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胡雪岩经商智慧:胡雪岩“朋友圈”的死结
2016-03-05 07:21:35 胡雪岩 沈万三 左宗棠 曾国藩

  人们常说,学历代表着能力,但是在今天这个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我们除了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外,更要提高自己的“悟性”,因为只有这个方面提高了,我们遇见事情的时候,才能够不停地去琢磨,思前想后看问题,最后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胡雪岩,他就是一个“智力”不够,但是“悟性”却极高的主儿。

  胡雪岩的悟性很高,而且他的悟性来源于生活,来源于那些耳闻目睹、可有可无的小事情。在别人眼中,这些不过是茶余饭后的扯淡,但是在胡雪岩眼里,这些烦琐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蕴含了无限的商机呀。而胡雪岩更是善于琢磨其中的意思,还把这些东西运用到实践中,最后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商业理论”。

  在胡雪岩还是学徒的时候,某一天早上,他在西湖晨练时,遇见了有人在对练太极。这种神奇的中国功夫,立刻吸引了胡雪岩的注意力,他越看越新鲜,越看越觉得神奇,最后彻底入了神。

  在胡雪岩的眼中,这种太极太“神奇”了,一个瘦巴巴的老头,一掌就撂倒了一个人高马大的壮汉,我要是也学习了这种功夫,那还不天下无敌了?虽然事后在老者的讲解下,胡雪岩才豁然开朗,原来不是这门功夫如何的犀利,而是太极知道如何“借力用力”,借用别人的力气,最后干掉对手。

  好了,太极的故事讲完了,如果换成一个别人,也就该继续跑步,回家吃饭了,但是胡雪岩却喜欢继续琢磨呀。在苦思冥想数天后,胡雪岩终于豁然开朗,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理”,并且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胡雪岩都将把这个真理,运用到自己的事业中。

24456.jpg

  所谓的“借力用力”,不一定要干掉对手,也可以运用对方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实现目的。

  因为 “顿悟”,所以胡雪岩相中了王有龄,并且不惜一切代价地帮助他,因为胡雪岩清楚地知道,王有龄就是他需要的“力”。

  要知道,杭州城内有那么多的钱庄,为什么大家单单选中阜康钱庄,因为阜康钱庄的背后有王有龄。有王有龄这位大清的封疆重臣,所以大家觉得放心,才把钱存给胡雪岩;也因为有王有龄的这个“力”,胡雪岩的生意才能蒸蒸日上,也就是为什么王有龄战死后,胡雪岩要千方百计地傍上左宗棠了。

  借力使力、借风行船,如果想发展自己的事业,那就必须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力”,否则一切都是免谈。

  通常,我们这种一般人听故事,只关注事情本身的趣味性,根本就不理解其中的真正含义;而且,我们一聊起以前的事情,总是能够夸夸其谈,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一个明明白白,但是我们却不深究其中的奥秘,更不会去想这些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最后只能重复着历史的错误,进而深陷迷途,彻底不能自已。

  反之,像胡雪岩这种不太读书的人,反而脑筋更加灵活,听到事情会闻一知十,也会去想这些事情背后的真正含义,这是很了不起的,真正达到了“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的境界。

  但是,虽然胡雪岩很聪明,他也是一块读书的料,但是他的聪明,终究是“小聪明”,而不是“大智慧”。

  学海无涯,虽然读书者未必都能成功,但是不读书者,肯定一辈子没戏;即使胡雪岩能够凭借自己的小聪明,建立一个庞大的经济帝国,但是他毕竟没有读过书,很多事情他想不通,很多道理他也不可能明白,这些巨大的隐患,给他的结局埋下了一个深深的伏笔。

  胡雪岩的经济帝国最后崩溃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他读书少,视野狭窄。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