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周瑜为什么喜欢和别家谋士诸葛亮过不去?
2016-03-08 14:53:53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诸葛亮周瑜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一个是东吴的柱石,一个是蜀汉的领军人物,这两个人曾经是一个战壕里的兄弟,两人合谋打败了不可一世曹操。不过这两个人也有龃龉,那就是周瑜想把诸葛亮收在自己麾下,或为孙刘效力。可是诸葛亮是个有主见的人,既然认准了刘备,如何会中途而退。于是二人拿便开始了一连串的斗法。

  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周瑜处处想置诸葛亮于死地。当然碍着诸葛瑾的薄面,刚开始不便下手,就让诸葛瑾去劝说诸葛亮归顺东吴,瑾泣曰:“弟知伯夷、叔齐乎?”孔明暗思:“此必周郎教来说我也。”遂答曰:“夷、齐古之圣贤也。”瑾曰:“夷、齐虽至饿死首阳山下,兄弟二人亦在一处。我今与你同胞共乳,乃各事其主,不能旦暮相聚。视夷、齐之为人,能无愧乎?”孔明曰:“兄所言者,情也;弟所守者,义也。弟与兄皆汉人。今刘皇叔乃汉室之胄,兄若能去东吴,而与弟同事刘皇叔,则上不愧为汉臣,而骨肉又得相聚,此情义两全之策也。不识兄意以为何如?”诸葛亮声情并茂,让大哥不得不佩服,诸葛瑾无功而返,渐渐地周瑜动了杀机。

590950c0x754d3f70eb7f&690_meitu_29.jpg

  周瑜想杀诸葛亮,必有说辞,最著名的便是草船借箭。那时候周瑜以弓箭不够为名请诸葛亮造箭,瑜曰:“十日之内,可完办否?”孔明曰:“操军即日将至,若候十日,必误大事。”瑜曰:“先生料几日可完办?”孔明曰:“只消三日,便可拜纳十万枝箭。”瑜曰:“军中无戏言。”孔明曰:“怎敢戏都督!愿纳军令状:三日不办,甘当重罚。”周瑜自己觉得这一次诸葛亮会一败涂地,人头不保,哪知道那一天大雾弥漫,诸葛亮居然向曹操借了十万之箭,而且毫发未损,周瑜非常佩服,自然更是想要诸葛亮的命。

  赤壁之战开始前,周瑜向诸葛亮问计,诸葛亮说是火攻。孔明曰:“亮虽不才,曾遇异人,传授奇门遁甲天书,可以呼风唤雨。都督若要东南风时,可于南屏山建一台,名曰七星坛:高九尺,作三层,用一百二十人,手执旗幡围绕。亮于台上作法,借三日三夜东南大风,助都督用兵,何如?”瑜曰:“休道三日三夜,只一夜大风,大事可成矣。只是事在目前,不可迟缓。”周瑜知道,诸葛亮要去祭风,便找准机会要杀周瑜,结果未料到被前来相救的赵云捷足先登。

  杀不了诸葛亮,周瑜郁郁寡欢。于是便想出了杀刘备的主意,便是骗刘备和东吴郡主孙尚香成亲。没想到刘备按照诸葛亮的部署,居然弄假成真,最后大喊: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后来周瑜病逝,诸葛亮居然前去吊孝,颇有猫哭耗子假慈悲的味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