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前蜀后主耽于声色 有其父必有其子?
2016-03-16 13:59:14

  唐朝末年,在许州舞阳(今河南舞阳西北)地区出了一个无赖。这个无赖以屠牛盗驴贩盐为事,被人骂为“贼王八”。谨小慎微的人一般成不了大气候,那些品行不端、敢做敢为的人往往建立霸业。这个无赖就是这样,他在黄巢起义后,瞅准机会,跟随唐僖宗逃奔蜀地,被宦宮田令孜收为养子,逐步占据了西川、东川、汉中,丁903年竟然称帝自立。这个无赖就是王建,史称他所建立的政权为前蜀。当时,中原地区干戈不断,血雨腥风不止。而前蜀没有大规模的战事,民众得以继续进行生产,整个社会呈现出一派祥和安定、优游自乐的气象。

  也许是天不遂人意。从社会最底层混到地区第一人,王建确实不容易。他虽然没有文化,却喜欢与文士谈论,所以中原地区的文人大量涌人前蜀。但是王建死后,他的儿子前蜀后主王衍却没能体会父辈创业的艰辛,反而在他种下的那棵不大的树下游戏人生。

  王衍喜欢乐舞,曾创作了《折红莲队舞》,布景极为奢华。他用彩绸装饰山楼,布置蓬莱仙山,在绿色罗绮上画水纹,铺在地上作地衣,在山内装有古代的鼓风器一橐,用长竹管通引至地衣下,鼓风使地衣起伏,犹如波涛翻滚。然后他用彩绸扎成两只船,船下有轱辘转动,船上承载女伎220人,作撑船状。表演时,只见彩船自山洞徐徐驶出,周游于地衣上,女伎手拿莲花,列于阶前,下船致辞,然后曼声歌唱,再人船中,不久回到山洞。王衍曾经用此舞招待后唐庄宗派来的使者李严,可见他认为自己创编的舞蹈颇具水准,能够用于招待国宾。

  王衍喜欢萎靡华丽的辞章。他曾汇集艳体诗二百篇,称其为“烟花集”。他写的诗词,在蜀地广泛传诵。每逢佳节,他常宴饮宠臣,唱和不止。公元922年的重阳节,王衍在宣华苑宴请群E,直至半夜宴席还未散。宴席上,觥筹交错,杯盘狼藉,大臣们几乎都喝得脸红耳热,醉态可掬。王衍醉醺醺地站起来,吟唱起韩淙的《柳枝词》:“梁苑隋堤事巳空,万条犹舞旧春风。何须思量千年事,谁见杨花人汉宫。”奉劝众臣人活在世,应该及时行乐。内侍宋光浦看到王衍如此荒唐无为,也吟唱起一首诗:“吴王侍霸弃雄才,贪向姑苏醉绿醅。不觉钱塘江上月,一宵西送越兵来。”劝谏王衍当自强,不应满足于偏安一隅,否则迟早会重蹈吴王夫差被越王勾践灭亡的悲剧。王衍听到如此凄婉的歌声,非常不高兴,为之罢宴。

QQ截图20160316135954.png

  公元923年上巳节,王衍在怡神亭宴请群臣。他亲自执板唱《霓裳羽衣》,内廷严凝月等竞相歌唱《后庭花》、《思越人》这样的靡靡之音,妇女杂坐,履舄交错,酣饮达旦。昭仪李氏由于辞藻华丽被王衍宠爱,创作的《蜀宫应制诗》、《随驾诗》、《钓鱼不得诗》诸篇,多受到当时文人的称赏。宫人李玉箫受宠于李氏。王衍每次在宣华苑宴请近臣,就命令李玉箫歌吟自己撰写的《月华如水宫词》,嘉王王宗寿助酒,声音委婉,抑扬合度,一座无不倾倒。对王衍来讲,仿佛人生只有欢宴不断,那才是不虚此行。

  曾经在唐朝非常盛行的马球运动,在鄙地巴蜀又掀起了高潮。王衍喜欢这项运动,常常用锦做幔帐,自己在其中击球,有时玩到街市上都不知道。为了打好马球,他在宫苑中养了数百匹马,其中有20匹尤为俊逸,并给它们起了“掠地云”、“雪面娘”、“锦地龙”、“天花落”等名称。他曾用缯彩数万段扎结成彩楼山,山上建造宫殿亭阁,山下开凿了一条河渠。王衍常常乘醉下彩山,在河渠中泛舟。他让宫人倒执蜡烛千余条,逆照水面。霎时间,渠上波光滟滟,如同白昼,歌乐之声,盛如鼎沸。后来,彩楼山为风霜雨雪侵损,王衍便重新营造。这样糜费还觉得不过瘾,王衍在宫内繁花盛开的池塘旁营造了村坊市肆,让妃嫔们穿上青衫,悬帘卖食,把这当作一种快乐。他有时还戴上鬼神或狼虎的面具,深夜潜人宫内,妃嫔惊恐不巳,有的往往被吓死。

  后唐灭后梁后,兵锋西向,王衍却仍然麻木不仁。他听从天雄节度使王承休的请求,出游秦州。太后与众大E谏阻,他丝毫不为所动。原来王承休的妻子严氏有殊色,王衍与她有私情,所以锐意前行。公元925年初冬,王衍从成都起程。至汉州,后唐军队巳经汹涌西上。但是王衍置武兴节度使王承捷的警报于不理,认为是大E们在故意败坏自己的好事,仍旧东行。一路上,他与侍臣唱和不已,每当想到远方的佳人,不禁心旌摇荡。到张恶子庙,后唐军队巳经长驱直人大散关,武兴节度使王承捷被迫举凤、兴、文、武四州地迎降。王衍闻讯,才慌了手脚,急忙派遣亲军将领王宗勋率兵3万前去抵御。养尊处优的前蜀军队一触即溃,狼狈逃窜。后唐军队所至,州县迎降,顺利到达成都。王衍无奈,率领百宮投降。

  后唐庄宗曾下诏安慰王衍说:“不必担心你的性命,我一定会裂地分封你为王的,这话一点不假。”对于庄宗的花言巧语,王衍信以为貞,欣然说道:“不错,我还可以快快乐乐地做个安乐公。”可是他高兴得太早了,在押送洛阳途中的秦川驿就被杀死,时年28岁。

  看来,不顾百姓死活,一味游戏人生,迟早会乐极生悲,前蜀后主王衍可以为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