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黄金史是什么 它有什么作用
2016-03-15 21:41:33

黄金是一种稀有并且最被人类所看重的金属之一,是一种化学元素金的单质形式体。而在历史上,有着着作称为《蒙古黄金史》也可以看出这本史书是比黄金还要珍贵的一种历史着作。

中国古代蒙古文重要历史着作。与《俺答汗传》、《蒙古源流》、《黄史》、《阿萨拉格齐史》等一起,都是17世纪蒙古地区陆续刊行的用蒙古文写成的史书,对研究蒙古历史,特别是研究明朝(1368~1644)蒙古历史有很大的价值。此书与《元朝秘史》、《蒙古源流》并列为蒙古文“三大历史着作”,引起有关学者的广泛重视。

《诸汗根源黄金史纲》,简称《黄金史纲》,俗名《小黄金史》。作者不详,约成书于17世纪10~30年代。不分卷,2万余字,为嘛教(见藏传佛教)盛行以后的着作。它以宗教观点简叙了宇宙形成,人类出现以及印度、西藏王统,而续之以蒙古的历史。

然而较多地记述了成吉思汗的事迹和传说以及从窝阔台忽必烈到妥帖睦尔的世系,妥帖睦尔的失国、北走,直至林丹汗即位约270年的历史,是此书的重要章节。内容虽然驳杂不纯,但某些记载却补充、纠正了汉文史籍的不足和错误。

1.jpg

《综述古代诸汗根源起自印度与西藏迄于蒙古初代圣成吉思汗其孙忽必烈薛禅皇帝支脉达延可汗以至林丹呼图克图黄金史纲》,俗称《大黄金史》,以与前者相区别,作者罗卜藏丹津,故又称《罗卜藏丹津黄金史》。一说成书于1628~1634年间,一说1634年成书,更有可能晚至1634年以后。

内容同样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也是印、藏源流说,但较上述《小黄金史》为完备。它又从蒙古传说的始祖孛儿帖赤那以后,有234节与《元朝秘史》相同而结构稍异,以下又与《小黄金史》相同,所以又是研究、校勘该两书的主要依据。《小黄金史》有朱风、贾敬颜的汉译本,《大黄金史》有札奇斯钦的汉译本。

《大黄金史》,是蒙古族的编年史,蒙古族学者罗卜藏丹津着,成书于明末清初,是一部承上下较为完整的古代蒙古史,书中记述了蒙古族从古代至明末清初的历史,书的前半部转录了《蒙古秘史》全书282节中的233节。

补充了蒙古族兴起前后的一些历史和其他内容。后半部主要利用了无名氏的《黄金史纲》等书,对窝阔台之后至明末清初的蒙古史作了较为完备的记述和补充。由于作者笃信佛教,书中充满了浓厚的佛教色彩。但仍不失为研究蒙古史,特别是明代蒙古史的重要着作。

【结束语】不仅仅是蒙古族有着这样至关重要的历史着作。在汉族也有着《史记》等等十分珍贵的历史作品,这些书籍也是为了如今我们了解古代情形非常重要的书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