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驴友:穿梭时空旅行有哪些办法?
2016-03-15 11:04:35

  时间旅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科幻小说主题,在文学史中存在的时间也非常久。下面就是这个主题的一些分类,并附上一些较为知名的实例。大家要是发现有什么主要的类别没有列举出来,或者能找出其他电影或书籍的例子,请在回复中补充。

  1、时间旅行可以改变过去。

  A.改变立即生效;原有的时间线瞬间被重写。

  A1)电影《回到未来》——随着马蒂不存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感觉到身体上的变化(消失的手),不过他的记忆绝没有以任何方式改变。我们没法见证如果他真的消失,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他阻止父母怀上他的行为是否又会失效,诞生出一个悖论?还是说这条新的时间线仍会保留(被改变的时间线的残余中)他的行为,直到他消失?

  A2)电影《环形使者》——时间旅行者在时间旅行当时或之后感觉身体和心理立即发生变化。时间旅行者周围的角色看见且记得他发生的变化。(有人跟我们观众一样可以看见老年塞思在变丑。)

  B.改变在你回到现在之后才会显现出来(雷•布雷德伯里的小说《时间狩猎》里,过去的一个偶然改变使现在成了智慧爬行动物主宰的世界)。旧的时间线被新的所取代。

  B1)时间旅行者失去他以前的记忆,只记得发生改变的新的现实。杰克•芬尼的小说《一次又一次》就是这样;

  B2)新的记忆与旧的记忆共存。电影《蝴蝶效应》属于这一类,对吧?

  C.发生了改变,但仍有余效(你能杀死自己的外祖父,然后消失,可外祖父不会活过来)。

  C1)如果时间旅行者试图回到未来,他/她肯会碰见另一个自己,因为未来的现实已经不是原来那一个。

  C2)回到未来后,取代另一个自己,只有唯一的时间旅行者存在,但是未来仍然是陌生的。(电影《时空特警》?)

  C3)产生分支,你造成的每一次变化都诞生出一个全新的陌生未来。所以理论上,你可以逛遍所有不同的未来,找出你最喜欢的那一个。(这种类型的小说有一些,但是暂时想不出来了。)

QQ截图20160315110511.png

  2、时间旅行不能改变过去。

  A.纯粹旅游性质,你只能拍照。C•S•刘易斯描述过一个他没说出名字的故事,其中的时间旅行者回到过去时,雨滴像子弹一样穿透他,因为过去所有的一切,甚至雨滴的轨迹都不能改变。

  B.一些小纪念品可以带回去。

  3、时间旅行有时改变过去。

  A.只有大的变化才有影响(射杀希特勒有效果,射杀他的守卫没用。)

  B.即使微妙的变化也有影响(电影《蝴蝶效应》),所以你对过去做的一切都要特别小心,否则就会毁了你的现在。

  4、时间旅行形成固有的环,无始无终,因果循环。

  A.没有起源的因果循环。

  A1)《哈利波特和阿兹卡班的囚徒》中有许多耐人寻味的时间环,仅举一例。哈利大战摄魂怪,但是寡不敌众,哈利认为父亲要来打退它们。几个小时后,哈利逆时间旅行,回到同一时刻,却发现自己还在徒劳地战斗。一边等待父亲到来,一边帮助过去的哈利战斗,然后发现自己才是那个帮忙打退摄魂怪的人。这个固有的时间环中,结果诞生出产生同样效果的原因。

  B.时间旅行的物体似乎没有起源。

  B1)ABC剧集《迷失》中的罗盘悖论。理查德在2000年后给了约翰一枚罗盘,约翰回到50年代,又把罗盘交给理查德。理查德等了半个世纪,再把罗盘还给约翰。罗盘不知从何而来,但经历着每一次循环。

  5、有去无回的时间旅行。

  A.精神上的单向时间旅行。肯•格林伍德的《重播》是这一类型的完美演绎。

  B.身体经历单向时间旅行。无法举出特定作品,大家来帮帮忙吧。但是我能大致回忆起这样的内容,不幸的时间旅行者困在遥远的过去,在营火中烹制三叶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