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庄王轶事:在其即位之初曾被宗室叛臣劫持

  楚庄王(?—前591年),春秋时期楚国最有成就的君主,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之前,楚国一直被排除在中原文化之外,自从楚庄王饮马黄河、问鼎中原之后,不仅使楚国迅速强大、威名远扬,而且也为华夏的统一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君主,在继位初期却突发意外地被人给劫持。

  我们大家知道,楚庄王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之前,曾经隐忍过三年,也就是他继位的最初三年。楚庄王之所以要隐忍,并不是他不喜欢至高无上的王权,也不是他不懂得如何治国理政,而是因为在即位之初,有相当一部分的权力不在他的手上,他根本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与抱负。所以,为了自己和楚国的安危,自己必须忍耐住权臣的欺凌,必须等待夺权的最佳时机。

  但是,就在楚庄王刚刚谋划好自己的策略的时候,一个令他意想不到的叛乱,把他给推到了风口浪尖。

  原来,楚庄王即位不久后,楚国的权贵子孔、潘崇、子仪和公子燮,为了扩大他们的影响力,便准备发动对外战争。经过商议,子孔和潘崇决定由自己率领部队前去征讨,而子仪和公子燮则留守都城,来坐镇监视楚庄王。

10-15102FS6033K.jpg

  没想到,子孔和潘崇的这一安排却恰和子仪与公子燮的心意相符。原来,此二人虽然表面上和子孔、潘崇非常和睦,其实私下里两人早就都对子孔、潘崇恨之入骨。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种局面,这还不都是权势做的怪。所谓官大一级压死人,四人虽然都为权贵,但总有上下级之分。而子孔、潘崇仰仗着自己的权势,平时难免对二人有所打压。而子仪和公子燮也因为惧怕二人的权势,一直以来都没有发作罢了。

  等子孔、潘崇率领部队离开都城没多久,两人就开始行动了。

  好了,现在你们已经离开了国家的大本营,是时候和你们算总账了!

  于是,二人暗中派出了几名杀手,让他们前往楚营刺杀主帅子孔和潘崇。然而,他们也不想想,堂堂楚军元帅驻地,岂能容你们这些个刺客混入。

  于是,当这几位兄弟还没有找到子孔和潘崇营帐的时候,就已经被巡逻的士兵给发现了。很遗憾,这些刺客一个也没有逃出去。而且这些人见到威严的子孔和潘崇后,很快就招供了。

  刺杀失败,阴谋已经败露。为了防止子孔和潘崇来攻打自己,此地不宜久留!

  逃到哪里去呢?

  对,到自己的封地(古代君王封赏给大臣们的私人管辖之地)商密去。那里是自己的地盘,而且里面也都是自己的人马,就是打起来咱也不怕。

  于是,二人立即派人准备逃离的事宜。

  逃就逃吧,还准备什么?

  不行,因为在他们看来,如果就这样逃跑,万一半路碰到子孔和潘崇的军队怎么办?自己得为自己找好退路,要是真的碰见他们,万一还真打不过人家,总得有个不让他们杀害自己的筹码,而且这个筹码还能让自己跟他们讨价还价。

  于是,他们想到了楚庄王。

  于是,守卫都城和王宫的子仪和公子燮发动了宫廷叛乱——他们劫持了楚庄王,把楚庄王当成了人质,成了他们手中的一颗棋子。

  然而,此时此刻的楚庄王,虽然自己身为君王,但却对自己的处境无能为力。他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祈求别人快点来救自己,替早就把这两个小子给宰了!

  由于事发过于突然,楚庄王的几名亲信大臣,在事情发生之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防范。等他们得到消息的时候,楚庄王就已经被劫持到了宫外,马上就要出都城了。

  事不宜迟,马上出发。

  于是,以庐戢梨和叔麋为首的庄王亲信大臣,带领着自己的手下出发了。

  但是,他们并没有追上叛臣的脚步。当他们找到叛臣的时候,他们已经到达了商密城。

  不久,二人就通过计谋把子仪和公子燮给骗了出来。具体是用什么计谋、怎么骗出来的,史料上没有记载,我们现在也不好猜测。

  但是,等待着子仪和公子燮的,我们却都能猜测得到——死路一条。

  就这样,楚庄王安全地被大臣们从“绑匪”手里给解救出来。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次事件之后,楚庄王趁子孔和潘崇二人不在都城、子仪和公子燮被杀的机会,趁机解决了他们在都城的势力,最终夺取了大部分的军政大权。

  或许,这次劫持事件让他感悟到了很多; 或许,这次劫持事件为他将来霸业的实施积累一定的政治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