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沉船堪称公元前的"泰坦尼克" :1900年被发现
2016-02-24 16:36:11

  “它就是古代的泰坦尼克号!”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私立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的考古学家布伦丹·弗利说,“证据显示,它是目前发现的最大古代沉船。”

  2000多年前的某一天,远离安蒂基西拉岛屿的海域,一艘古希腊船只沉没了;2000多年后的2014年9月15日到10月7日,包括弗利在内的一只国际考古队,借助先进探测技术和潜水设备,在沉船遗迹中有了很多令人震撼的新发现。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这艘沉船首次被发现是在1900年,几名潜水者因风暴偏离了既定线路。他们随后发现了一大批古物,包括青铜器、大理石雕像、珠宝、家具、奢华的玻璃器具,以及一台相当精密复杂、被现代人称为“古代计算机”的“安蒂基西拉机械装置”。

  但随后因一名成员患潜涵病(因从高气压环境骤然进入低气压环境引起的一种潜水或潜涵洞职业病)致死和另两名队员瘫痪,被迫在水下55米深处停止探险。从那时候起,考古学家们就在琢磨,是否有更多的宝藏还埋在那儿。

wKgBy1Q2gneAHD93AAdVbq92n5o412_meitu_58.jpg

  此次,考古队将摄像头装配在一台自主水下机车上,生成了一张沉船遗址高分辨率3d地图。沉船位置太深,潜水员必须使用专业换气系统(由气体供给器和面罩组成的封闭环路式供氧系统)技术,才能确保把呼出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消除,同时不断循环产生氧气,进而保证潜水员在考古地点转上三个小时。

  潜水员考察期间的一系列发现证实了科学家的假设——大部分沉船所载货物果然还保存在沉船地点的沉积物中。

  首先,船体部分包括很多超过一米长的引锚,一个青铜索环还跟很多木头碎片连在一起,证明当时其他船只可能死里逃生;沉船遗址比此前认为的要大一些,覆盖了300米的海床。这些证据共同证明,安蒂基西拉沉船比以往预计的要大很多,船体可能达到五十米长。

  此外,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件非常完整的餐用大罐,装饰华丽的床腿的一部分,最不可思议的是,一个两米长的青铜长矛就埋在海沙表面。“如果用作武器它太长也太重了,很可能来自某个巨大雕塑,比如女神雅典娜。”弗利说,1901年,此地发现了四个巨型大理石大马,所以这个长矛也可能来自由这四匹大马拉着战车的勇猛武士。

  综合看来,这个沉船能追溯到公元前70年到公元前60年之间,被认为从小亚细亚西海岸载着一船古希腊生产的奢侈物品去往罗马。安蒂基西拉正好在最大的船运航线中间,这艘船可能由于突如其来的风暴将它横扫到岛屿峭壁而消失在海平面。

  弗利说,第一阶段的考察暂时告一段落,他们打算明年重返此地,期待发现更多沉船遗物,并揭开诸如长矛主人是谁等更多来自远古的秘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