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大师王阳明的身后事:几个儿子争夺遗产

  提起王阳明,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确实,这个人的成就之高,已经不能用“伟大”来形容了,而是直接进入了“圣贤”的境界,不光在明朝,就是放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大牛人。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其实他的老爸也不逊色,曾经高中过状元。

  大明成化十七年辛丑,浙江余姚考生王华被钦点为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历任翰林院学士、詹事府右春坊右谕德、詹事府少詹事、礼部右侍郎,正德初年晋礼部左侍郎、最后官至南京吏部尚书(正二品)。王华虽无突出政绩,但其道德、学问颇为时人所称颂。

  王华有四个儿子,长子王守仁,次子王守俭,三子王守文,四子王守章。其中三个默默无闻,唯有长子王守仁敢作敢为,曾因平定宁王朱宸濠的反叛而被封为新建伯,且是明代自成一派、影响深远的思想家,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

  虽然有着状元和阳明先生的遗传基因,但这个家族自阳明先生往下就一代不如一代了。

01300000157105121334200004677.jpg

  王守仁死后,爵位由儿子王正亿继承。正亿又有两个儿子,正妻生的叫王承勋,妾生的叫王承恩。正亿一死,爵位当然由承勋袭封。这两代坐享其成,倒还相安无事。

  承勋的正妻没儿子,而妾沙氏倒有三个儿子。长子王先进、次子王先达、最小的叫王先道。先道死得早,无后;先进有个儿子又夭折了;唯独先达养成了两个儿子王业弘、王业盛。先进袭了爵位之后,苦于无人继承,便跟先达商量,要把业弘过继过去。但是,先达的妻子很泼悍,一向跟兄嫂不和。一听说要过继的事就闹起来,厉声吼道:“用得着过继吗?他大伯没有儿子,爵位就该我男人继承,我男人再传给我儿子,那爵位还跑了不成?"

  先进一听,又气愤又悲伤,就改变主意,收了本宗叔曾祖王守文的玄孙王业洵的为继子。于是,由承勋传下来的房产与承袭的祭田几百顷都为业洵所有。

  业洵虽然也是王华的后代,却不是王守仁这一支的。业洵有个哥哥叫业浩,是个当官的,懂得朝章制度。他提醒业洵说:“我们不是王守仁的后代,照条例规定,将来是不可能继承爵位的。爵位最终还是会落到叔父先达头上,因为他最亲,一旦先达袭了爵位,他必然也要继承祖上的产业。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必须想个彻底解决的办法。”

  于是他们商量,造出谣言说:先达是抱养的。并提出爵位该由承恩的儿子先通继承。他们的想法是:打倒了先达,事情就好办;将来爵位落在先通身上,对他来说是意外的好事,一定很高兴,很满足,不会再追夺财产。

  业洵、业浩兄弟俩的计谋实施之后,果然先达与先通俩堂兄弟争起袭封资格来,一争就是几十年,毫无结果,自然也就谁都无暇顾及业洵所占有的那些田产。

  这官司一直打到朝廷里,从万历年间打到崇祯年间,到了明末方糊里糊涂以先通胜诉告终。

  同是王华的后人,业洵、业浩为了占有田产,蓄意挑起矛盾,坐收渔利;先通、先达长期奔走衙门,犹如仇敌。先达死后,又由业弘接着跟先通窝里斗。为了打赢官司,争相送礼,倒是喂肥了许多贪官污吏,自然落得个两败俱伤。

  先通虽然袭了爵位,住在京城,但仅得意了四年,明朝就灭亡了,结果被乱军所杀。业弘打败了官司,懊丧地呆在家乡,反而幸免于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