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师父唐僧因何事被贬下界?
2016-03-16 15:29:48

  如来谋思着进行版图扩张运动,那么,在人族的相关“品牌”宣传里,一定要有一个可靠的执行者。候选人是谁?悟空吗?肯定不是,他只是一颗棋子。且看原著:当年猴王被压在五行山下,如来落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不用说,此人正是悟空的挂牌师父唐僧,或者说,金蝉子!如来内定的取经人!可是,如何让金蝉子名正言顺而又心甘情愿地担当起这份苦差事呢?如来煞费心思!

  为何说苦差事?因在人间传法,周遭常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甚至飞来横祸,受皮肉之苦(人类往往不按常理出牌嘛。真可谓,苦海无涯佛做渡,人间处处是飞刀。)。即便大牌如文殊者,在原著三十九回就有提及:“文殊变做一种凡僧,渡乌鸡国王向佛,无奈国王不识好人,一条绳捆了,送在那御水河中,浸了三日三夜”。布道者,多有磨难,故也有苦行僧的说法!而佛派的中高层呢?常年生活在灵山胜地(当然,有些也有自己的属地,比如观音,办公地点在南海珞珈山),“常见玄猿献果,麋鹿衔花;日日花开,时时果熟。烟霞缥缈,寒暑无侵”。瞧这个办公环境,相当赞!按现在说法即是,夏天冷气开着,冬天暖气供着,还有绿色有机特供食品吃着,也没有业绩压力,每天听听讲座写写读书笔记,工作之余,赏赏花散散步,空气质量也好,没有PM2.5。待遇好,谁愿意下基层?这是其一。

  其二,佛派中高层人员一向多傲娇。原著一百回有这样一个描述,很有意思:佛派工作人员诸金刚陪同取经四人组回大唐诉职,金刚停在空中叫道:“圣僧,此间乃长安城了。我们不好下去,这里人伶俐,恐泄漏吾像”。看得出来,佛派人物都比较端,不太用意同粉丝(信徒)合影,甚至连照片也不让拍。在他们潜意识里面,人族还是相对比较低级的种族!对于下基层,自然有排斥!

2.png

  因此,下基层这破事,没人愿意揽!没人愿意做,也得有人做!而且这个人还必须是可靠的,意志坚定的,不会被腐化的同志。于是,座下二徒弟金蝉子进入候选名单。我们且看金蝉子下基层的缘由:“怠慢了佛法”。怠慢了什么佛法?原著八十一回有提:“(金蝉子)不曾听佛讲法,打了一个盹,往下一失,左脚下翙了一粒米,下界来”。很明显,金蝉子被贬,大概有两个原因。

  一、吃饭没有吃相,不是一个合格的吃货。嘴巴漏米,掉了地上,不小心踩了一下。这分明是不爱惜粮食嘛,一点“光盘行动”的觉悟都没有!仅仅因为吃相不好、对粮食来源认识不够深刻,就被贬下基层数百年,这似乎有点小题大做!

  小题大做?不!关键在于第二点原因。二、“不曾听佛讲法”。领导做报告,没有认真听讲做笔记(如来在饭局上也要发表讲话,这官瘾挺大),还打盹。说是怠慢佛法,实际是怠慢了如来。二罪并罚,金蝉子的人生哐当一下,支离破碎。如来呵呵一笑,拍拍二徒弟的肩膀,小金同志啦,烦请你到基层走一趟吧,事成之后,差旅费灵山会给报销,放心去吧。如来笑毕,在座诸佛肃然!如来下贬金蝉子,用意绝不仅于此!他究竟意欲何为?他又是做给谁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