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艳宗室女义成公主嫁父子四人最后被李靖所杀
2016-03-02 06:05:46

  隋炀帝杨广的原配萧皇后,是个风姿绰约的美人儿。她究竟是否和李世民一起生活过,俨然已经成了历史谜案。下面,我们说一下她最出名、能干的小姑子义成公主。

  义成公主并非隋文帝杨坚的女儿,她是一名宗室女,父亲本名杨谐。原本可以在中原地区找个门当户对的好人家,过一生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因为皇帝的一个念头,成了历史上最仗义的女特务。

  是的,就像西施那样的女特务。

  开皇十三年,隋文帝杨坚突发奇想,派人送给远在大漠的大义公主一面屏风。大义公主是突厥沙钵略可汗的妻子,北周时期鲜卑宇文氏的宗室女。她先是嫁给突厥的沙钵略可汗,可汗死后又依照旧俗嫁给了可汗的儿子都蓝可汗。——有点违背人伦,是吧?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这么说,不是讽刺突厥及其后人啊!

义成公主

  突厥远在大漠,但想来也不缺这么一面屏风。而隋文帝杨坚送给她这件东西,自然也有自己的目的。——这面屏风是当做PH值试纸用的。

  大义公主得到的这面屏风,是原来南朝的旧物。隋炀帝帅大军五十万人出征南朝,灭了陈叔宝的政权,并带回这件东西。大义公主见到已经灭亡的南朝旧物,不禁想起自己已经被灭掉的故国北周。

  她是身负和亲使命前往大漠的,肩负着特殊的使命。现在,故国灭亡,隋文帝杨建篡夺了自己外孙的皇位。——没有了朝廷,自己就更像一片飘零的叶子了。想到这里,大义公主不觉神伤。她提笔写道:

义成公主

  “盛衰等朝露,世道若浮萍。荣华实难守,池台终自平。

  富贵今何在?空事写丹青。杯酒恒无乐,弦歌讵有声。

  余本皇家子,漂流入虏廷。一朝睹成败,怀抱忽纵横。

  古来共如此,非我独申名。惟有《明君曲》,偏伤远嫁情。”

  ——大义公主的这首诗,很有几分才情。因此,这组句子流传了一千多年。但是,路上讲话,草棵里有人。大义公主的这首诗很快就传到了杨坚的耳朵里。其中,“余本皇家子,漂流入虏廷”一句包含了对故国、对自己命运的感叹,却遭遇了杨坚的猜忌。

  为此,杨坚使用反间计,收买了突厥部落的另外一个实力弱小的首领:突利可汗。

  593年,有个流浪到突厥的汉人杨钦声言:自己是大义公主的姑母西河公主派来的心腹,西河公主与丈夫打算与突厥联合发兵,灭隋复国。报仇心切的大义公主信以为真,并说服都蓝可汗同意发兵。其实这杨钦很可能是隋朝派出的间谍,因为杨坚不久便得知此事,派长孙晟前往突厥捉拿杨钦,虽然都蓝可汗拒不承认,大义公主也怒骂隋使,但杨坚还是借机下诏废除了大义公主的公主封号。

  之后,被杨坚收买的突利可汗打听到公主与手下人私通。——通奸自古以来就是不被允许的。何况是在一个“父死嫁子”的蛮荒部落?

义成公主

  都蓝可汗听说了妻子的丑闻,一怒之下将大义公主杀掉了。一代才女,落了个香消玉殒的结局。怎不令人感叹!

  文艺小清新们,少发点牢骚和议论吧!看看大义公主的故事就知道了。你那点才情,在刀斧手面前是没有办法讲理的。

  突利可汗受杨坚的指使,不久就开始了内讧。他被都蓝可汗等人打得一败涂地,就像一条嗷嗷待毙的狗,逃到了隋朝去。

  大隋朝没有亏待他。派军队打败了都蓝等人,扶植突利可汗立国。并且,从宗室中选择了一个貌美的女孩子嫁给了突利。她就是义成公主。

  义成公主的老公民可汗(突利可汗归顺后,杨坚所赐)是一个老男人了。嫁给他的时候,她才十几岁。这朵隋朝宗室的花骨朵儿,被老男人蹂躏了几年。

  大业三年,杨广带领50万大军,十万匹战马北巡突厥。听说天子亲自前来,启民可汗激动不已,不敢怠慢,便和义成公主以及依附部落的酋长南下迎接。看到大隋兵马众多,军容整齐,旌旗连绵不断,启民可汗非常震撼,朝见时,他更加惊呆了——隋炀帝竟然命人造了可以容纳几千人的大帐篷,在它面前,自己平时住的牙帐就很low。宴席间,隋朝的艺人为各位首领表演了喷火、背山等绝技,首领们都看傻了,大隋可真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这些蛮夷比不上,启民可汗带头割下手臂上的肌肉献给隋炀帝,表示臣服。另一边,萧皇后来到义成公主的帐篷,对她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义成公主为有这样一个给力的娘家而骄傲。

  两年后,启民可汗去世。像前面那位北周的大义公主一样,依照旧俗,义成公主嫁给了启民可汗的儿子。而且,一溜儿嫁给了三个做了可汗的儿子。最后一位,是颉利可汗

义成公主

  想一下,中原娇艳欲滴的公主,夜夜陪伴茹毛饮血长大的塞外老男人困觉,而且没几年换一个、换个没完,那是什么感觉?!

  启民可汗去世后,义成公主嫁给了他的儿子始毕可汗。那个时候,因为自己的好大喜功,建东都、开运河、征高丽、通西域、游江都等一连串“文治武功”,把整个国家都搞空了。大隋朝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完蛋啦!

  但是,隋炀帝们却一点自知之明都没有。

  大业十一年,隋炀帝再次带领十几万人北巡,要求突厥可汗迎驾。始毕可汗是个野心勃勃的家伙,听了隋朝的要求嘴巴都笑歪了。他马上起兵,发动数十万人南下准备擒杀杨广。

  这一次,义成公主赶紧给炀帝写信。杨广看到大吃一惊,马上找个地方躲了起来。突厥兵马赶到以后,将隋炀帝围困在雁门郡城里,差点将他射死。情况危急,一心想做卓越领导人的杨广吓得直哭。嗓子都喊哑了。

  最后,还是义成公主写了封信,说北方有敌人来犯。始毕可汗带人回撤,杨广才捡了一条狗命。

  几年以后,隋炀帝被宇文化及勒死。之后,他的皇后萧氏及部分宗室辗转流落到窦建德的手里。此时此刻,义成公主为了拯救大隋朝的宗室,向窦建德要人。立足未稳的造反英雄哪里敢得罪突厥人?便乖乖地将萧皇后等人送往大漠。姑嫂相见,自然是一番落泪。联想当年大隋的威风,两个女人禁不住感叹。

  没有了故国的支撑,和亲的公主,你的前程又在哪里?!义成公主不禁想起了前辈大义公主,两人的遭遇是多么像啊!

  她恨所有人。李渊父子,窦建德,宇文化及,李密,杜伏威……在她的眼里,都是背叛大隋王朝的叛逆,都是世仇。

  于是,义成公主在丈夫颉利可汗的耳朵边吹起了风。武德九年,玄武门之变发生,为争夺皇位,李世民和哥哥、弟弟之间发生了冲突。这次政变,李世民胜出,元吉、建成被害。

  玄武门之变暂时削弱了唐王朝的实力。瞅准了机会的颉利可汗带领数十万骑兵南下,很快就打到离长安不远的渭水便桥。

义成公主

  李世民自知国力不强、难以应对,只好把府库里所有钱财拿出来,送给突厥各部落首领,自己亲自到便桥上,摆出一副不得已抵抗的样子,历数突厥背信弃义的事件,颉利可汗也有些被说动了——好像是做的有点那个。眼见得了好处,部队无心恋战,又理亏,就撤退了。

  贞观三年,塞外的草原格外寒冷。被冻死的牛羊不计其数。期间,北方的薛延陀、回纥等部又反叛了,颉利可汗率军镇压,被搞得元气大伤。

  贞观四年,唐朝大将李靖率军攻打突厥。之后,颉利可汗被俘,义成公主被杀。历史上的东突厥汗国灭亡。

  需要说明的是,被义成公主拯救的炀帝皇后萧氏被迎回长安。据说,作为主张议和的人,萧氏得到了与其小姑子完全不同的待遇。还有人说,大唐皇帝李世民对这个中年妇女也产生过兴趣。

  又一千多年以后,有考古工作者在南方发现了萧皇后的墓葬。那,是另外一个悱恻缠绵的故事。(原文来自冯磊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