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古罗马名将塞多留:西班牙地区罗马化的发起人
2016-03-15 14:19:16

  昆图斯·塞多留(Quintus Sertorius公元前122~前72年)是罗马共和国后期的一位著名将领,他久经沙场,功勋卓著,在马略、苏拉党争中成为马略党的一员悍将。马略党瓦解后,他又来到罗马西部行省西班牙,率领当地民族对罗马进行了旷日持久的战争。

  塞多留最初在他祖父的军队中接受训练,他参与了公元前105年对抗条顿人的战争并在围困时逃了出来。随后他又在公元前102年时追随马略继续进攻,战争中他作为一名间谍混入敌军并成功的获得相应的情报。公元前97年,他被选作西班牙的军队指挥。在一座防御松懈的城镇陷落之后,塞多留在同一个晚上就将该城收复。在进攻胜利之后,又迅速命令他的士兵脱下罗马盔甲,前往附近那个背叛罗马的城市。这座城市在之前的攻城战中支持了罗马的敌人。他欺骗城门守卫自己带领的是同盟者,进而顺利攻下该城,将居民杀死或是卖做奴隶。因为这一战功,他被选为北部高卢的财政官。在随后的同盟者战争中,他迅速而准确地完成了征召军队和准备军备的任务,然而他也在战争中失去了他的一只眼睛。

  塞多留之后返回罗马去参选保民官,由于苏拉暗中阻碍而落选。随后他自然地转向正在被苏拉压迫的马略,支持他成为远征东部的指挥官。结果苏拉获得了指挥权而马略遭到放逐。两位执政官中,支持马略的秦那(cinna)也被其他人取而代之。公元前86年,从非洲结束流放的马略加入到秦那在意大利的力量中来,他们和塞多留每人领导一只军队进攻罗马。攻下罗马之后,由于秦那和马略大肆报复、掠夺,塞多留斥责了他们并与他们保持着距离。可是与他一同作战的奴隶却放肆起来,塞多留不得已将他们集合到军营中来用标枪处死。

5505a028d31484475138d.jpg

  随着公元前83年苏拉的归来,塞多留被任命为西班牙地区的长官。前81年,苏拉的军队前往西班牙讨伐塞多留,他派出的使节在比利牛斯山被苏拉杀死。塞多留本人逃到北非的毛里塔尼亚,一年之后他又返回了西班牙,在当地人的支持下反对苏拉的暴政。他还组建了自己的元老院,将苏拉的反对者们都吸引到西班牙来积攒反对力量。由于拥有的罗马士兵数量太少,他主要依靠西班牙同盟军并用罗马的装备和战术训练他们,他是第一个对西班牙地区的民族进行罗马化教育的人。前79年,一只罗马军队前来进攻塞多留,被他以游击战术击退。两年后,庞培被派来进攻塞多留,他巧妙地将他们控制在海湾,等到海潮变得对他有利。但他的军队士气低落,最终在公元前72年,塞多留在一次宴会上被部下杀害。

  罗马将军塞多留是第一个对西班牙地区的民族进行罗马化教育的人。他对当地民族的教育主要包括军事、文化两方面,他所推行的教育是以对罗马进行斗争为大背景的,他的教育活动是为军事和政治目的服务的。在客观上,他的教育使落后的西班牙民族首次接触到了罗马的先进文化,开了当地罗马化的端倪,塞多留以古代罗马民族教育先行者的面貌永垂罗马史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