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一番话为何说动楚王出兵援赵?毛遂说了什么
2016-01-24 06:32:33

  现在的楚国,拥有方圆五千里的广阔土地,拿着武器的士兵有上百万。这可是称霸天下的君主才有的资本啊。可是现在小小的秦国白起,率领这几万人,就敢进攻楚国。结果第一次进攻,就攻占了楚国的都城,第二次进攻又烧毁了夷陵,第三次进攻就然毁坏了楚国的宗庙。

  毛遂看着楚王,楚王目光躲闪。是啊,毛遂说的没错,楚王王宫有许多侍卫,可是都在殿外伺候。当廷也有一些楚国的将领,可是按照惯例都没有佩戴兵器。而在战国时期,作为使者,是可以佩戴一把剑的。现在毛遂忽然登上台阶,来到自己王座之旁,自己还真没有什么好法子可以全身而退。

  楚王说:“好吧,先生有什么指教,就请说吧。”

  毛遂按着剑,转过身来,面向楚国所有人,说:“我听说当年商汤不过是拥有七十里的土地就称王天下,周文王有一百里的土地就让天下诸侯臣服。难道他们是仰仗军队强大吗?不是的。他们之所以最后取胜,是因为能够准确的把握形势,然后发挥自己最大的影响力。而现在的楚国,拥有方圆五千里的广阔土地,拿着武器的士兵有上百万。这可是称霸天下的君主才有的资本啊。可是现在小小的秦国白起,率领这几万人,就敢进攻楚国。结果第一次进攻,就攻占了楚国的都城,第二次进攻又烧毁了夷陵,第三次进攻就然毁坏了楚国的宗庙。可以说,秦国和楚国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就算是我们赵王,也替大王感到羞耻,可是大王您为什么却还要和秦国结盟呢?”

毛遂一番话为何说动楚王出兵援赵?毛遂说了什么

  是啊。就算是一个小国,面对秦国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略,那也会奋起反抗,可是强大的楚国面对秦国却只知道一味的屈膝投降。可是投降政策换来了什么呢?换来了秦国的又一次的进攻。

  楚王听的脸色发白。是啊,和秦国结盟,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欺骗,被伤害!秦国在夺取了他国的领土,在攻占了楚国的领土之后,变得更加强大,终究有一天不会放过自己。并且现在毛遂一脸凶悍,貌似自己不答应,就会拔剑相向。楚王很明智的选择了暂时的屈从。

  楚王说:“唉,好吧,先生你说的没错。我愿意率领楚国听从先生的意见。”

  毛遂看楚王改口,趁热打铁,说:“既然如此,不如我们就在今天正式签订盟约吧!”楚王看看左右,大臣们一开始看到毛遂想要劫持楚王,都很紧张,大殿之外的卫士也都聚集了起来。可当听到毛遂大说楚国被秦国欺负的事情之后,将领们,士兵们却都垂头丧气,一脸羞耻之相。楚王就明白,今天只能签订盟约了。

毛遂一番话为何说动楚王出兵援赵?毛遂说了什么

  于是,毛遂前头,请楚王和平原君歃血结盟,确定合纵出兵的盟约。

  盟约签订之后,平原君所有的随从都欢呼起来,楚国的许多将士也一脸喜色。

  此时,毛遂挥手招来那十九个门客,笑着说:“你们也过来吧,大家一起在大殿上也歃血为誓吧。”大家很高兴,都上去把血抹在脸上。这样,出使楚国的功劳,也算有自己一份了。没想到此时,毛遂哈哈大笑,说:“你们这些人啊,都不过是一群碌碌无为,如果不是有我,你们怎么可能完成使命呢!”

  十九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看看一脸得以的毛遂,大家都感到有几分郁闷。中国人讲究宽容,讲究原谅,可毛遂这人,也太得理不饶人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