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和张仪为何被重用?他俩有何过人之处
2016-03-05 07:23:33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据说苏秦张仪是同学,苏秦是学长,张仪是学弟,二人是鬼谷子的学生。鬼谷子是个什么人不清楚,反正是一个特别厉害的老师,因为他有四个学生:苏秦和张仪、庞涓孙膑,这四个人在历史上均大名鼎鼎,所以鬼谷子很厉害,那么,他凭什么牛?因为纵横之术。纵横之术可以叫阴谋诡计,也可以叫谋略权术,总之是赌棍和骗子的伎俩。且看赌棍苏秦。

  苏秦家里很穷,一贫如洗。大学毕业后的苏秦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番,对社会充满期待。可惜理想很美好,社会很现实,浪迹江湖多年的苏秦依然没混出个名堂,没钱没房没车,一无所获狼狈地逃回家里。回到家后父母不认他这个儿子,老婆要跟他离婚,亲戚朋友们都躲得远远的,生怕他来讨饭。苏秦仰天长叹:社会怎么这么现实啊,我读了那么多年的书,然而只是然并卵。于是他痛定思痛、发奋图强,改学《太公阴符》,这是一本阴谋诡计的书。苏秦越看越兴奋,甚至悬梁刺股。

  闭关一年后,他再次出山。先是游说秦惠王施连横策略兼并六国,但秦惠王未采纳。游说秦惠王失败后的苏秦并未放弃,改为游说东方六国施行合纵之术,简而言之就是东方六国抱团取暖,联合起来共抗西方强秦。

  首先,他来到燕国,等了一年多才见到燕文侯。见到燕文侯后,苏秦抓住机会,口若悬河、巧舌如簧、丝丝入扣,说的天花乱坠。燕文侯听的目瞪口呆,觉得他讲的很有道理,当场采纳了他的意见。之后苏秦又游说赵肃侯、韩宣王、魏襄王、齐宣王和楚威王。功夫不负有心人,苏秦游说完六国诸侯后,六国终于达成合纵联盟,团结一致。而苏秦本人也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并担任了六国的国相,同时佩戴六国相印。

  此刻的他终于笑了,哈哈,当上六家公司总经理的苏秦荣归了故里。大富大贵后的他回家时,跟当年穷困潦倒回到家里时的待遇简直有天壤之别。他还没到家时,他的父母便拄着拐杖,在三十里外的大路口迎接。回到家后,他的老婆躲在旁边不敢正眼看他,苏秦的嫂子甚至趴在地上恭恭敬敬的伺候他吃饭。于是苏秦笑着问嫂子:“你们为何前倨而后恭啊,都是自家人,搞这么见外干嘛。”他的嫂子赶紧趴在地上,匍匐到他面前,脸贴着地面说:“因为我看到您如今有权有势又有钱啊!”,好可爱的嫂子。

  于是他感叹到:一个人如果混不好,父母都不拿他当儿子;如果飞黄腾达,有钱有势后,亲戚都会来拍马屁。这究竟是为什么?人情冷暖如饮茶。

  没错,苏秦拼命的游说六国诸侯,施行合纵,并不是为了天下苍生,为了黎民百姓,为了东方六国,而只是为了他自己,为了出人头地、荣华富贵,他要证明给天下人看,证明给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看,我苏秦不是孬种,这才是他想要的。为此他不惜一切代价,玩弄各种阴谋诡计,下各种赌注,甚至拉自己的同学下水。

  这个同学就是张仪。就在苏秦游说完赵国后,秦惠王就挥师东进。苏秦担心秦国的部队打到赵国,盟约还没结缔就遭到破坏,决定把赌注押在自己的同学张仪身上,为了拉张仪下水,苏秦使出浑身解数

  他先派人去悄悄劝说张仪来投靠他,张仪到来后,苏秦却故意不理不睬,并当众羞辱。张仪说:“兄弟,听说你现在富了,要不拉小弟我一把。”苏秦说:“你算了什么东西,读了那么多年书,然并卵”。

  张仪又羞又气,福贵就忘了兄弟,当年你泡妞谁给你钱的。又气又恼的张仪想到各国诸侯中只有秦国才能威胁赵国,于是便前往秦国。

  苏秦暗中派人资助张仪到达秦国,并且帮助他见到秦惠王。张仪来到秦国后,秦惠王非常喜欢,给他高官厚禄,与之共商大计。这时,帮助张仪的人才说是苏秦故意激怒他,为的是张仪今后有更好的发展。张仪知道后,感叹自己没有苏秦高明,并许诺在苏秦当权时不攻打赵国。

  果然好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其实这也叫狼狈为奸,因为张仪是个骗子。赌棍和骗子,天生一对。

  大学毕业后的张仪一出道,就被人认为是小偷。那次他有幸去参加一场名人派对,因为参加此次派对的都是达官显贵、政商名流,还有当朝丞相。张仪想混个脸熟,认识一些上流社会的人。可惜事与愿违,不仅没攀龙附凤,反而被人当成贼。宴会结束后,丞相突然发现自己身上佩戴价值连城的宝玉不见了,相国府中的人都认为是张仪偷的,因为来参加宴会的都是各界名流,不可能干这种事,能干这种事的只有张仪这个下等人。于是众人当场捉住张仪并殴打他,但张仪死活都不承认,最后大家也没有办法,只好把他给放了。

  回到家里后,张仪的老婆叹着气说:“唉,你就不能干点正经的,整天不务正业,天天想着靠油嘴滑舌拉关系来发家致富,如果不去又怎会落到如此下场。”张仪对妻子说:“你看看我的舌头还在吗?”妻子禁不住笑着回答:“舌头当然还在啦。”张仪说:“这就够了。”

  所以,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能说会道的张仪自然得到同学苏秦的刮目相看,拉他下水也是顺理成章。最后张仪成功当上了秦国的丞相,秦惠王对他惟命是从。骗子张仪也没有辜负秦惠王的期望,最有名的就是张仪戏弄欺骗楚怀王

  秦惠王十二年,秦国想要攻打齐国,但忧虑齐、楚两国已经缔结了合纵联盟,于是便派张仪前往楚国游说楚怀王。

  楚怀王一听说张仪来,便马上安排五星级宾馆,好酒好菜,出入豪车的招待张仪。张仪也没有辜负楚怀王的好酒好菜,于是对楚怀王许诺说:“大王如果真要听从我的意见,就和齐国断绝往来,解除盟约,我请秦王献出商於一带六百里的土地,让秦国的美女做大王的小妾,同时秦楚两国互相联姻娶妻嫁女,永结兄弟联盟,这样向北可打击齐国,秦国也能得到好处,这是个双赢的策略。”

  楚怀王是个头脑简单的家伙,听说不费一兵一卒就能得到六百里城池,便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于是楚国和齐国断绝了关系,废除了盟约,楚怀王把楚国的相印授给了张仪,还馈赠了大量的财物,派了一位将军跟着张仪到秦国去接收土地。

张仪(?-前309年),魏国安邑(今山西万荣)张仪村人

  张仪回到秦国后,假装出了车祸,一连三个月没上朝。楚怀王听到这件事,以为张仪可能是因为我做的还不彻底,于是又派人去齐国骂齐宣王的祖宗十八代。这下齐宣王彻底愤怒,断绝和楚国的一切外交,并和秦国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此刻,张仪的“伤”竟然神奇的好了。他对楚国的使者说:“我有秦王赐给的六里封地,愿把它献给楚王。”楚国使者说:“先生,我没有听错吧,我奉楚王的命令,来接收商於六百里土地的,不曾听说过六里啊。”张仪不了使者,楚国的使臣只好返回楚国把事情原委告诉了楚怀王,楚怀王听完后勃然大怒,但有理也说不清,因为又有没有合同,因此只好认栽,但楚怀王越想越气,于是兴兵攻打秦国。结果被秦齐两国联军打的落花流水,楚军大败,不得不割地赔礼道歉。这回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哈哈,楚怀王就是个冤大头。骗子张仪果然有一套。

  赌棍、骗子以及鸡鸣狗盗之辈粉墨登场,那是因为从春秋到战国,礼坏乐崩、道德沦丧,西周构建的封建制、井田制、礼乐宗法制面临解构,那么,相应生活方式、社会心理和意识形态必然会变。贵族、君子、英雄退场后,登场的必然是小人、骗子和赌棍。比如赌棍苏秦,骗子张仪,如此相应的时代特征必然是:一夜成名、财大气粗、嫌贫爱富、唯利是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