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帝、谛听知道谁是假孙悟空,他们为何不拆穿呢?
2016-03-04 16:08:50

  两个行者,且行且斗,直嚷到南海,径至落伽山,打打骂骂,喊声不绝。菩萨与木叉行者、善财童子、龙女降莲台出门。菩萨唤木叉与善财上前,悄悄吩咐:“你一个帮住一个,等我暗念《紧箍儿咒》,看那个害疼的便是真,不疼的便是假。”他二人果各帮一个。菩萨暗念真言,两个一齐喊疼,都抱着头,地下打滚。菩萨无计奈何,即令诸天木叉,上前助力。众神恐伤真的,亦不敢下手。菩萨道:“你当年官拜弼马温,大闹天宫时,神将皆认得你,你且上界去分辨回话。”

  观音菩萨这出戏很逼真,她能分辨清楚谁是真的孙悟空。但菩萨却不清楚这假孙悟空从何而来,不清楚从何而来,只能让其他法力高深的神仙去找,对于三界之内的事,再也没有比玉帝更清楚的了。所以,菩萨让他两个找玉帝去。菩萨此举,在于求真。

  二人扯扯拉拉,口里不住的嚷斗,径至南天门外。把事情说了一遍,众天神看够多时,也不能辨,他两个吆喝道:“你们既不能认,让开路,等我们去见玉帝!”。玉帝问:“你两个因甚事擅闹天宫,嚷至朕前寻死!”大圣口称:“万岁!万岁!臣今皈命,秉教沙门,再不敢欺心诳上,只因这个妖精变作臣的模样。”如此如彼,把前情备陈了一遍。玉帝传旨宣托塔李天王,把照妖镜来照这厮谁真谁假,教他假灭真存。天王取镜照住,请玉帝同众神观看。镜中乃是两个孙悟空的影子,金箍衣服,毫发不差。玉帝亦辨不出,赶出殿外。

2.png

  玉帝的戏演得也很逼真,玉帝真的分辨不出吗?玉帝能分辨的出,可玉帝着实不想管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再说了,玉帝也忙,哪有功夫给他们断官司。我们每次也都看到,孙悟空找玉帝,都是找找人,可这次要分辨,就要经过一番仔细的查验才行,玉帝不想做这件事。玉帝也清楚,既然是观音菩萨让他们来的,那自有观音菩萨的道理,两个孙悟空在观音菩萨、玉帝眼里还是很好分辨的。此处,玉帝卖了观音菩萨一个人情。

  沙僧搀住一个,叫道:“二哥,你也搀住一个。”果然搀住,落下云头,径至草舍门外。三藏见了,就念《紧箍儿咒》,二人一齐叫苦道:“我们这等苦斗,你还咒我怎的?莫念!莫念!”那长老本心慈善,遂住了口不念,却也不认得真假。他两个挣脱手,依然又打。

  唐僧、猪八戒、沙悟净百分百看不出谁是假的,谁是真的,就他们这点道行,还差得远呢。但,真孙悟空道:“兄弟们,保着师父,等我与他打到阎王前折辨去也!”。假如唐僧、八戒、沙僧不傻,这就能看出谁是假孙悟空了。为何?因为只有真的孙悟空才着急证明自己是真孙悟空,假孙悟空巴不得永远找不出。

  到了地府,孙悟空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十殿阎罗,地藏王,阴君,可他们也都分辨不出。可地藏王菩萨让他经案下伏的谛听伏在地下,一霎间将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洞天福地之间,蠃虫鳞虫毛虫羽虫昆虫,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可以顾鉴善恶,察听贤愚。谛听果然厉害,他听出了哪个是假孙悟空,似乎也知道了假孙悟空是怎样来的,可他却说:“当面说出,恐妖精恶发,搔扰宝殿,致令阴府不安。又问:何为不能助力擒拿?谛听道:妖精神通,与孙大圣无二。幽冥之神,能有多少法力?故此不能擒拿。地藏道:似这般怎生祛除?谛听言:佛法无边。”地藏早已省悟,即对行者道:“你两个形容如一,神通无二,若要辨明,须到雷音寺释迦如来那里,方得明白。”

  这谛听和地藏王菩萨的戏,演得也够意思。谛听知道是谁,但碍于自己级别太低,这么难的事情当然要交给如来来做,地藏王菩萨也明白了谛听的意思。于是一唱一和的让孙悟空找如来去了。事实上,谛听说的也没错,假如在地府辨认,地府恐怕要遭殃,到了如来那里,如来可以一招制敌,轻松治服假孙悟空。

3.png

  玉帝、谛听的“故作不知”,达到了菩萨最终的目的,让孙悟空明白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道理,这三界之内,你孙悟空的道行还差得远呢,你曾经闹过的地方,就连你孙悟空最看不起的地府,都能辨清谁是真孙悟空,你孙悟空还有什么理由猖狂?还有什么理由不保唐僧?也让唐僧、猪八戒、沙僧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间,除了你们取经,还有很多人惦记着取经,你们不要自以为是,少了你们,经照样取,让你们去,着实是给你们面子。

  好了,他们的戏都演完了,也达到了警告唐僧师徒的目的,接下来该是如来佛祖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如来佛祖不仅治服了孙悟空,还给菩萨解疑,让菩萨知道了假孙悟空的来历。最后,孙悟空把六耳猕猴打死,那打死的到底是真孙悟空还是假孙悟空呢?此为“真假孙悟空”第七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