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苏联“战神”朱可夫曾密谋组建私人卫队?

  俄国内正热播的连续剧《朱可夫》引发了对这位传奇元帅的新一轮热议。朱可夫曾四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被誉为苏联“战神”。不过其战后命运却迭宕起伏,让人唏嘘不已。先是被斯大林发配至边远军区任司令员,后因政治需要被召回莫斯科,一度升任国防部长,但很快又被赫鲁晓夫罢黜,从此沦为一介平民,消失在公众视线之外。《朱可夫》一剧认为,朱可夫遭贬黜的主因是其有政治野心,觊觎苏联领导人职位。“确凿罪证”之一便是朱可夫曾密谋组建私人卫队。俄《共青团真理报》近日刊文,披露了其中的详情。

  声望高成政治斗争工具

  斯大林死后,急需股肱之臣辅佐的赫鲁晓夫召朱可夫回莫斯科。后者先是担任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后升任部长。当时,地位不稳的赫鲁晓夫需要军方和强力部门的支持,而朱可夫在部队中享有极高声誉,自然成了其极力拉拢的对象。

  赫鲁晓夫在夺权道路上面临诸多劲敌,首当其冲的是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三人。这三巨头完全有能力发动“宫廷政变”,夺取国家领导人位置。所以赫鲁晓夫决定先发制人,依靠中央委员会秘书处、克格勃、内务部和国防部,通过在苏共20次代表大会在作题为“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 报告来打击政敌。

  朱可夫在“挺赫”中立下了汗马功劳。1957年7月17日,他在列宁格勒公开发表讲话时称:“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反党集团顽固抵制党消除个人崇拜后果的举措……他们担心会追究自己的越权和非法行为。”

20131205122905-2133071055.png

  狡兔死,走狗烹。赫鲁晓夫在取得权力斗争的胜利之后,对威望很高的朱可夫戒心日重。而后者擅自组建卫队的举动,为其政治清理提供了绝佳口实。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朱可夫在1955年升任苏联防长之后,汲取其被废黜的惨痛教训,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私人卫队。1956年8月,朱可夫任命其好友谢尔盖·什捷门科为总参情报总局(格鲁乌)局长,自此开始在该局筹建中央情报学校,负责培养300名职业特工。关于这支特勤分队的存在,一直对外秘而不宣。

  培训工作按照合同制原则实施,这对当时的苏军而言非同寻常。学员津贴竟然与普通工程师工资相当,培训期满(休完全部课程一般需要6-7年)后,学员们便成为装备最先进武器、只效忠于朱可夫元帅的精英特工。

  1957年7月,摆脱了政治危机的苏共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已经开始厌烦朱可夫。不过他深知,与国防部长发生正面冲突只可能遭受失败。

  自1956年起与赫鲁晓夫共事的阿列克谢·阿列克塞耶维奇·萨利尼科夫(时任苏联克格勃第9局工作人员)回忆说:“朱可夫公开索取各种新的荣誉,这让赫鲁晓夫极度不满,尤其是朱可夫要求将其骑马雕像安放到克里姆林宫乔治厅,激怒了赫鲁晓夫。此外,赫鲁晓夫对朱可夫的粗暴和独断也颇有微辞。”

  报复的机会很快就来了。1957年秋,中央情报学校校长马姆苏罗夫将军的一份告密信送呈至苏共中央委员会。信中揭发了那支只忠于国防部长和情报总局局长的绝密分队。

  赫鲁晓夫把朱可夫比作贝利亚

  苏共中央书记米哈伊尔·苏斯洛夫被授权通报这一情况,他在苏共中央主席团10月份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说:“不久前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获悉,朱可夫同志在未经中央委员会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决定组建拥有2000多名学员的特工学校……学校的学制为6-7年,而一般军校的学制是3-4年。办学条件也非常特殊:除了国家发放的全额生活费外,学校学员和普通士兵每月还能领取700卢布的补贴,军工每月能领到1000卢布。朱可夫同志甚至认为,无须向中央委员会汇报这所学校的情况。只有三个人对学校组建情况知情:朱可夫、什捷门科和马姆苏罗夫将军。后者是学校的校长。但是马姆苏罗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认为有义务将部长的非法行为向中央委员会作出汇报。”

  当然,这支秘密分队引起了赫鲁晓夫的怀疑甚至是惊慌。他在10月份的那次全会上发言说,“不知道为何要背着中央委员会召集这些破坏分子。难道这是一起预谋?这是颇有个性的国防部长亲自所为。要知道,贝利亚当时也搞过一个破坏分队。在他被捕之前,他曾经传召自己的这帮暴徒。如果他们真地到了莫斯科,如果贝利亚的阴谋没有被及时戳穿,那么还不知道到最后掉的是谁的脑袋……朱可夫同志,你说,这是杞人忧天吗?的确,我有这个顾虑。”

  赫鲁晓夫的这番“合理比对”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那次全会上,朱可夫被清理出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并被免去国防部长一职。1958年3月,朱可夫元帅失去了其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职务,成了一名普通的苏联退休人员……

  特工学校事后得以恢复

  事发后,50岁的格鲁乌局长什捷门科上将受到株连,被流放至伏尔加河沿岸军区,一待就是五年。赫鲁晓夫在其掌舵苏共和苏联期间,时不时在发言中提及朱可夫,指责其“反党叛国”,不过他最终被其战友未借助任何破坏小组赶下了台(编注:1964年10月14日,赫鲁晓夫在黑海之滨度假时,勃列日涅夫等人在莫斯科发动了政变,赫鲁晓夫被免除了一切职务,被迫“退休”,成为“特殊养老金领取者”。 )。

  至于那所中央情报学校,它在事发后被解散,后来又恢复了。据叛逃美国的格鲁乌上校奥列格·彭科夫斯基向中情局供述,“除此之外,第5局(指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所属第5局)还管辖着一所负责培训破坏分子的恐怖分子的学校,那里会定期培训200名左右的亡命之徒。”

  如果朱可夫不铤而走险,组建私人卫队,他凭借自己在二战期间树立的威望,或可有机会领导苏联,就像法国的戴高乐和美国的艾森豪威尔那样,成为行伍出身的国家元首,但是,历史终究无法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