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历史上后宫女祸淫乱后宫的事件为何很少出现?

  明朝从建立到灭亡共有二百七十多年,虽然所选的后妃们良莠不齐,但一般来说,明朝还算是宫壶肃清,很少有女祸淫乱的事情发生。跟明朝缜密的、严格的后宫管理制度有关。

  中国历代皇帝为了独享那么多美艳的后妃嫔嫱(给以贤、淑、庄、敬、惠、顺、康、宁等不同位号),又生怕这些女人在后宫惹出淫乱,祸害朝纲,除了利用太监来照料这些宫闱妇女的宫寝日常生活以外,还雇用各种类型的女官来严控监视皇帝妻妾侍女的一切举动。比如说,周朝时在后宫设立了所谓的“内官”来赞治宫女,汉朝增设十四等级,召任数百位职事女官,唐朝改设六局二十四司,任命一百九十位女官以及五十多位女史。到了明朝时,朱元璋因鉴于前朝各代女祸之乱——不少后妃娇纵犯法,上下失序——于是重新加以裁定,折衷曩制,设立六局女官,包括尚官局、尚仪局、尚服局、尚食局、尚寝局和尚功局。管秩都是正六品,各自独立管理领导四司,而有尚宫行六局之事。因此明朝的内宫共设置有二十四司,再加上一个专管“戒令责罚”的特别司叫做宫正司,总共有七十五位女官以及十八名女史。

  任职于宫廷六宫的女职大多取自于良家寡妇以及能识字的年轻女子,如果宫女还年幼不懂书文,但表现聪慧者,就把她们先送到内书馆学习。宫人能读书能写字的,先授以“女秀才”,表现优异者,以次升为女史,再高一等就是掌印的女宫正。一三九零年,朱元璋诏令,准许在六尚局服务勤劳五六年后,可以回家跟父母居住团圆,或者不愿回家,想继续留下服务也可以。主事者会按照她们在宫闱的职位与年资,以俸禄照料。凡是太后、皇后、嫔妃礼仪等事,全部用女秀才为引礼赞礼官。六尚局所需要的大小衣食、金银、布帛、器用百物的供给(上自后妃,下到嫔御女史),全部要经由尚宫取旨,再署牒由宦官拿到尚宝司盖上大印,经过宦官控制的内使监覆奏后,才能到各部去领取。如果尚宫不按时上奏,或者内使太监没照程序覆奏,私自到各部领取东西的嫔妃都会被论罪处死。

2.png

  以严厉猜疑文明的朱元璋同时又命令工部制造所谓的“红牌”,上面镌刻戒谕后妃的言辞,悬挂在宫中,虽然牌子是铁做的,但是牌子上刻的字则饰之以金。不仅如此,出身贫贱的朱元璋又著写令典,如果宫女未经允许私自给宫外人写信,也是死罪。还有,宫嫔以下,如果生病,外面的男性医生也不准许进入内宫,在这种情况下,太监只能凭借病情向太医报告,然后拿取药物。朱元璋制定这一连串内宫家法,不但缜密,而且严苛。

  黄宗羲的《明夷待访录》痛批中国君主制:“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事实上,明朝后宫备有孤独哀怨的美貌女子,只能凄凉寂寞度日,了此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