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业与山阴公主的故事:姐弟乱伦玩通宵
2016-02-29 16:44:27 刘子业 山阴公主 刘裕 康熙 慈禧

  刘子业作为一个皇帝,在历史上做了几件大事:

  其一,后宫女人巨多,当时小刘才是十多岁的少年,后宫佳丽便有上万,犹如置身于美丽的大花园,小皇帝整日忙个不休。当然他不是普普通通的鱼水之欢,他要的是惊天动地的效果。曾下令宫女均赤身裸体与他在宫中奔跑嬉戏,有不从者,即行杀死。看来小刘同志是裸奔的第一人,如此的确让人惊叹。

  其二,喜欢热闹,并且喜欢追求刺激。既然是皇帝,天下所有的人都是他的臣民,小刘便没有顾忌,不再讲究人伦。曾经爱慕其亲姑母宁朔将军何迈之妻新蔡公主刘英媚,便一道圣旨封她为夫人,纳入后宫。刘子业还别出心裁,把各王王妃、公主集中起来,强令左右侍从奸污她们。

  其三,喜欢杀人,可能这小子以前看游戏看多了,对于杀人的游戏非常热爱,居然满城尽带黄金甲,不仅狂杀自己同姓骨肉,还杀了许多大臣将军、近臣密戚,搞得人心惶惶,朝不保夕。刘子业特别嫉恨他的六个叔叔,于是就把他们全抓进京城,将其中最胖的三位关入笼子里,每日供应猪食,令其拱食。他将其中最胖的叔叔湘东王刘彧命名为“猪王”,肆意侮辱取乐。

  其四,公开给自己的姐姐山阴公主拉郎配,那山阴公主经常和自己玩个通宵,曾因此杀了自己的丈夫驸马都尉何戢。当一切公开化后,山阴公主认为自己弟弟太不够意思,就说:“妾与陛下男女虽殊,俱为先帝所生,陛下六宫万数,妾只驸马一人,太不公平,还请陛下体恤!”

  刘子业说:“这有何难?”便选了面首三十人,服侍公主。山阴公主与这许多面首,轮流取乐,兴味盎然。

  不过上帝让他灭亡,自然让他猖狂,历来都是如此,刘子业的所作所为连他的母亲也看不上眼,据说老太后公开宣称:“拿刀来,把我肚子剖开,怎么生了这样一个好儿子!”不久,他的叔父刘彧与亲信阮佃夫、王道隆、李道儿,暗地与小刘同志的亲信寿寂之、姜产之等十一人联络谋划共同废掉小刘。三十日夜,小刘到华林园竹林宴射鬼。当时巫师说:“经虚有鬼。”所以小刘亲自去射。

  寿寂之带刀冲进去,姜产之作他的帮手。小刘欲逃走,寿寂之追赶并杀了他。当时小刘年龄才十七岁,就离开了这个花花世界。

  历史的上山阴公主的母亲文穆皇后王宪嫄,为孝武帝生下了二子四女:废帝刘子业、豫章王刘子尚、山阴公主刘楚玉、临淮康哀公主刘楚佩、皇女刘楚琇、康乐公主刘 修明,实在多产,也足见这位皇妃美貌聪慧出众。可以想见她的女儿们应该也有天生的丽质。不过在这四位公主中,出了名的却只有山阴公主一人。

  恐怕主要是因为她的行为,在中国公主史上,是属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个吧。

  大明八年,即公元464年5月,山阴公主十六岁的弟弟刘子业继承了帝位,史称前废帝。

  刘子业的荒淫好色,恐怕在历史上的色狼堆里,也算得上是一个出类拨萃的角色了,他不但广选民间美女、兼收老爹的内宠,甚至连自己的亲姑母、亲姐姐也 一样抱进怀里。被他强占的姑母史称新蔡公主——她也是一个公主,并且早已嫁给了将军何迈。但是刘子业把她召进宫里,将一具被毒死的宫女尸体送回了何府,说 新蔡公主在宫里暴亡了。

  何迈戴不下这顶绿帽子(戴得下的,恐怕也算不上是男人了。)于是计划造反,结果事机泄露,反而被刘子业这个乱伦的混蛋给杀了。新蔡 公主从此改姓谢氏,长留深宫。刘子业甚至还要封新蔡公主为皇后,被心灰意冷的公主拒绝后,刘子业遂改封路氏

  当然,姑母尚且如此,一向被视做皇族第一美人的姐姐就更不在话下。但是,跟被迫顺从的姑母不同,山阴公主一向跟这个弟弟感情很不错,在这方面,她可以算是跟刘子业志同道合的。史书上记载,山阴公主经常主动进宫,跟刘子业同吃同住,全然一副夫妻的模样。刘子业对这个姐姐言听计从,听话得很。

  事情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有一天,山阴公主看着宫里成群的美女宫娥,不禁牢骚满腹。对刘子业发作起来:“我和皇上,虽然有男女之别,却都是先皇的骨血,说起来都是一样的。可 是你却有三宫六院,佳丽上万人,而我却只能守着一个驸马过日子。世界上的事情,竟有不公平到了这种地步的!”——“妾与陛下,虽男女有殊,俱托体先帝。陛 下六宫万数,而妾唯驸马一人。事不均平,一何至此!”嘿嘿,这话听起来倒也很有道理啊,公主和皇帝,都是一个爹生的儿女,凭什么皇帝后宫美女嫔妃上万人,公主却只能有一个驸马?

  刘子业听了姐姐这番说话,立刻“知错就改”,拍胸保证要让山阴公主心满意足。刘子业虽然对政事毫不关心,但是对这件事却是雷厉风行——立马挑了三十名英俊少年,送到了公主府,让山阴公主一体纳为男宠,即“面首”。“面”,指的是面貌俊美,“首”则是指头发黑亮——发主肾气,头发生得好,自然这个……嗯……

  为了锦上添花,刘子业还给姐姐加官晋爵,按制度将她晋封为会稽郡长公主。总之,山阴公主对这份礼物是笑纳了。

  驸马都尉何戢看着家里凭空多出的这三十个男人,心里怎么想的,史书不载。不过想来是不爽的了:这位何戢,出身名门世家,生得眉清目秀,身材挺拔,一举一动都风采翩翩,是当时有名的美男子。却娶到了这样的老婆,真是无可奈何。这还没有完。年青的男人有了,山阴公主又打起了成熟男人的主意。

  南宋朝廷有两大美男子。一位是娶了山阴公主的何戢,还有一位则是娶了南郡公主的褚渊。褚渊字彦回,论辈份,褚渊是山阴公主的姑父。此人风度翩翩,俊 美非凡,成熟稳重,魅力四射,再不拘小节的男人,在他面前往往都自惭形秽。每当朝会时,各地使节和朝臣们都要目送褚渊远去后才肯散去。

  现在,山阴公主打主意的对象就是这位褚渊了。她再次向刘子业提出要求,让褚渊陪自己开心几天。

  刘子业知道褚渊一向行止端正,没有明目张胆地要求他陪姐姐寻欢作乐。只是下诏让他去公主府。至于到府以后如何,就看山阴公主的本事了。

  山阴公主打起精神,每日梳妆打扮,施展浑身解数,百般引诱褚渊。可是足足十天的时间过去了,褚渊却仍然象块木头,对千娇百媚的山阴公主毫无反应。公主着了急,不禁拉拉扯扯起来。可褚渊高大健壮,力气又大,山阴公主压根不是他的对手。

  山阴公主拉下了脸,责备褚渊:“你看起来倒是个男子,一部大胡须象铁戟一样粗壮,做起事来怎么却没有一点阳刚之气?”——“君须髯如戟,何无丈夫意?”褚渊笑笑,文质彬彬地回答:“回虽不敏,如此违反情理的事却是不做的。”——“回虽不敏,何敢首为乱阶?”

  山阴公主还不死心,继续软硬兼施外加色诱。褚渊却铁了心,干脆放出话来:你是公主,有国家制度在上,我不能对你怎么样,但是你再这样逼我,我自杀总是可以的。

  事情到了这一步,山阴公主只得收手了。将褚渊好好地送出公主府去。哎,褚渊身为国家重臣,又是山阴公主的姑父,都得用出这一招才能保住清白,那三十个莫明其妙就离家弃侣,成了她面首的少年没有褚渊这样的身份,恐怕更是苦不堪言

  不过褚渊在公主府羁留的这段时间里,驸马何戢与他同吃同住,友情真挚,倒是特别之好。嘿嘿,都娶了这家的女儿,同病相怜啊。

  褚渊是史上少有的表里俊秀的男子之一,个人操守如此,政声也很卓著:南宋灭后,他又在南齐任职,直至宰相一级(司徒),以清廉公正闻名,很得时人敬重。

  关于刘子业刘楚玉这种惊世的行为,恐怕跟他们的家教很有关系。他们的祖母路太后,住在显阳殿,经常有命妇宗女来殿里拜见。而他们的父亲孝武帝刘骏,经常趁这个机会跑到显阳殿去,将其中有姿色的女人强纳入宫,丝毫也不顾及亲缘关系,更不在乎朝臣妻女被夺的感受。更离谱的是,刘骏还诱奸了自己的几个堂姐堂妹。气得叔父刘义宣起兵造反。刘义宣后来兵败,父子俱被诛。刘骏没了后顾之忧,干脆将几个堂姐妹纳入后宫,将她们改名换姓,其中一个特别美丽的,还被封为殷淑仪,宠爱备至。

  而他和生母乱伦的事情,我们恐怕光用“离谱”已不足以形容了。有这样的爹,刘子业和山阴公主的所作所为,看来也是毫不出奇的了。但是,山阴公主颠鸾倒凤的舒服日子就快过到头了。不久,不堪刘子业凌虐的宫女内侍终于起而反抗,在刘子业声势浩大的一场巫术仪式之后(行此仪式时,侍卫是不在身边的),主衣(管理后宫衣物的人)寿寂之出手,将他的脑袋砍了下来。

  翌日,新帝即位。出于清理政治环境的需要,新帝下令诛杀刘子尚(刘子业的弟弟)和山阴公主刘楚玉。

  刘楚玉命丧黄泉这年,大约只有二十二、三岁的年纪。

  真正不幸的是那三十名被迫成为“面首”的少年,山阴公主被诛杀后,他们做为公主的床伴,被皇族灭口,为山阴公主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