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的妖界之王是谁?竟然不是孙悟空
2016-02-29 17:15:25

  《西游记》主要刻画了道、佛。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妖王。在《西游记》里找妖王,这太难找了,很多妖怪都有通天的本领。我们总说妖怪,可《西游记》里的大多数妖怪,都是流水的妖怪,他们的存在,只是为了考验唐僧师徒。除去可以考验唐僧师徒之外的妖怪,本事平平,但有那么一位,他的本事够大,惊动了道、佛高层,纷纷派人来征讨。是谁呢?不是孙悟空,是大力牛魔王。

  牛魔王可能比不了蝎子精,比不了大鹏雕等等,但他是没有神仙的法宝,没有背景,却能惊动道、佛高层的妖怪,他才是《西游记》里的妖王,真正的盖世妖王。

  牛魔王的本事,相信无需我多言了。看过《西游记》影视剧和原著的朋友,都有所了解。土地的阴兵,须弥山摩耳崖毗卢沙门大力金刚、哪吒等等,这些都是来帮孙悟空收拾牛魔王的。

  看到这里,有朋友会说了,你要讲牛魔王是妖王,不讲牛魔王的本事,那讲什么?直接不用讲了。理是这么个理,可还是要讲,因为一个人的本事有多大,不一定要用他多能打来说明。比如刘邦,他什么都不会,但能当皇帝。再比如,去年非常火的琅琊榜首,江左梅郎梅长苏,他当宗主的时候也不能打,还体弱多病,可照样号令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

  我要讲的是牛魔王的社会关系,在妖界的社会关系。通过讲牛魔王在妖界的社会关系,来告诉大家,他是真正的妖王。

  一:家族本身。

  牛魔王家族,占三山一国。牛魔王当了上门女婿,占了积雷山;老婆铁扇公主凭借芭蕉扇占了火焰山;儿子红孩儿占了六百里号山;弟弟如意真仙,真仙级别,占了女儿国“落胎泉”,等于占了女儿国。他娶了小妾玉面狐狸,继承了万岁狐王的万贯家财,拥有了更加强大的妖界关系网。

《西游记》里的妖界之王是谁?竟然不是孙悟空

  纵观《西游记》妖界,还有比牛魔王家族更牛的?没有!

  二:七大圣之首。

  孙悟空在花果山遍访英豪之时,结识了牛魔王等六大魔王,七人结拜为兄弟,号称“七大圣”,分别是:平天大圣牛魔王、覆海大圣蛟魔王、混天大圣鹏魔王、移山大圣狮驼王、通风大圣猕猴王、驱神大圣禺狨王、齐天大圣美猴王。

  当时的这几位,可是凭自己真本事排的,可不是拿着神仙的法宝招摇的妖怪。这牛魔王能排第一,相信其号召力、影响力和能力也是最高的。

  三:结识被贬神仙。

  当年猪八戒被贬下凡间,成为猪钢鬃之时,牛魔王去结识了猪八戒。当年沙悟净被贬下凡间,在流沙河为妖吃人的时候,牛魔王也结识了他。

《西游记》里的妖界之王是谁?竟然不是孙悟空

  牛魔王怎么知道猪八戒和沙悟净被贬的?怎么知道他们贬到了哪里?……这些都说明,牛魔王有自己的一套情报系统,监视着各地,有任何风吹草动,都瞒不过他。这是什么?这是只手遮天啊,能做到这一点的妖怪有吗?没有。只要他牛魔王一个人能做到。

  四:不断扩大影响力。

  孙悟空找到牛魔王的时候,有这样一段:

  “这大圣与那牛王斗经百十回合,不分胜负。正在难解难分之际,只听得山峰上有人叫道:‘牛爷爷,我大王多多拜上,幸赐早临,好安座也。’牛王闻说,使混铁棍支住金箍棒,叫道:‘猢狲,你且住了,等我去一个朋友家赴会来者!’”。

  这段原著,大家看出了什么?有三点,1:不急不躁,王者风范,火烧眉毛了,还要去赴约喝酒;2:那碧波潭老龙王(九头虫岳父)是邀请牛魔王去的,可见牛魔王的地位;3:老大的气势,“猢狲,你且住了,等我去一个朋友家赴会来者!”,这一句漫不经心的话,说明牛魔王的气势,谁敢跟孙悟空这般讲话?让孙悟空先不要打了,他要先去赴会。孙悟空也没像之前那样瞎嚷嚷,他就那样看着牛魔王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