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皇朱祁镇的突围:从南宫到奉天殿的复辟征途

景泰八年正月,大明朝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景泰帝朱祁钰病重不起,朝中几位实力派官员兵部尚书石亨、京军都督张軏、司礼监掌印太监曹吉祥、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徐有贞结成联盟,酝酿一个大计划:废黜景泰帝,拥立太上皇朱祁镇复位!

废立是天大的事,这四位如何行事?

四人当中,徐有贞是智囊。

他知道,如果等着百官恳请太上皇复位,这就不是不世之功了!

“只纳内外典兵柄者三五人密为之,庶几功勋有归,权宠任己”,这是徐有贞的看法。

掌握兵权的少数人执行密谋,目的是日后的荣华富贵!投机心态,跃然纸上!

正月十六日下午,徐有贞到了石亨家中,“燃烛时方出”,密谋细节敲定。

徐有贞懂点奇门遁甲之术,夜观天象,说:“时至矣,勿失。”

zhuqizhen1.png

随后, 张軏以防备边患为由,率部进军大内。

由于石亨当时“掌门钥”,故而可以开门接应。

一切看似周密,其实智囊徐有贞对这一切并没有底,临离家时,他对家人说:“归,人;不归,鬼矣!”

一场赌博!

在石亨、曹吉祥的策应下,徐有贞等人和参与政变的兵丁趁着天黑在四鼓时分顺利的被放入长安门。

当时长安门守备松弛,当时皇城各门经常会看见“诸人往来径行,全无忌惮,有带货物入内买卖者”。

军队进入长安门之后,徐有贞仍然锁上大门,并把钥匙扔进水中,说:“万一内外夹攻,事去矣!”徐有贞是要堵死外面的援军!

这帮复辟军抵达幽禁朱祁镇的南宫时,发现宫门堵死,无法打开。

于是,徐有贞命士兵用巨木撞门,门坏兵入。

这帮人进入朱祁镇所居房间,太上皇朱祁镇正在灯下读书,看到这帮人,问道:“尔等何为?”

众人俯地说:“请陛下登位!”

石亨的影视形象

于是,太上皇朱祁镇在众人簇拥下,登辇而出。

进入大内,卫兵喝止。朱祁镇回答:“吾太上皇也!”卫兵不敢阻止。

下一步,朱祁镇进入奉天殿。

朱祁镇坐上御座之后,众人鸣钟鼓、开皇城各门。

等到上朝时间,百官都在等着景帝,不明就里。

徐有贞对众臣说道:“上皇复辟矣!”

百官震骇,只能跪拜,山呼万岁!

随后,朱祁镇从奉天殿到文华殿,命徐有贞兼翰林学士,进入内阁,与谨身殿大学士陈循等人起草复位后的第一道谕旨。朱祁镇看了他们起草的谕旨后表示同意,将谕旨在午门宣读:

皇帝宣谕文武群臣:朕居南宫今已七年,保养天和,安然自适。今公侯伯皇亲及在朝文武群臣咸赴宫门奏言:“当今皇帝不豫,四日不视朝,中外危疑,无以慰服人心。”再三固请复即皇帝位,朕辞不获,请于母后,谕 令勉副群情以安宗社,以慰天下之心。就以是日即位。礼部其择日改元,诏告天下。

这道临时赶造的谕旨刚刚宣谕完毕,就下令逮捕少保于谦、王文和司礼监太监王诚、舒良、张永、王勤等人。随后群臣穿朝服再举行典礼,正式对英宗复位表示祝贺。此时己经正午了,夺门就此成功。

大明天子朱祁镇进入了他的皇帝2.0时代,大明改元天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