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的合伙人:苏秦和张仪相互反制相互依存
2016-03-10 17:16:59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苏秦用来混饭吃的品牌是“合纵”,即六国诸侯实行纵向联合,一起对抗秦国,秦在西方,六国土地南北相连,故称合纵。而张仪用来混饭吃的品牌是“连横”,侍奉一个强国(即秦国)以为靠山,从而进攻另外一些弱国,以达到兼并和扩张土地的目的。秦在西方,六国在东方,东西相连,故称连横。

  两套方案,一横一纵,非此即彼,充满了互斥性,怎么能说这两位哥们是合伙人呢?其实,是不是合伙,不只是看方案,更要看方案背后的操作者。跟《中国合伙人》里的仨主角都是燕京大学毕业生一样,苏秦张仪都是战国名导师鬼谷子的学生。按照《战国策》和《史记》的说法,苏秦是师兄,先毕业参加工作,起初用的是“连横”这套方案,结果没被采用,于是转而采用“合纵”,后者这套方案迎合了当时的市场需求,结果苏同学成为六家大公司的经理人,六颗经理印章挂在腰上,羡煞师弟们了。

  找工作也有一个趋同效应,同校的师兄师姐在哪个方面混得开,师弟师妹们也会向这个方面集中,师弟张仪就向师兄苏秦这里集中,他跑到赵国,想在师兄的关照下找个好差使,结果苏师兄不仅不关照,反而一顿数落:瞧你那点出息,成绩也不赖,怎么就混得这么差——“以子之材能,乃自令困辱至此”,我是没法收你了,你走吧,不送。

2.png

  张师弟的自尊心和战斗力被大大地激发了,他立即想到只有投奔另外一家公司——秦,才有可能报这一箭之仇。于是他往秦跑,路上却总有一个奇怪的陌生人跟着他,还拿出大把的钞票给他张仪用,一直到张仪终于当上了秦国的高管,这个神秘的人才托出真相:是你的苏师兄委托我照顾你,他现在正在经营“合纵”这套品牌,就怕秦国攻打赵国破坏他的“合纵”,看你这个师弟相当“油菜花”,因此激怒你让你去秦国当高管,操控秦国的对外政策,不让秦国攻赵,以配合你师兄完成“合纵”的事业。

  苏师兄海一般深的智慧和天一般广阔的胸怀,让张师弟惭愧不已,他感叹自己深堕在师兄的“术”而不悟,于是答应:只要师兄还活着,他的“连横”就不会出手。看到这里,当时二十出头的我,无法明白这种组合的科学性,把自己的师弟推向对立面,甚至是敌对面,反而有助于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道理?简直是没有天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