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谢逊在无名岛不揭穿周芷若 反帮她嫁祸给赵敏
2016-02-26 10:18:10 杨逍 张翠山 周芷若 赵敏 张无忌

  按照后面的描述,下毒、杀殷离、盗刀剑这些事情,谢逊在岛上就知道是周芷若干的,为什么不揭穿呢?反而帮着她掩饰、嫁祸赵敏?甚至做主让张无忌娶她。如果刚中毒时是怕周芷若灭口,可他和张无忌武功全都恢复后,为什么还要继续隐瞒下去呢?

  是他觊觎刀剑中的秘密还是担心赵敏的身份会给抗元大业造成阻碍而故意误导张无忌? 这期间他是否和周芷若达成了什么协议?谢逊和周芷若被丐帮捉去前,又发生了什么?

  谢逊默许了周芷若的行为

  谢逊知道四女对张无忌都有情,但赵敏是朝庭郡主,张无忌和她在一起会影响抗元大业,所以赵敏不适合做未来的教主夫人,陷害赵敏阻止她和张无忌在一起从明教大业上来说是对的。

  小岛事件发生后,四女中就只剩周芷若一个人了,尽管周做了这些坏事,但她没有当场杀死殷离,也没有杀赵敏,说明周芷若还不是那么坏(至少兄弟是这样认为的。周完全可以杀了赵,并不是像书上所说的小岛上没地方埋尸体容易暴露——张无忌的想法太简单),而且这已经是既成事实,把周芷若揪出来也没有太大的好处,只有坏处。

  另外,周芷若是峨眉派掌门,明教跟峨眉联姻有利于跟名门正派实现和解,有利于明教的抗元大业。基于以上考虑,谢逊从大局出发,以对现实的承认默许了周芷若的行为,还附合赵敏是凶手,对周芷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揭破。

为何谢逊在无名岛不揭穿周芷若 反帮她嫁祸给赵敏

  而且在荒岛上还不知道要住多久,谢逊干脆撮合张周二人结为夫妻(也可以方便驱毒),解决儿子的婚姻大事,既满足了周芷若的愿望也可以断绝张无忌对赵敏之心。

  谢逊也觊觎刀剑中的秘密

  谢逊是荒岛事件和小客店事件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他“见证”了整个荒岛事件,小客店事件他又是“受害者”,但我一直搞不懂:谢逊为什么不告诉张无忌真相?张无忌恢复功力后他不说,回到中土后他不说,张无忌在少林寺后山救他时他还是不说,最后在石壁上刻了几幅画留下证据,然后去做他的一代高僧去了。这个谢逊真的是高深莫测!以前小弟就对谢逊的做法很不解,但没有去深究。

  后来小弟发现谢逊的反常行为太多了,经过一番深入思考,小弟越来越觉得谢逊也是深藏不露,居心不良!早在二十年前王盘山夺刀之日起,谢逊一直就在追逐屠龙刀中的秘密。故老相传屠龙刀中藏有号令天下的秘密,武林中人你争我夺,可是谁以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谢逊冥思苦想了这么多年,还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一双眼睛瞎了,在荒岛上过了二十年苦日子,并结下无数仇家,成为武林公敌,他难道就会这样放弃?谢逊殚精竭虑几十年都得不到的东西,他难道不想得到吗?在周芷若下毒那个晚上,谢逊知道原来刀剑中的秘密已经被周芷若得到,于是他假装不知,极力指证赵敏是凶手,并对芷若亲近,促成亲事,使周芷若放松警惕对他不再防备,然后他再伺机从芷若那里夺取刀剑中的秘密。

为何谢逊在无名岛不揭穿周芷若 反帮她嫁祸给赵敏

  螳螂捕蝉,黄雀再后!谢逊心计之深,又怎输于岳不群和林平之?有人可能要问:谢逊直接揭露周,也可以得到刀剑中的秘密。问题是世事难测,人心险恶,“世上之事,难说的很,亲如父子兄弟,也有不过的时候”(谢逊的原话)。

  谢逊如果开口要,虽然谢逊是小张义父,但张无忌会不会给他还是一个问号,说不定张无忌会包庇周芷若,说不定张无忌两边都不给而将其“公有化”——留给明教,实在很难说。而且,这些东西谁不想独吞?秘密怎么能让别人知道?各位武侠小说看得很多,应该很了解这一点。谢逊如果想独吞,他就不会让张无忌知道。这两种可能性都是存在的,但联系前前后后的一些事件综合分析,我认为第二种可能才是深埋于事物表象下的真实情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