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名将单雄信:刺杀李世民位居秦琼之上

  隋唐时期著名的瓦岗军中有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例如程咬金、秦叔宝、罗士信、裴元庆、徐茂公、单雄信等人。这些人在隋末唐初这段血雨腥风的动荡时期,凭借自己的才能,在历史的丰碑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我们赞扬这些隋末唐初乱世中的英雄,但却常常会忽略最后的那位——单雄信,他有着的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但他的死因却一直是迷局,却一直扑朔迷离,今天我们将揭开他的死亡真相。

  在《隋唐演义》中我们可以看到关于单雄信的介绍,名通,字雄信,绰号"赤发灵官",人称"义薄云天小关羽"。从他的绰号中,我们便可一睹其为人的豪迈仗义,是个真性情的大丈夫,这便仿佛已经隐隐为单雄信的人生经历以及日后的被捕拒降遭斩杀埋下了伏笔,是的血淋淋的黑暗的真相。

  据史料记载,公元611年,单雄信与同郡人李绩一同投入瓦岗起义,并同时被任命为领兵将校,成为瓦岗军早期的核心人物。此后,因武艺高强,骁勇善战,有勇有谋,单雄信屡败隋军,名声大噪。大大小小数十场战役,前前后后数个敌军,单雄信从未怯战,也从未战败,官位一路高升,与自己亲密的战友李绩前后被封为大将军,甚至位居秦琼等悍将之上。在此之后,名声大噪的瓦岗军因翟让、李密二人关系的破裂而发生了火并事件,最终以李密胜翟让亡收场,而单雄信则在这场火并中因选对了效忠对象——李密,而获得了极大的荣誉,为他以后带领瓦岗军兴盛繁荣奠定了基础。

2.png

  但世间诸事都逃不过自然的法则,盛极必衰,瓦岗军从此连连走了下坡路,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连连败北,实力大损,瓦岗英雄们纷纷做鸟兽散,一干人等大多投入了王世充的部下。但不久之后,秦叔宝、李绩等人却因逼视王世充的为人,先后投奔李世民,只有他对这些视若无睹,依旧留在王世充麾下,毫无投唐之意。

  身为王世充手下得力的悍将,单雄信与李世民所建立的“唐”政权进行了多次武力上的比拼,数次都险些夺了李世民的性命。再后来洛阳之战,单雄信再次围困李世民,挺抢欲取其命,却突见至交李绩上前大声呵斥,念及兄弟多年情谊,单雄信惶惶不安,最终长叹一声退下了。至此,单雄信失去了他人生中杀死李世民的最好机会,也为他日后的不幸遭遇留下了祸根。走投无路的王世充最终还是降了,单雄信等人被捕,按律当斩。李绩闻言,急忙前去苦苦哀求,试图救得自己的至交一命,李绩极言单雄信只勇猛威武,希望唐朝能招为自用,留得单雄信一命。但告求无果,刑法照常执行。

  单雄信即将临刑,李绩哀伤欲绝,从腿上割下一块肉递给自己的至交,要求对方吃下。望着自己的至交,却无力解救,李绩的内心是无比痛苦的,既然自己无法陪同他一起去了,那就让自己的肉陪着他一起去另一个世界,让他在那个世界不孤单。一代英雄至此陨落。

3.png

  据史书记载,单雄信之死是因为高宗的坚持,但历史的真相往往不在于这些表面。单雄信被斩杀于洛阳,而当时在洛阳的唐军主帅是李世民,这个数次险些丧命于单雄信手下的多灾多难的男人,他难免不会为自己曾经亲身经历的险境捏一把汗,也难免不会记仇,在种种小心思的碰撞中,最终,他选择了装聋作哑,对李绩的恳求充耳不闻,草草了解单雄信的性命。

  历史证明,往往包含个人私欲的决定,会成为未来路上自己为自己设下的绊脚石。斩杀单雄信的行为属于很恶劣的杀降行为,为此,李世民为自己未来统一平定天下设置了一重巨大的障碍。这个记仇的男人,终于是被自然的法则惩罚了,唐初的招安之路漫长而艰辛。

  单雄信死了,但他的精神未死,他的故事未死。那个勇武义气好少年永远是隋唐那个时代历史上最绚丽的一笔,他潇洒自在,他义薄云天,他有着自己的原则和坚持,也有着自己的信念。他的人生精彩万分,时间走一趟,也算没白活,但最最重要的,单雄信自己一生所有东西中最看重的,也许只有这一件,那便是李绩这个掏心置肺的朋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