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第一个亮相的好汉史进:会点棍法自诩为龙
2016-02-27 23:24:32 史进 董平 武松 花荣 吴用 宋江

话说这水浒传里第一个出场的梁山好汉,便是那九纹龙史进,他住在华阴县史家村,这村里三四百户人家,据说都姓史,史进在师傅王进的教导之下,武艺大为长进之后,便把村里人家都招呼过来,为了什么事呢?原来是为了这里的山贼。

但这里其实有一个问题,山贼不曾来骚扰史家村,史进又怎会突然起了防范之心呢?原来是一个叫做李吉的猎户,他本来是常打些野味到史家村来卖的,可是最近这些时光却少来叫卖了,史进没了野味下酒,自然要问他,这便说出缘故,原来这史家村附近有个少华山,山上近来聚集了几百个强人,头领依次是神机军师朱武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就因为这些强人的缘故,猎户就不敢上山,于是史进也就没有野味吃了。

史进一听这事非小,为什么呢?因为这里的关键不是有没有野味吃的问题,而是山贼一出现,早晚就会威胁到史家村的安全,他身为史家村的首户(水浒里众村民叫他“大郎”),自然要早做准备。

做什么准备呢?其实一般而言,平民百姓遇到这样的事,首选就是报官,史家村在华阴县,那就该报县里,让官府派兵来扫荡山贼,这才是正理啊!

可事实上,史进压根就没指望县里能干这事,他觉得还得自个来,为什么呢?这里头可能有几个原因,第一就是那华阴县的官兵实在是不中用,很可能压根就整不过那些山贼,纯会欺负百姓抢个鸡盗个兔而已;第二那就是地理因素了,在史进看来,山贼一来,就算官府能壮着胆子派兵下来,一路磨磨蹭蹭,等到史家村,村庄早让山贼给洗劫一空了。

所以,史进这就把村庄里那些农户都召集过来,杀了两头肥牛请他们吃酒,就在酒席之上,把全村人联合起来防盗的事一说,登时就得到响应,于是添置刀枪兵马,史家村这便组织起一支村兵来。

照理说一个村的自卫团,哪里能和县里的官兵、山里的贼抗衡,可事实上,在《水浒》这个章节里,史进的村兵,还真第一仗就打败了山贼,活捉了那跳涧虎陈达。如此一来,山里的朱武、杨春都不敢小看他,硬的不行就只好来软的,备下厚礼向史进求情,这才得以赎回陈达。

然而也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中,史家庄倒是和少华山的山贼达成了某种和谐,甚至几乎可以说是结成了类似孙刘式同盟的那么一种关系。

这一结盟,第三方可就坐不住了,三国演义里孙刘联盟目的就是抗衡曹操,而在这边,史家庄和少华山的联盟,自然就让华阴县里的老爷坐不住了。当猎户李吉跑到县里一告状,华阴县县尉在马上,引着两个都头,带着三四百土兵,往史家庄来了。

也是恰好,这一天,朱武三头领都在史进庄上,这就等于是华阴县以一挑二了。这时朱武便说了,他们说你史大郎勾结山贼,好,眼下官兵来了,你就把俺们几个绑起来送给他们,一切便了结了。

可显然事情没那么简单就可以了结的,就好比曹操南下,孙权刘备绑了送给阿瞒,他这江东就能保得住吗?显然是不能,所以孙刘必须联手。眼下也是如此,史进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联合少华山三兄弟,杀华阴县兵马一个屁滚尿流。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史进一出来,就把那告密的猎户李吉给挑了,而陈达、杨春,又各斩了一个都头,唯有那县尉落荒而逃回县城去了。

《水浒》开头这一篇故事,情节大致就是如此。看似史进蛮威风,打败了县里的人马,又进山做了山大王,可大家想过没有,史家村就此废了,史进的祖业没了,从一个吃喝不愁的少庄主变成山里的强盗头子,这能算是进步吗?

我们不妨回看一下史进的成长历程,他跟王进学棒,若是讲一个“勇”字,那确实是有了。可世人皆知,单有一个“勇”是做不成老大的,那就还必须再加一个“谋”字,宋江能做梁山泊老大,不是因为他的武艺有多高,而是因为他能笼络人心。宋江、晁盖这些人,哪个不是在黑白两条路上走?可史进就是不行,他没有掌控大局的能耐,只是一个爱耍棍的热血青年而已。

所以,他的剧情也就简单了。在山里没呆多久,他便下山去找师傅王进,没找着,混了半年又回少华山来,遇见某君哭诉自己的漂亮女儿被州里的大官夺走,按说这时候史进已经有点江湖经验,该有点脑子了,可依旧是毫无算计,拎根棍子就说去救人,结果呢?自然是被捉了——你是九纹龙,不是齐天大圣啊!

(王进只教了史进些许棍法,至于智谋,显然是没有的)

好在华山这一回,史进虽然莽撞遇险,总算还有人来救他。最终梁山好汉来了一拨大闹西岳华山,把他给救下了。于是史进这便打算做梁山好汉了,偏偏在路上他又去招惹芒砀山的“混世魔王樊瑞,再吃一个大败仗,最后依旧是梁山好汉来救了。第三回则是在攻打东平府之际,他又主动提出说自个有个相好的:一个姓李的妓女,可以做内应。哎呦喂呀,这个九纹龙简直就是一点不长脑子,你花了银子睡过的妓女,她的话能靠谱吗?结果就是史进再次被捉,还是得亏好汉们帮忙,打破东平府把他给救了。

然而所谓事不过三,当他第四次遇险之际,剧情便到此终结了。在征方腊的昱岭关战事中,莽撞的九纹龙终于被一箭射死,再无挽救的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