王大红袍服的上面绣有十二章纹,这是龙袍上的典型图案。”

  配角从上错到下

  乌纱帽不能随便戴,官服颜色有讲究

  主角们都中招,配角们身上更是免不了出错。比如乌纱帽,这是明代冠帽中最典型的官帽,本来是没错的。可是剧组无时无刻都让官员们戴着乌纱帽,就错了。

  戴帽子这种事,也是要分场合的。“明代文武官员祭祀等重要礼节时戴梁冠,穿赤色罗衣裳。所谓梁冠就是缀有直梁的礼冠。明代官员上朝应该戴梁冠或用笼巾貂蝉。”

  除了乌纱帽,官服也是一件很要命的事。你想啊,一个小官的,穿了大官的衣服出门晃荡,让人怎么想?剧中太医们皆身着石青色补服。黄强告诉记者:“常服(补服)颜色一品至四品用绯,五品至七品用青,八品至九品用绿。不可能所有太医都是五品到七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