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清朝的康乾盛世有着什么样的社会状况?

  思想钳制

  尽管在康熙晚年发生过《南山集》案,但对反清思想,康熙在大部分情况下都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不少著作例如僧函可的《千山诗集》、顾炎武“违碍之处触目皆是”的《顾炎武诗文集》和王夫之的《读通鉴论》都陆续结集出版,同为晚明清初著名学者以及在其著作《留书》和《明夷待访录》中激烈批判清朝统治者的黄宗羲,在康熙时代也逐渐称清朝为“国朝”和清朝的统治为“王道”,晚年的黄宗羲一改“太平有策莫轻题”之初衷,书中称清朝为“圣朝”、“国朝”,称康熙帝为“圣天子”,称清军为“王师”,甚或一改《明夷待访录》之用中性干支纪年而采用清朝正朔。 以至有学者指出,进入康熙年间,江南大部分儒士态度逐渐转变,放弃了反清斗争并且承认清朝统治的合法性,正如周学军在《明清江南儒士群体的历史变动》一文中,经过对江南知识分子对清态度变化的分析,从而指出到康熙朝以后,江南“大部分儒士则逐渐放弃了反清斗争,转而承认统治的合法性,民族斗争渐趋回归社会批判运动。

  生态灾害

  康乾时期由于人口政策的失误,导致巨大的人口压力,人口与耕地的矛盾更趋严峻。当时人们通过围湖造田和为围河造田,来开拓更多的耕地,造成了巨大的生态灾害,毁塘、填沟、截河、占用河道造田、与水争地,成为全国性的问题,这不仅摧毁了本就脆弱的水利设施,而且酿成了更大的生态灾难。还有因为种植方式的问题,正在引发大规模的水土流失,导致了乾隆年间出现大范围的江河湖堰淤塞。当时清人汪士铎也感慨到环境破坏带来的灾害。 东南沿海一带,本就是地少人多,在人口剧增之后,人口与耕地的矛盾更趋严峻,开始重新走上明朝末期的发展老路。在富庶的江南平原地区,如杭嘉湖一带,也已经是生态崩溃。

146e200b4348f83feaa8dc7c.jpg!custom.jpg

  康熙年间,黄河十年九灾,黄水所到之处,人民流离失所,妻离子散,当时的徐州籍状元李蟠写了一首《流民叹》。老百姓是“卖儿博一饱,欲食那得食?最苦是生离,死别亦顷刻。山东礼仪乡,宁死不为贼。青齐九点烟,忽化为鬼国!”而当官的呢:“百万发金钱,千艏资稼穑。司牧者谁子?充囊营货殖!”对此极不公平的现象,李蟠大声责问道:“谁实秉国钧?毋乃民之螣!”

  贫富差距

  康乾盛世对于上层社会生活来说是豪奢。而底层的人民来说则是普遍贫困。当时的中国官员对于吃饭十分奢侈,每天吃几顿饭,每顿都有许多道荤菜,而大众则是吃糠咽菜。

  马戛尔尼来访中国时,他在中国所见到的房子,只有两种,一种是大富之家,一种是贫寒人家,“所经过的地方以及河的两岸,大多数房子都是土墙草顶的草舍。也有很少一些高大、油漆装饰的房子,可能是富有者的住所。很少看到中等人家的房子”。马戛尔尼副使斯当东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之大,是他们见过的国家中最厉害的。

  毁誉参半

  马戛尔尼组团访华、并且记下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他对当时的中国有褒有贬,毁誉参半。

  乾隆时期的马戛尔尼来中国以后,对中国各地进行观光游览,记录下来大量笔记。通过这些可以看到当时的社会以及人民生活。在觐见乾隆的路上,他发现沿路的小镇使得自己仿佛回到了英国的疆土之中。 可见,当地或许不富裕,但也并不贫穷。而且,马戞尔尼在这里,夸奖了乾隆年间的中国人很有素质。 在江南,马戛尔尼还游览了扬州、杭州、常州等城市。使他感觉带扬州商业繁荣; 杭州人民富裕; 而常州虽然不如从前那么富裕了,但依然是一个很有情调的江南小城

  马戛尔尼还看到,当时的中国社会里见到的却是一个封闭社会的典型。同时马戛尔尼也指出当时社会的混乱与不稳定,例如贫穷、饥荒、弃婴和民变、兵祸 等,都造成了社会的动荡不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