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阙之战:战国历史上战场杀人最多的战争没有之一
2016-03-14 11:22:48 白起 蒙毅 张仪

  伊阙,位于今天洛阳龙门,号称天子门户,中原要道,对于这个地方,中国历史上每个想要攻克洛阳, 进逼关中的君主都不会陌生,两千多年前,这里也爆发了一次大战,战争双方是已经势不可挡的秦国和韩,魏,东周三国联军,而这次战争还有一个可以记入史册的 是,一代名将,号称“人屠”的杀神白起终于走上前台,步入自己的辉煌时期。

  白起,秦国名将,受封“武安君”,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之一(与王翦廉颇李牧并称),但这都是后话,伊阙之战时的白起,名气还没有后来那么大。在这场战争 前,白起刚刚攻占了韩国的重镇新城,官职也从带略有名誉性质的“左庶长”升为有实际统兵权力的“左更”,但在六国人的眼里,这个年轻将领的名声远没有后来 那么可怕。这场战争的起因是韩魏联军主动攻秦,看似找死,其实韩魏也是无奈之举。

  秦国自从得了巴蜀之地以来,实力大增,频频东进进攻韩国和 魏国。经过几十年的战争,韩魏的领土已被秦国占去了三分之一。在此战开始前,秦国宣太后的弟弟魏冉拜相,魏冉作为一个扩张积极分子,给六国带来的压力骤然增大,韩魏终于明白,再不主动反击,早晚会亡国,韩魏一直在等一个机会。终于在公元前294年,秦国蜀郡发生内乱,秦国大将司马错带兵十万国内平叛,这在 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秦国东部边境空虚,韩魏以为机会来了,就联军抢先发动进攻,发起了这次“伊阙之战”。

  战争开始后,韩国派出名将暴鸢领兵八万,魏国派出名将公孙喜领兵十六万,这两位将军都是成名已久的老将,而他们所带的兵马已经是韩魏最后的精锐。可奇怪的是,韩魏联军虽然声势很大,却没有打入秦国国境,而是在韩魏秦交界的“伊阙”,据险扼守,等着秦军来打。

2.png

  伊阙为韩、魏门户,两山对峙,伊水流经其间,望之若阙,地势险要。白起带大军到达后发现韩魏两家虽然声势浩大,但是人心不齐,暴鸢和公孙喜都想让对方做主力 以减少己方损失,这种临阵推诿扯皮也严重影响了整个联军阵营的防御整体性,秦军虽然数量只有韩魏联军的一半,但是战斗力却远胜韩魏联军,于是白起决定采取 各个击破的战术,先拿摇摆不定的魏国开战。

  战争开始后,白起先用疑兵迷惑和牵制韩军,然后大军突袭魏军,魏军也没料到秦军突袭,顿时慌乱起来,伊阙狭长的地形不利于魏军优势步兵的展开列阵,顿时全军 大乱,主帅公孙喜被杀,然后秦军又调转兵力猛攻韩军,韩人也没想到魏军败的那么快,在韩军侧翼已经完全暴露给秦军的情况下,韩军阵型大乱,全线崩溃。主将 暴鸢逃走,韩军近乎全军覆没,从此,韩魏门户洞开。

  伊阙之战,秦军以少胜多,以十万之众全歼韩魏联军二十四万,成为秦灭六国战争中,战场上 杀人最多的一战,白起“杀神”之名传遍六国,并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人屠”之路。韩魏丢失城池五座及大片领土,残余精锐损失殆尽,从此只能坐着挨打,秦国终于实现了向东的梦想,一路势如破竹向中原扩展。

  伊阙作为东周王室洛阳的南大门,向来是兵家要道,无论是向东还是向南,秦人都必须拿下这个战 略要地,二百多年前,就是因为没有掌握伊阙,无法通过戎狄控制的龙门山南部的“秦郑古道”,准备偷袭郑国的秦军被迫走北道,从晋国国境穿过,“更晋地过周 北门”。最后在崤山被晋人偷袭,全军覆没。崤山之战后二百多年,伊阙之地一直被周王室和从晋国分化出的三晋——赵魏韩三国把持,秦人东进之路被堵死。伊阙 之战彻底解决了秦人数百年来向东和向南的交通线,从此以后中原门户洞开,几十年后,东周灭亡。

  此战对白起更是有着纪念性意义,白起在伊阙以少胜多,全歼韩魏联军一战成名,战后升为国尉,开始了自己的战神生涯,作为名将的成名之战,白起替秦人实现了“下兵三川,据九鼎、案图籍,挟天子以令于天下”的梦想,秦人一统六国只是时间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