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秀”文化简介 苗族人为何喜欢在衣服上刺绣
2016-03-08 14:40:59

  据介绍,苗族刺绣艺术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有一位名叫诗兰娟的苗族妇女,为记住南迁的历程,每翻过一座山、渡过一条江河都在自己的衣服某个部位缝下一个记号:在渡过黄河时在自己左手袖子缝上一条黄线,渡过长江时在右手袖子绣上一根蓝线,渡过洞庭湖时在胸口上绣一个湖泊形状的图案,大花代表曾经住过的京城,交错的条纹代表田埂,花点代表谷穗,还有水井、水塘、道路等……

  后来,大家都以此为原型学着绣制,每个苗家姑娘出嫁时都要穿上一身自己亲手绣制的盛装,以表达对故土、前辈的缅怀,因此,苗族刺绣被誉为“穿在身上的无字史书”。

  刺绣的特点

  苗族刺绣技艺最明显的特点是各种刺绣材料的加工和手法的变化多样。苗族刺绣有绣、插、捆、洒、点、挑、串七种不同针法,巧妙地将点、线、面结合,有跳跃,有呼应,疏点如画龙点睛,密点似星列河汉,各有意境,引人入胜。最重要的是,苗族刺绣非常注重对称与平衡,方圆互济,曲直并用,蕴含着耐人寻味的工艺法则和浓厚的审美意味。

4.jpg

  苗族刺绣的题材选择虽然丰富,但较为固定,有龙、鸟、鱼、铜鼓、花卉、蝴蝶,还有反映苗族历史的画面。苗族刺绣十分美丽,技法有12类,即平绣、挑花、堆绣、锁绣、贴布绣、打籽绣、破线绣、钉线绣、绉绣、辫绣、缠绣、马尾绣、锡绣、蚕丝绣;苗族刺绣围腰以白色为底色,上面满绣有蝴蝶、蜈蚣龙,造型飞舞张扬。绣品以蜈蚣龙为主纹样,下面三层另有蝴蝶、小蜈蚣龙等,为苗族绣品的传统典型纹样。其中,苗族刺绣中有一种极常见的人骑龙或骑水牯纹样,体现了苗族人民英勇无畏的气概和生活情趣。同时,苗族民间艺术中的骑龙、驯龙、双龙的各种图案再现了人们对龙敬而不畏的心理。

5.jpg

  苗家姑娘个个会绣花。由于环境的熏陶,苗族女孩四五岁就跟着母亲、姐姐和嫂嫂学绣花了。到了七八岁,她们的绣品就可以镶在自己或别人的衣裙上了。可见,苗族的文化与中华民族的上古历史如此密切地缠绕一起。苗族的刺绣不仅热烈奔放,而且蕴意着神秘悠远的篇章。

  苗绣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服饰文化的瑰宝。要数中国少数民族功夫绝技,苗绣以其古老、神奇以及文献特性着称。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