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成王熊恽:因提前泄露储君人选而被杀的国君
2016-03-09 14:14:47

  楚成王,春秋时期楚国一位很有作为的国君,虽然他通过政变杀掉自己的哥哥而夺得了君位,有着极不光彩的一面。但是,他北敌齐桓公、痛击宋襄公、降服江南诸小诸侯国,为楚国的强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强势的君主,却在选择继承人上面摇摆不定,并最终为此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刚开始,楚成王打算立儿子商臣为太子,于是就向自己最信任的一位名叫子上的大臣征求意见。

  对于楚成王的这一想法,子上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不赞同。

  其实子上的原因非常简单:一来,楚成王正当壮年,没有立太子的必要;二来,楚成王宠爱的女人非常多,说不定今天喜欢这个妃子的孩子,明天又会喜欢那个妃子的孩子,而太子又不能随便废来废去;最后,就王子商臣本人来讲,并不是做太子的最佳人选,因为他的长相有问题——眼睛像马蜂,声音像豺狼,而且为人又极其的残暴,从各方面都不适合作为国家的储君(商臣蜂目而豺声,忍人也,不可立也)。

  子上表示,如果现在立商臣为太子,将来一旦更改,就有可能给国家带来一定的混乱。因为子上年轻气盛,而且性格又非常的残暴,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然而,对于子上的话,楚成王并没有听从,还是固执己见,立了商臣作为太子。不幸的是,多年之后,子上的预言竟然变成了现实。

5667942b25713.jpg

  当商臣的母亲失宠之后,楚成王又喜欢上了另外一位妃子,既而爱屋及乌地又喜欢上了这位妃子的儿子——王子职,并打算立他为太子。

  很快,商臣就从其他渠道得知了这一小道消息,但他并不能确定这条消息的真假。如果是谣言最好,但消息如果属真,那自己将来不仅当不上一国之君,而且很有可能连小命也会没了。因为一般来说,废太子比废纸都便宜,而新任太子即位后眼里都容不得沙子,必将除后患而快之。

  于是,他把自己最为信赖的老师——潘崇,给叫到了自己的宫中,并把自己打听到的这一小道消息告诉给了他,请求他给自己出个主意,以来验证这条消息的真伪,自己也好趁早做出相应的准备。

  潘崇不愧为太子的老师,很快就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让商臣去宴请自己的一位脾气不太好的姑姑,让他在席间故意怠慢、刺激她,争取让她在发脾气的时候说出真话来。

  商臣照办了,在酒席间只顾自己吃喝,甚至还与在一旁侍奉大家的侍女眉来眼去,根本就不理会自己的这位姑姑。

  席间,他的这位姑姑一直笑脸向商臣说话,却未想到,自己的这个侄子连看都不看自己一眼,只顾自己的吃喝玩乐,根本就没把自己给放在眼里。

  一连数次热脸都碰了冷屁股,他的这位姑姑顿时大怒,并且指着商臣的鼻子大声责骂。终于,商臣从自己姑姑的痛骂中得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确切消息——自己的父亲确实想要废掉自己,立王子职为太子。

  好,要的就是你口中的这句真话!

  消息既然已经确认了,那就应该早早地为下一步做好打算,毕竟等着让人来砍自己的脑袋不是商臣的性格。

  这时,老师潘崇给了商臣几条出路:一是,从此做个老实本分的臣子,侍奉好王子职;二是逃亡到国外,从此浪迹天涯;三是,发动宫廷政变,取而代之。

  最后,商臣否定了前两者,决定先下手为强,取父亲的性命而代之!

  于是,在这年刚一入冬的十月的一天夜里,太子商臣便率领自己的卫队包围了楚成王的寝宫。知道自己儿子的阴谋后,聪明的楚成王请求让自己下吃的最后一顿晚餐,并且他表示自己只喜欢吃熊掌。

  喜欢吃熊掌?不好意思,不行!

  老子聪明,儿子也不傻。商臣早已看出来自己父亲的意思——从切割新鲜的熊掌到煮熟,最少也得两个小时。在这紧要关头,别说两个小时,就是二十分钟就有可能发生许多未知的变故——比如宫外的援军等等。

  所以,为了以防万一,想要快刀斩乱麻的商臣,拒绝了父自己亲的最后一个要求,并且一个劲地催促他赶快上路(自杀)。

  无奈之下,楚成王亲自动手向房梁之上抛出了一根锦布,为自己向妹妹泄露太子换人一事,葬送掉了自己的性命,屈辱地死在了自己儿子的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