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和林黛玉为什么会经常的闹别扭?

  红楼梦里,黛玉似乎总喜欢跟宝玉闹别扭。其实,这闹别扭的背后是深爱。因为爱,所以在乎。黛玉与宝玉也是这样,因为处处在乎,所以宝玉哪怕与宝钗或者湘云多说一句话,多玩一会,黛玉就会生气,就会与宝玉闹别扭。尤其是有一回湘云来贾府,看到宝玉爱哥哥爱哥哥的叫个不听,黛玉听了看上去有些不高兴,宝玉看她径自离开也追了出去。宝玉一句“只许我跟你玩”的话惹恼了黛玉,宝玉说了一句“大不了一死”,黛玉更是心气,更加伤心,恰好这个时候,宝钗不顾黛玉的表情径自拉走了宝玉,黛玉更伤心了。

  黛玉的心思和陷入爱情中的任何一个女孩都一样,因为那份在乎,因为那份喜欢,所以处处留意,处处伤心。宝玉后来又回来找黛玉,黛玉赌气不说话,宝玉说了一句什么话,不记得了,只见黛玉回了一句“我只为我的心”,宝玉也说他也是为的他的心。这就好比两个彼此深爱的人,彼此喜欢对方,彼此在乎对方,但又不愿说破,当然宝黛的爱情是因为受当时环境的影响不能说破不便说破,于是他们彼此猜各自的心,又因为彼此的心而经常闹别扭。

  如果黛玉喜欢的人不是宝玉,又或者黛玉喜欢宝玉,而宝玉喜欢的人是宝姐姐,那么即便黛玉再闹别扭,再生气走开,宝玉也不会时刻关心林妹妹的表情,在意林妹妹的想法,还是那句话,因为喜欢,所以在乎。关于宝黛闹别扭,故事里有一回闹大了,惊动了老太太,才有了那句不是冤家不聚头的话。当然这个闹别扭的过程中,也有彼此互相猜测彼此的心,故意折磨对方的心。比如,宝玉摔了玉,袭人在一旁说“不看妹妹的面,也要看在林姑娘秀玉穗的份上,结果黛玉夺过玉上面的穗子跟剪了,还用紫鹃说黛玉的话,宝玉觉得林妹妹不如紫鹃体会自己的心意。这场别扭,不仅惊动了老太太,也让二人听到老太太的话,如参禅一般,突然明白了不是冤家不聚头的话,怕外人来劝会生分,宝玉主动找黛玉道歉,二人又和好了。

2.png

  这大概就是那种彼此深爱,又总互相折磨猜测对方的心是否在乎自己的爱情插曲。宝玉的一句”你放心“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种爱情的誓言,成为世界上最经典的爱情表白。但那份爱,因为王夫人的不同意,因为那个特殊年代的环境,也多少有宝玉的懦弱而夭折。黛玉终究是没有放心,她的心里充满了不安全的因素,她看不得宝玉与宝姐姐走的近,也不放心湘云,因为湘云的金麒麟宝玉也得了一份,黛玉害怕再传出什么其他良缘,她的心终日在担心和不放心中度过,她的夭折多半也与那份总也不放心的心思有关。

  林妹妹没有等来宝玉的一声声呼唤”林妹妹,我回来了,林妹妹,我回来了“,宝玉也错过了与林妹妹最后的相见,那份爱终变成遗憾,宝黛爱情的悲剧也成就了红楼梦的伟大,也赚了不少人的眼泪。可见,对于那种深爱,很多人都希望看到幸福的结局,但事实上,幸福总是没有那么容易得到。因为爱,所以在乎,这才有了林妹妹总与宝玉闹别扭的情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