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威王和齐威王哪个更威风些 楚威王战胜于徐州
2016-02-25 15:39:09 楚威王

  楚威王和齐威王哪个更威风些

  于楚威王和齐威王这两个人物哪个比较威风还有待争议,毕竟两个人对于朝廷的同治有着不同的作为。就让我们分别来讨论下。

  楚威王熊商是战国时期楚国国君,继承其父楚宣王救赵伐魏与开拓巴蜀的格局。在战国时代,楚国在楚悼王以后,使得楚国发展成为最强的君王,他的一生以恢复楚庄王时代的霸业为志业,力图使楚国冠绝诸国之首。关于他的政绩,一生战绩累累,占领了吴国的领地,并导致越国分崩离析,最终灭亡了越国。随后在徐州大战中,楚威王取得了最大的胜利,自从这以后,楚国的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国家版图也扩大了许多。从他的相关历史事迹中就能够得出楚威王对当时的楚国所面临的局势有很清楚的认识,也正是这样楚国才能够变得如此强大。可是后期的他一心向外征战,忽略了朝政,最终导致楚国灭亡。

  而齐威王,在位时期,针对卿大夫专权、国力不强之弊,任用贤人,进行了一次政治改革,其中就包括了他的五大改革:积极纳谏、整顿吏治、重用人才、广开言路、改革军事。通过这五大改革你,最终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关于他成功地标志则是战胜了魏国和徐州,也就是这样开了齐国的霸业。总之,齐威王不愧为古代社会一位贤明的君主。

  所以从这两个人的生平到政治举措来说,都是一代明君,两个人有不同的特点,所以就不存在谁比较威风之说。

11.png

  楚威王战胜于徐州

  战国时期就有来自齐楚徐州的战争,最先时期,宋国想要在齐楚纷争中处于中立地位,可是又碍于齐国的威逼利诱,宋国最终答应与齐国结盟一同抵抗楚国。可是战争的结尾是楚国一战扼杀了齐国,宋国在楚国的支持下恢复了中立。

  关于“楚威王战胜于徐州”的一文就来源于《战国策》中,主要讲述了楚王灭掉齐国,想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于是打算将齐国的田婴驱逐出去,听到消息的田婴很是害怕。张丑有一天对楚王说:“陛下您在徐州打了胜仗,使得田盼没能重新被重用,他以前可是对齐国有过功劳的人,何况百姓希望田盼能够得到重新重用。可是田盼在齐国并不讨田婴的欢喜,反到没有重用他,而是重用了申缚。申缚这个人为人很受百姓的嫌弃,百姓们都很讨厌他,而这次楚国能够战胜齐国,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现在的田婴即将要被驱逐,田盼必将重新被重用。万一有一天他有了反抗之心,遭殃的可是陛下呀,所以万万不能将田婴赶走。”

  听了张丑一席话的楚威王,改变了态度和想法,于是放弃了田婴驱除齐国的念头。由此来回顾这一段历史,可以想象。战国时期就是这样,谁是胜者,谁就有资格条件去要求做一件事情。在这一事件中,楚威王要求将田婴赶出齐国,可是要想就田婴留下就必须让楚威王相留下田婴有利的方面,于是张丑就是按照这个思路来劝说楚威王,最终使楚威王放弃了这个念头。

  楚威王名字

  楚威王,姓芈,是楚宣王的儿子。他是战国时期出国的君上,继承了父亲开拓巴蜀的局面。他在位以来是使楚国国家事物发展最快最强的君王,他的一生都在为恢复楚国的千秋霸业为奋斗目标,力求楚国时战国之首。

  他的一生战绩赫赫,在楚威王二年的时候,当年秦国内部发生暴乱,商鞅被秦王杀害。因此,楚国同韩国、赵国一起奉行“连秦制魏”的政策,并派人一同前往秦国一同筹谋。

  公元前333年,楚威王任命景翠担任楚军的统帅,歼灭了越国的主力,从而取缔了之前越国占领吴国的领地。从那以后越国分崩离析,成为了楚国的附庸。最终,越国在楚怀王的时期就彻底灭亡了。

  而另一个战争--徐州大战,此次大战的胜利是楚威王在位时期取得的最大的胜利,而在这以后,楚国各方面的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国家版图那囊括了众多地方。从他的历史事迹就能够看得出楚威王对当时的楚国所面临的局势有很清楚的认识,也正是这样楚国才能够变得如此强大。

  楚威王的一生尽献于楚国的江山社稷,为人性情直接霸气,有军人的模范。他为楚国开疆辟土,励精图治,可是也正是由于他一心向外征战,才会忽略了后宫的暗争明斗看不到王后的算计,太子的无能,甚至是关于他的儿女们的存在也没有过多的注意。只可惜他死后,无能的太子楚怀王上位,导致楚国迅速的衰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