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李元霸 师父为何忠告遇使鎏金镗的手下留情
2016-02-28 23:05:10 秦琼 李元霸 李世民

英雄起义小说《隋唐演义》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天生神力的李元霸,与隋朝丞相的将军儿子相遇,其实也本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偏偏此人擅使的乃是一柄鎏金镗,为什么说这一点特殊呢?李元霸只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其原型人物乃是李渊的第三个儿子李玄德,不过到了清朝为了避讳康熙帝的名讳而改了名讳。小说中他乃是隋唐第一好汉,不仅天赋异禀,而且拥有神力,与其交手的大多走不过三招,厉害的虽然能再多坚持几招,但从未有人能真正的将其击败,天下间大概也就只有罗成能在马上能胜过他,这里所依仗的主要是技巧,但凡碰到他的锤子,罗成也就只有认输的份。他如此厉害,自然是有名师指点,那么此人又是何方神圣呢?

据说此人名叫紫阳真人,此人并非是历史上的那位道教前辈,而是另有他人,具体倒也未在书中写明,不过仍旧可以通过当时所处的时间以及他与李元霸之间的关系,做出一些相关的推断。他的举止谈吐,我们可以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忠厚仁慈的长辈,另外李元霸从小就患有恶疾,因此长得又瘦又小,后来经过此人的治疗,逐渐痊愈,所以他必然有一手过人的医术,在当朝能够这般水平的人,除却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之外,旁人大概也没有这个本事了,他虽然是北周时期的人,但据说有一百多岁的寿命,因此在时间上也比较吻合。

关于李元霸之死,一共有三种说法:第一种称他是被雷给劈死的,称其在下雨天时举着金属制巨锤骂天,结果引来了雷电,被活活劈死。第二种则称其是被自己的重锤咋死的,同样是下雨打雷的天气,他一边骂天,一边猛地将双锤抛向天空,没想到落下时正好砸在了自己的面门上,就此惨死。第三种则比较不太可,称其是被其仇人的师父设计杀死的,这对于他这种人物来说,死的未免有些憋屈,相信作者也不会编造这种狗血的情节来应付大家。

在我看来,前两种说法如果综合一下的话,会比较可信。话说在其临出师之前,真人专门叮嘱他,日后倘若遇到使鎏金镗的,千万要手下留情,不然的话会天降横祸。可惜后来他在疆场上所向披靡,杀念深重,并没有将师父的忠告放在心上。上面提到的桥段,结果是他凶性大发,将敌将生生撕成了碎片,此人名叫宇文成都,先前他曾放过此人一马,但这一次他却没能忍住,还是将其杀害。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位同样是使用鎏金镗的好汉,伍天锡,最后的下场也与上述相同,而真人的嘱托随后也得到了应验,犯了戒的李元霸在咒骂天雷的时候,遭到了天谴,一代神人自此身死。

不过,这里真人不让他杀的人,应该专指的是宇文成都,因为他使得乃是凤翅鎏金镗,这又有什么说法呢?其实他们两人早在前世就已经渊源极深了。小说中称李元霸金翅大鹏转世下凡,他本来是佛祖坐下的一名护法,最初乃是通天教主的弟子,名为羽翼仙,后来才被佛祖收入麾下,经过修炼后成就大道。曾经在在西游记中出场,让孙猴子焦头烂额的大鹏鸟也是由他所化。宇文成都则是由应元雷神转世,其前身乃是封神之战中的殷商重臣闻太师,在绝龙岭一役战死后,魂魄便飞往了封神台,从此位列仙班,顾名思义,他乃是掌管雷电的神砥。

既然如此,李元霸不但将其杀害,还指天怒骂,遭天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所以说他的死看似是巧合,但其实是因为他杀了不该杀的人,自然是难逃一死。这当然不是信口胡诌,之所以这么说是有理有据的,首先,真人知道他实力强悍,所以必将会因为杀业深重而遭到天谴,而使用鎏金镗的人就会是由负责天谴的雷神转世,因此才特意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但是偏偏他不听劝告,目中无人,结果遭到了雷劈,他遭了不少孽,加上还杀死了雷神,对方肯定要报仇,而且合情合理,理由充分。其次,早在商周时期的封神大业之中,他们就曾是同门,后来各自修炼成佛,成为了佛教的护法,不同的是他的地位要比宇文成都低一头,如今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已经算是违反了规定。因此他的死,完全是因为不停真人的训诫,而误杀上级,才被雷电劈杀成了灰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