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人是怎么过上元节的?又有啥禁忌
2016-03-14 12:18:24

  东北吉林、辽宁等地区朝鲜族民间传统农庆节日,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节日夜晚,各地的朝鲜族群众都要到附近的桥上去“跺桥”。人们按照自己的年龄,计算在桥上来回应走的趟数。大桥两头,往往都开设买卖夜市,跺完桥的人可以游逛,购买一些风味小食品。

  通常,还会有杂耍歌舞表演在桥头供人观赏,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舞童舞。一二个男扮女装的小孩,站在成年男子的肩头,舞姿翩跹,并不时做出一些惊险动作,令人瞠目咋舌。据认为“跺桥”可以让人不患腿病,一年内平安。在圆月即将升起之时,朝鲜族的村里,有请老人登“望月架”的习俗。“望月架”由木杆松枝搭成,高约数米。老人们登在架上,竟相争看月出,据认为,先望见明月升天者,意味着他一年内顺利吉祥,子孙幸福。而后,众人敲起长鼓、铜锣,吹起唢呐、洞箫,将“望月架”点燃。姑娘们欢乐地跳起长鼓舞、农乐舞,一直热闹到通宵达旦。

1.jpeg

  节日里,朝鲜族家家都饮聪耳酒,吃药饭或五谷饭。药饭,是在糯米饭即将作熟时,再加人大枣、柿饼、松仁、栗仁、蜂蜜、地瓜,以慢火焖熟后食用。俗谚说:“正月十五吃药饭,治病健身又消难。”“五谷饭”由糯米、大黄米、大米、小米、饭豆作成,取其寓言“五谷丰登”的吉利。饮“聪耳酒”的含义是让人耳聪目明。一年之内不得耳病,而且喜讯常闻。

  上元节的游戏,过去有“火炬战”、“车战”、“拔河”等。火炬战,即赛火,看谁的火把亮的时间长;车战,就是两台牛车相撞,看哪辆车更结实;拨河时,人们分两组,各抓一头麻绳,把对方拽进自已圈内就算赢。在做这种娱乐时,全村男女齐出动,或参加比赛,或敲鼓、吹萧助威,热闹异常。取胜者便唱歌、跳舞、欢庆胜利。

  晚上,大家则进行“迎月”、“踏桥”、“解历数”等娱乐活动。迎月,就是大家举火炬上东山高处迎元月;据传谁先登山望见初升的元月,谁就是当年最有“福”的人,迎月之后,男女老少在月光下踏桥。传说,在上元月光下掷一次捆,拿其数和掷捆人年龄相对照解说“历数”,便猜知掷捆人当年的祸福。这是带有明显封建色彩的游戏,现已消失。

  朝鲜族禁忌:

  (1)尊老习俗。对老人说话要用尊称。用餐时,老人要单独设席,等待老人举匙后,全家人才能用餐。长辈在座,年轻人不能抽烟、喝酒。

2.jpeg

    老人因事外出或远行时,全家人都要鞠躬相送。长辈归来,晚辈要出门迎接。路途中遇见老人,不管认识与否,都要摘帽点头问安并让路。

  (2)待客礼节。朝鲜族人热情好客,其见面礼节是相互鞠躬。家中有客人来时,家庭成员都要起立让座,躬身相迎。主人在用餐过程中,要始终奉陪客人。在客人未吃好之前,主人不能先于客人放筷。遇有稀客、贵客,主人必以酒相待。

  (3)民族禁忌。在朝鲜族人家里做客,吃完饭后要在碗里剩些食物,否则主人会认为准备不足。

  (4)朝鲜族喜食狗肉,但婚丧与佳节不吃。

  (5)朝鲜族忌讳人称“鲜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