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皇后二次为后想当武则天 为何最后却众叛亲离

  武则天当了女皇帝,让无数有理想有抱负还有点条件的女人萌生了蓬勃的希望。她的儿媳妇韦后就是其中一个,她梦想着自己能当上中国的第二个女皇帝,可惜她的命不好,能力也不及她婆婆,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韦后是武则天其中一个儿子李显的老婆,弘道元年(公元683年)李显受自己母亲的命即位,称为中宗,韦氏被立为皇后。同年,武则天一不高兴,中宗又被废黜,迁于房州(今湖北房县),韦氏随行。

  每当听到使臣到来的消息,李显总是心惊肉颤,坐卧不安,甚至想自己了结了算了,也省得他妈费事亲自动手了。倒是韦氏比较豁达,劝李显说:“福祸相依,总会变化的,为什么要死呢,用不着这样害怕。”李显和韦氏就这样相依为命,在房州共同度过了十几年最艰苦的生活了,培养出了坚贞不渝的革命感情加夫妻感情。每当夜幕来临,繁星满天,李显就会遥望星空,回忆当年的太子生活,而且向韦氏保证:一旦重登帝位,一定让她想怎么快活就怎么快活。

  因为朝中老臣狄仁杰常劝武则天要念及母子的情分,吉项、李昭德等大臣也多次谈起应该让中宗李显复位,又因为武则天也已经七十多岁,体弱多病,常常想起远在他乡的儿子李显,于是,圣历元年(公元698年)李显又被迎回了宫中,韦氏也相随返回。几个月以后,张柬之等大臣发动政变,逼武则天退位,拥立李显为帝。就这样,唐中宗李显第二次当了皇帝,韦氏又被册立为皇后。

韦皇后二次为后想当武则天 为何最后却众叛亲离

  中宗复位以后不久武则天就死了,但武则天虽死,朝中的武氏势力还是很大。武则天的侄儿武三思这时被封为德静郡王,官拜左散骑常侍,是第一号实权人物。最初,张柬之、崔玄等人杀死了武则天的小情人张易之张昌宗之后,铭州(今河北永年)长史薛季昶曾对张柬之等人说:“二张虽然被咱们干掉了,武三思一伙还在,应该乘势把他们铲除,才会天下太平。”但张柬之没听进这话,而且武三思聪明灵巧,善于观风使舵。他看到张柬之等人处置了张易之,暂时还没顾及到他,就通过种种关系,利用各种手段,让自己的儿子武崇训娶了韦后的小女儿安乐公主。这样,武三思在朝中的地位就不会动摇,相反倒是更牛了。

韦皇后二次为后想当武则天 为何最后却众叛亲离

  这时的韦后和武三思的关系非比寻常。武三思经常入宫和韦后下棋,中宗就站在一旁看着;有时武三思和韦后一起在龙床上玩游戏,中宗还站在一边出“主意”,这些丑事很快就在朝廷内外传开了。武三思一两天不进宫,韦后就让中宗去看望,而中宗对这患难妻子也是言听计从。由于武三思和韦后勾结,朝中发生的事,中宗都要找武三思商量。中宗还依照韦后的意思,任命武三思为宰相,以至于武三思在朝中的势力,比武则天时期还要显赫得多。

  由于韦后没有生儿子,所以现在的太子李重俊处于一种很郁闷的状态。他不但要受皇后的白眼,没有一点地位,就连一个安乐公主也经常欺负他,所以他决定豁出去,拼一把。

  神龙三年(公元707年)七月十一日,太子李重俊联合左羽林将军李多祚,率领三百名羽林军冲入武三思府中,杀死了武三思父子及全家。随后,又带兵从肃罩门冲入宫中,想一起结束了武三思的同伙上官婉儿、安乐公主和韦后。这时,中宗夜宴刚刚结束,忽然听右羽林将军刘景仁报告说太子谋反,急忙带领韦后、安乐公主和上官婉儿登上玄武门。由于刘景仁调动了羽林军,又由于中宗在玄武门上颁布诏书,宣布赦免起事人员,李重俊的羽林军人心动摇、丧失斗志,而且因为李重俊等计划不周、寡不敌众,结果攻打玄武门失利,左羽林将军李多祚被部下杀死,李重俊侥幸出逃后,也被部下谋害。

  平定立太子李重俊之乱后,安乐公主和韦后更加肆无忌惮、变本加厉。每当中宗临朝听政,韦后也要上朝坐在帘子后面训示。景龙元年(公元709年)二月,韦后说她衣箱中裙子上有五色祥云升起,命画工画下图,让文武百官看。韦后和安乐公主的野心已经暴露无遗,朝中大臣群情激愤,议论纷纷。

韦皇后二次为后想当武则天 为何最后却众叛亲离

  这时,已经被权力迷住心窍的韦后和安乐公主竟然合谋毒死了对她们百依百顺万般疼爱的老公和老爸唐中宗。女人啊女人,为何一碰到权力,就变得如此可怕,如此不堪,六亲不认心狠手辣?

  李显被毒死了,韦后和她的哥哥、任太子少保的韦温商定,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李重茂是中宗的第四个儿子,16岁的太子李重茂在柩前继位,尊韦后为皇太后,皇太后临朝摄政。

韦皇后二次为后想当武则天 为何最后却众叛亲离

  正在韦氏认为大局已定,沉浸在胜利的狂欢之中的时候,宫廷中的形势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中宗的侄子李隆基在韦氏临朝后不久,就率领刘幽求、钟绍京等人冲进玄武门,杀了羽林将军韦播、中郎将高嵩等一伙人,然后斩关夺门,冲入后宫。一时间,后宫里的火拼达到了白热化程度,没用多久,李隆基便取得了胜利。在混乱当中,韦后慌忙跑进了飞骑营,企图得到他们的保护,不料她此时已经众叛亲离,很快被乱兵砍死了,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在历史舞台上的表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