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风清扬说一辈子只遇到三个高手是哪三个
2016-03-02 14:01:45

  原书中云:风清扬道:“当今之世,这等高手是难找得很了,只要能侥幸遇上一两位,那是你毕生的运气,我一生之中,也只遇上过三位。

  考证这一点首先需要知道风清扬的年龄,这一点已经有大侠考证,本人觉得颇为合理,因此这里取年龄为九十余岁。首先设定时间下限;风清扬封剑隐居是在华山剑气之争之后,所以《笑》书中的第一高手东方不败自然就被排除在外。因为东方不败的《葵花宝典》是在十二年前才开始练,因此东方不败不可能; 风清扬遇到的第一个高手是武当的某位道长根据可参考在武当山下令狐冲对冲虚道长一节。

  具体分析如下:先说说武当派的掌门人继承关系,张三丰——宋远桥——俞连舟——谷虚子(俞岱言弟子,在倚天中武当日常事务都由他主持,继任掌门顺理成章)——冲虚的师傅——冲虚(源于金书所推测)当然,风清扬遇到的这位武当道长不可能是冲虚的师傅,很有可能是他的师叔,因为掌门俗事很多,不能用心的练武,而作为师弟的却能够心无旁骛的去学习精深的武功。(当然也有例外,如张三丰,王重阳等开山祖师)

QQ截图20160302114638.png

  风清扬可能早就听闻武当太极剑法精妙绝伦,后在一次外出中经过武当山下无意中见到的太极剑法(书中云:那汉子道:“武当山脚下,人人都会武功。你们外路人到这里来撒野,当真是不知死活,自讨苦吃。”那汉子道:“武当山脚下,三岁孩儿也会打拳,五岁孩子就会使剑,那有甚么希奇?”),虽然招式平庸,但极其深奥,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上得武当山,想和太极剑法一较高下,于是就有了风清扬对战武当山,独孤九剑VS太极剑法,很自然,这一仗风清扬险胜。(书中言道:令狐冲心想:“他守御时全无破绽,攻击之时,毕竟仍然有隙可乘。”)虽然风清扬胜了,但是对太极剑法及其冲虚师叔本人是及其钦佩的。

87db15ce36d3d539b9eec1f63987e950342ab0e1.jpg

  后来冲虚的师叔在和风清扬对阵险输之后,与另一位师兄弟冥思苦想,自创了“两仪剑法”。(书中冲虚言道:“五十余年前,武当派有两位道长,在这路两仪剑法上花了数十年心血,自觉剑法中有阴有阳,亦刚亦柔”。)在《笑》书中,令狐冲在武当山脚下对阵清虚和成高的“两仪剑法”时,冲虚一语道破令狐冲所使剑法是独孤九剑,而且指明是风清扬前辈的剑法(书中云:那老者点头道:“年纪轻轻,身负绝艺而不骄,也当真难得。令狐公子,你曾得华山风清扬前辈的亲传吗?”),这句话说明了几点,第一点说明世上只有风清扬一人会这套剑法,第二点“风清扬前辈”二子说明风清扬的年龄比冲虚大得多,第三点,冲虚能一语道破令狐冲的剑法,说明冲虚亲眼见过风清扬的独孤九剑甚至有可能得到风清扬的指点。

  关于独孤九剑VS太极剑法的描写,可参考令狐冲对阵冲虚的描写,书中云:那老者又是剑交左手,在身前划了两个圆圈。令狐冲见他剑劲连绵,护住全身,竟无半分空隙,暗暗惊异:“我从未见过谁的招式之中,竟能如此毫无破绽。他若以此相攻,那可如何破法?难道一人使剑,竟可全无破绽?”那老者剑上所幻的光圈越来越多,过不多时,他全身已隐在无数光圈之中,光圈一个未消,另一个再生,长剑虽使得极快,却听不到丝毫金刃劈风之声,足见剑劲之柔韧已达于化境。

52_120405142336_7.jpg

  这时令狐冲已瞧不出他剑法中的空隙,只觉似有千百柄长剑护住了他全身。那老者纯采守势,端的是绝无破绽。可是这座剑锋所组成的堡垒却能移动,千百个光圈犹如浪潮一般,缓缓涌来。那老者并非一招一招的相攻,而是以数十招剑法混成的守势,同时化为攻势。令狐冲无法抵御,只得退步相避。他退一步,光圈便逼进一步,顷刻之间,令狐冲已连退了七八步。令狐冲再退一步,波的一声,左足踏入了一个小水坑,心念一动:“风太师叔当日谆谆教导,说道天下武术千变万化,神而明之,存乎一心,不论对方的招式如何精妙,只要是有招,便有破绽。独孤大侠传下来的这路剑法,所以能打遍天下无敌手,便在能从敌招之中瞧出破绽。眼前这位前辈的剑法圆转如意,竟无半分破绽,可是我瞧不出破绽,未必便真无破绽,只是我瞧不出而已。”他又退几步,凝视对方剑光所幻的无数圆圈,蓦地心想:“说不定这圆圈的中心,便是破绽。但若不是破绽,我一剑刺入,给他长剑这么一绞,手臂便登时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