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古希腊名将皮洛士:曾多次击败发展期的罗马
2016-03-15 10:25:11

  皮洛士(希腊语:Πύρρος ; 拉丁语:Pyrrhus ; 前319年或前318年-前272年),古希腊伊庇鲁斯国王。生于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分裂的希腊化世界,是小国伊庇鲁斯的王子,他是一位战争艺术的大师,战略之父汉尼拔就自称是他的学生,把他排在亚历山大大帝后列为古典时代的第二位名将。

  皮洛士(Pyrrhus,希腊语即“棕发者”)古希腊伊庇鲁斯国王(公元前319年-前公元272年,公元前297年-公元前272年在位)。罗马称霸亚平宁半岛的主要敌人之一。

  公元前319年出生。年少时崇拜亚历山大大帝,勇敢而有野心,12岁即位,一度被贵族放逐,后随姐夫德米特里入小亚细亚,参加易普斯河战役(公元前301年)。很快他又去托勒密埃及,被招为婿,在托勒密国王支持下,返伊庇鲁斯复位。他醉心于马其顿亚历山大的功业,企图在地中海地区建立一个大帝国。德米特里在马其顿称王,皮洛士联合托勒密一世、莱西马库斯等共同争讨,又瓜分马其顿部分领土,势力日益壮 大。乘希腊殖民城市塔林敦(Tarenium)求援之机,他于公元前280年率2万步兵、3000骑兵及20头战象渡亚得里亚海,入意大利,初在赫拉克利亚战役击败罗马执政官瓦勒留交战,次年在阿斯库路姆战役再败罗马军队,但因损失大量有生力量(后世称损失很大而获胜为“皮洛士的胜利”)。向罗马元老院提议议和,未成。公元前278年,他应叙拉古之请去西西里同迦太基作战,在各希腊殖民城市配合之下获胜。他接着攻打利利贝城,失败,各城市纷纷脱离,转战3年无结果。公元前276年秋,他到意大利,次年与罗马执政官登塔图在贝奈温敦(Beneventum)交战,战败以后狼狈回国,后又入侵南希腊,战死于阿哥斯。

21a4462309f79052ee9ab6670ff3d7ca7acbd5e6.jpg

  动荡早年

  皮洛士生于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分裂的希腊化世界,是小国伊庇鲁斯的王子。他的幼年充满着动荡和不安,在他仅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即被推翻,全家被迫投奔伊利里亚国王Glaukias。

  12 岁时,依仗姐夫的援助,带兵归国,夺得王位。但在他17 岁一次出国时,政权又被敌对势力夺走,.18岁那年,在继业者战争的决定性一战伊普苏斯战役中,皮洛士同其姻兄弟马其顿的德米特里一世并肩作战,表现十分突出。后作为德米特里和埃及的托勒密一世协议的一部分,皮洛士被委质于埃及。在埃及,因为武艺出众,箭法超群,战斗勇敢,办事果断,人们称赞他很像亚历山大,以致名声大振,与托勒密的养女结婚,并借助其岳父的力量在bc297年再一次夺取了伊庇鲁斯的王位。皮洛士随即与其长期的盟友德米特里开战,他趁着德米特里东征塞琉古的机会,与莱西马克斯联手夺取了马其顿。但是在bc284年,他败于前盟友莱西马克斯之手,被逐出马其顿。

  转战亚平宁

  公元前281年,位于南意大利的希腊城邦塔林顿遭受罗马的攻击,被迫向皮洛士求援。罗马时已成为亚平宁最强大的力量,准备吞并原被称为“大希腊”的南意诸希腊城邦。德尔斐的神谕鼓励皮洛士援助他林顿。当然,皮洛士也有自己的目的,他认为他可以在意大利为自己打下一片天下。bc280年,他在与马其顿国王Ptolemy Ceraunus结盟,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后,率军前往意大利。

  公元前280 年,皮洛士率领着2 万名训练有素的步兵,3000 名帖撒利亚骑兵,2000 名弓箭手,500 名投枪手和20 头战象,横渡亚得里亚海,来到了南意大利。这支远征军途中虽遇风暴,受到一些损失,但就当时来说,仍可称为一支劲旅。塔兰托城邦许诺,将其5 万余步兵和2 万骑兵交皮洛士统一指挥。他对塔兰托的人马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后,便挥师奔赴战场。

  为了迎击皮洛士,罗马首先派出了4 个军团。罗马人当时处于不断扩张、军威日盛的发展时期,军队的战斗力很强,皮洛士对此也不免小心谨慎。但是,面对这位名声远扬的希腊统帅,罗马军队也未敢贸然攻击。随着皮洛士军队的开进,罗马人逐渐收缩,一直退到赫纳克里亚附近,才摆开战场。随后,双方进行了第一次会战。

  这次会战中,尽管塔兰托等盟军对罗马军畏之如虎,连战连退,给作战带来了不利影响,但皮洛士却非常沉着,冷静应敌,指挥若定。他不仅充分发挥了步兵的威力,还亲率骑兵冒险进犯,直接冲锋,并在关键时刻使战象起了巨大作用。罗马官兵同样训练有素,并且久经战阵,作战勇敢,但他们的战马从未见过战象,一与战象相遇,便吓得掉头狂奔。皮洛士也就趁机挥军掩杀,大败罗马军,抢占了罗马军营地。据说,在双方第一次会战中,罗马死伤7000 人,被俘2000 人,是他们近几十年作战中最大的一次失败。但皮洛士为这个胜利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伤亡官兵4000 人,其中很多人是军官和骨干。

  赫纳克里亚会战后,皮洛士跟踪追击,挥师进军罗马本土,一直赶到距离罗马城几十里的地方,才停下来安营扎寨。这时,罗马城内也紧张备战,败退下来的罗马军迅速进行了整顿,得到了补充,准备再战。罗马周围以及拉丁姆区,还有不少城邦如加普亚等,仍然站在罗马一边。皮洛士自料难以攻克罗马城,觉得与其做一件不可能的事,不如保持一个胜而不狂的美名,于是,决定同罗马进行和平谈判。他选派了一位帖撒利亚人作为使者。这人叫西尼阿斯,既善于辞令又具有外交手腕。西尼阿斯进入罗马城后,在罗马元老院里为皮洛士进行了非常出色的说项。他奉命提出:只要罗马承认塔兰托等城邦独立,退还在战争中掠去的东西,皮洛士就不要任何代价而放回2000 名罗马俘虏,停止战争。元老院为此展开了热烈的争论。正在犹豫不决时,盲人阿彼阿斯·克劳狄乌斯来到元老院,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鼓舞罗马人继续作战,提出只要皮洛士还在罗马,就拒绝与他谈判。这次和谈没有成功,不过还是相互释放了俘虏。这样,双方继续进行作战准备。

  公元前279 年4 月,双方经过冬季休整以后,在阿斯库伦附近进行了第二次会战。这次会战,罗马方面集结军队7 万人,并为对付皮洛士的战象而专门制造了一种特殊的战车,车上装有烧红的炭火炉和长矛等物。罗马人对于战场的选择也颇费了一番心思,阿斯库伦附近地形起伏,沼泽很多,不利于皮洛士的骑兵特别是战象的行动。开始,皮洛士忙于跟踪敌人,来不及注意战场情况,所以在第一天的战斗中不能随心调动兵力,双方也未能决出胜负。皮洛士很快觉察到了形势的不妙,并当机立断采取了对策,因而使罗马人的计划也未能实现。

  第二天作战中,皮洛士首先调整部署,抢占有利地形,巧妙地布设阵势,使罗马人不能继续发挥优势。皮洛士的步兵方阵在强大骑兵和战象配合下,又一次发挥出巨大威力,最后把具有数量优势的罗马军打败。在这次会战中,罗马伤亡6000 人;皮洛士军队伤亡3550 人,伤亡的主要是伊庇鲁斯部队的精华,其中有皮洛士的一些主要将领和知心朋友,皮洛士深为胜利所付出的代价而痛心。会战结束时,有人向他表示祝贺,他却非常伤感地说:“如果再有一次这样的胜利,就没有人可以和我一起回国了!”由于他的这句话,此后“皮洛士的胜利”便成了人们常用的词语,专门用来形容那些得不偿失的胜利。

t018897da0674bc114e_meitu_13.jpg

  皮洛士虽然两败罗马军,但他的处境并不好。当时的罗马处于发展时期,又在本国作战,兵源充足,战败的军队能迅速得到补充,而且还有拉丁同盟的支援;皮洛士则远离自己的国家,兵源和补给都相继发生困难,他本人又非常骄横,对邀请他来助战的城邦很不尊重,并且不顾当地风俗习惯,以致很快激起了同盟者的不满,因而也失去了必要的支援。就在他进退两难的时刻,叙拉古等城邦派遣使者前来邀请他率军赶赴西西里岛,帮助他们攻打迦太基人;同时,巴尔干方面也有使者前来,请他回去争夺马其顿,原来国王新近被高卢人击败阵亡,希望皮洛士接受王位回国平乱。皮洛士由此非常高兴,好似绝路逢生一样。他权衡了利弊,认为去西西里更有前程,也符合出兵的初衷,于是,便于公元前278 年率领自己的军队开进了西西里岛。

  西西里风云

  皮洛士进入西西里后,受到叙拉古等城邦的热烈欢迎,被尊为“国王和领袖”。他计划让一个儿子继承西西里的王位,另一个儿子继承意大利的势力。他率军向迦太基人进攻,前277年,皮洛士攻占迦太基在西西里的最强大堡垒Eryx,这使得他能够很快征服其他迦太基城市。迦太基人招架不了,便乞求和谈,并表示支付大笔赔款。可是皮洛士的要价太高,并限令迦太基人全部撤离西西里岛,并将利比亚以北的地中海作为迦太基和希腊世界的界限,以致和谈最终破裂。后来,他又老毛病复发,由于辉煌胜利而骄横无比,粗暴地干涉叙拉古等城邦的内政,并公然杀害了邀请他来西西里的叙拉古首领塞浓,从而激起公愤,失去了当地城邦的支持,被人们唾骂为“忘恩负义”和“背信弃义”的人。“失道寡助”,后来许多人转而支持迦太基人。于是迦太基军乘机反攻,皮洛士孤立无援,后勤不济,在又一次击败迦太基军队后,双方达成了和约。迦太基向皮洛士提供了金钱方面的援助,并提供船只将其军队运送回意大利。因为就在这时,塔兰托城邦又因抵挡不住罗马的进攻,再次请他去援助。皮洛士也就顺着梯子下楼,以此为由放弃了同迦太基人的作战,率军东还,第二次前往意大利南部。

  公元前275 年春,皮洛士率领110 艘战舰和许多运输船只离开西西里。途中遭到海上强手迦太基人的袭击,损失战舰70 艘,剩下的除12 艘完整外,其余都有损伤,兵力大大削弱。当年夏天,伊庇鲁斯军队到达塔兰托,不久就在贝尼温敦附近与罗马军队进行了会战。这次作战中,由于兵力和条件的转化,罗马人竟“第一次”把皮洛士打败了。从此,他已“无可奈何花落去”,在损兵折将的情势下,只好于当年秋天,带着残存的8000 步兵和500 骑兵返回伊庇鲁斯。

  意外战死

  在意大利的征战,为皮洛士提供了大笔金钱收入,但是皮洛士并不满足于此,他击败了安提柯二世,再一次攫取了马其顿的王位。

  公元前272年,一个被放逐的斯巴达王族Cleonymus请求皮洛士帮助他夺取斯巴达的王位,皮洛士答应了他的请求,计划借此机会夺取伯罗奔尼撒。但是出乎其预料,斯巴达对他的进攻进行了坚决的抵抗。于是他转而借调停阿尔戈斯内部纠纷之名偷袭该城。当他进入城市后,却意外地陷入了巷战。在一片混乱之中,有一个老妇人从屋顶上用一块砖石砸晕了皮洛士,使得他莫名奇妙地死于敌军之手(另有一种说法,说皮洛士是被侍从毒死的)。

  人物性格

  皮洛士性格善变而不沉稳,并不能被称为是睿智的君主,但是他的军事才能无疑是杰出的,他善于指挥,长于布阵,巧于利用地形,能够发挥士兵的作用,确实可以称之为卓越的战术家。迦太基名将汉尼拔将其誉为仅次于亚历山大大帝的统帅。皮洛士还以仁慈著称。但是他在战略层面上有两大弱点:一是没有固定的战略目标;二是由于部队装备昂贵,始终无法保持稳定的经费来源。他缺乏政治头脑和战略眼光,运用谋略不能始终如一,所行政策缺乏稳定性;他骄横跋扈,往往失信于联盟者;他治军不严,放纵部属,容易遭人反对。因此,他虽然经常取得轰轰烈烈的战绩,但从未赢得一个持久性的胜利,最终还以悲剧了却了自己的一生。

  皮洛士撰写过回忆录和一些关于兵法的书籍。据信汉尼拔深受其影响,西塞罗也对此大加赞扬。可惜至今均已散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