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羽箭张清:竟是连打梁山十五位好汉的战将
2016-03-04 10:48:53

  梁山108将,除了个别技术工,那都是武林高手。鲁智深武松林冲等人不必说了,就算是排名老末的段景住,那也是寻常百十人不得近身的狠角色。这帮人聚义梁山后,攻打州县,扫平豪强,无一伤亡。之后,宋江主持招安,朝廷安排北伐辽国、讨伐田虎、攻打王庆。梁山好汉奋起神威,一一扫灭,虽然有几个负伤,可还是无一人阵亡。等待攻打方腊时,奇怪的事情出来了。一仗打下来,方腊虽然被灭,但梁山好汉只剩下三十六人归来。为何骁勇善战的梁山好汉,横行天下,却在方腊处折戟长沙,含恨而归呢?

  1、梁山步军马军强,而水军弱。

  梁山军队附近有八百里湖泊。因此设立了多处水寨。混江龙李俊作为水寨之主,也颇有作为。但是,水军在梁山军队三大兵种中,实在是最弱的一环。马军有关胜董平、林冲,步军有鲁智深、武松、杨志。这些人不但单兵作战能力超强,是万军中取敌将首级的超级猛人,而且,除了武松,其他都是精通兵法将略的大将之才。在他们的带领下,冲杀在中原以及辽阔的华北,梁山才得以百战百胜。

  可是,来到方腊处。方腊处乃是江南水乡,不是深山老林,就是沟渠湖泊。梁山多数将领都无用武之地。结果,有不少将领因为不会游泳而活活淹死!比如金眼彪施恩独火星孔亮通臂猿侯健金毛犬段景住。还有水性平平,掉入水中没来得及潜水就被乱枪扎死,如 八臂哪吒项充飞天大圣李衮

  2、地方据险死守,强攻死伤惨重。

  梁山的水军虽然比步军马军弱,可比方腊的水军并不弱!那问题出在哪里?在攻打辽国时,辽国也有关隘。但人家是正规军马,一旦遭遇挑战,必然出关迎战。可方腊军队不行,打不过就所在城寨中。你靠近就万箭齐发。结果,在强攻水寨和山寨时,许多好汉惨死。最惨的就是浪里白条张顺,他本是梁山数一数二的水中好手,可惜强攻,被万箭射死在涌金门。其他将领也在进攻中或死或伤。代价实在沉重。

3.png

  3、南北气候差异,水土不服

  北方气候干燥,南方潮湿闷热。这是不争的事情。历代多少军队在南征时都败给了瘟疫。比如曹操,历史上曹操败退,主要不是因为赤壁火攻,而是全军瘟疫。梁山好汉中在征讨方腊时,因为水土不服病倒的有杨志、张横穆弘孔明朱贵杨林白胜穆春朱富。就连威猛如林冲,都在杭州病倒了。

  4、方腊手下猛将不少

  方腊麾下最强猛将首推王寅,文武双全,官拜南国尚书,惯使一条钢枪,神出鬼没,歙州大战时,设计杀掉梁山的圣水将军单廷圭、神火将魏定国,歙州城破之时,王寅杀出重围,连杀李云、石勇,后被孙立、黄信、邹渊邹润、林冲联手杀死。其他如五虎八彪级别的还有不少。方腊手下有人才呢。

  5、人心散了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自从宋江接受诏安之后,很多人心中都有怨气。实在因为当初结拜有誓言在先。并且,在招安成为趋势、事实之后,这部分反对的人也不敢出声了。但不敢出声,不代表没怨气。在平定辽国、田虎、王庆后,所有梁山好汉都觉得应该歇歇,享下清福了。没想到朝廷又派去打方腊。这下就算是当初支持招安的人心中也不满了。但此时,宋江说要打,谁敢说不。当时的宋江已经和梁山不同。在梁山,大家讲兄弟情义。在军中,只有军法。在心怀怨气的情况下打方腊,结果还有好的吗

  6、宋江耍滑头

  很多读者很讨厌宋江。宋江确实挺黑的。大家看看平定方腊归来的三十六人名单,就可以发现,凡是死掉的,大都是当初反对招安的,或者是晁盖时代的人马。宋江的嫡系,大都活了下来。自然,宋江在黑,黑不过朝廷。朝廷最终还是把他也给弄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