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静帝宇文阐有几个老婆 宇文阐的老婆是谁
2016-03-01 10:20:27

  宇文阐(573年-581年7月10日 ,《隋书》作581年7月9日 ),原名宇文衍,鲜卑族,北周宣帝宇文赟长子,母天大皇后朱满月,南北朝时期北周最后一位皇帝,579年―581年在位。

  大成元年(579年)正月,被立为皇太子。二月受父传位登基,改元大象。大定元年(581年),被迫禅位于丞相杨坚,北周灭亡,被杨坚降封为介国公。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十三日,宇文阐禅让帝位于杨坚,居于别宫。杨坚登基,隋朝建立,北周灭亡。杨坚降宇文阐为介国公,食邑一万户,车服礼乐仍按北周旧制,上书皇帝不称为表,皇帝回复不称诏。虽有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未能实行。

  开皇元年(581年)五月壬申日(《隋书》作五月辛未日 ),杨坚暗中派人害死宇文阐,时年九岁。宇文阐死后,杨坚假装震惊,发布死讯,隆重祭悼,谥为静皇帝,葬在恭陵 ;以其族人宇文洛继周祀。

  宇文阐的老婆是谁

  皇后司马令姬,柱国、荥阳公司马消难之女 ,后改嫁隋朝司隶刺史李丹。

  司马令姬简介:河内温(今河南省温县)人,北周静帝宇文阐皇后,父荥阳公司马消难。

  579年二月宇文阐即位,七月立司马令姬为皇后。580年,司马消难响应尉迟迥反对外戚杨坚而起兵,兵败,投靠南陈,九月,司马令姬废为庶人。次年,杨坚废静帝宇文阐,建立隋朝,不久又秘密杀害了宇文阐。司马令姬则改嫁司州刺史李丹为妻,直至唐朝贞观初年还健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