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的筋斗云之谜:菩提祖师为何要教孙悟空筋斗云?
2016-03-16 15:57:12

  菩提因为学术理念不同,被天庭打压。玉帝这人,表面很慈祥,私下疑心大。对于这样的“意见领袖”,会不会安排监视,有可能。悟空拜师那会儿,菩提祖师正在开讲座,“端坐在台上,两边有三十个小仙侍立台下”。这小仙里面,有没有玉帝的卧底,不好说。菩提这个比较谨慎,至少先做个样子,表态一下,这猴子是自己来的,和我无关。

  接下来呢?悟空被安排习字焚香,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瞧瞧,六七年蹉跎岁月啦,除了一些皮毛文章,啥也没学到。原因很简单,菩提在等!等什么,等机会。自己找悟空,容易暴露。有没卧底,卧底在哪里,都不知道!但也不是啥也没学到,至少,引导悟空到后操场的烂桃山上,养成了吃桃子的习惯。

  后来终于来了机会。某日,祖师登坛高坐,唤集诸仙,开讲大道。悟空听得兴起,手舞足蹈。这就好比课堂上学生主动举手啦。祖师借着这个势,忙问道,悟空,你也来了一段时间,想学啥啦。然后拿出一叠教材,什么问卜揲蓍、休粮守谷之类,让悟空选。怎么选?悟空求得是长生不老,这里头根本就没有。当然,这些菩提早就知道。于是,设了个暗谜。谜面是打三下手心,谜底是三更后门入。悟空机灵,心知肚明。半夜溜进师父房门,磕头道:“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师父大舍慈悲,传与我长生之道罢,永不忘恩”。“六耳”为何意?二人“四耳”,意为此无旁人。当然,这就是菩提目的,暗地里传授技艺。自家学院里授课,搞得跟违规补课一样,偷偷摸摸?很明显,还是怕有玉帝卧底!

2.png

  但光有心法还不够,到天宫搞事嘛,至少要能飞。而悟空呢,打了个连扯跟头,跳离地有五六丈,返复不上三里远近。这飞行技术肯定不行!于是呢?传了筋斗云,一筋斗十万八千里。这技能,牛吧?到天宫搞事就不存在障碍了。为了掩人耳目,菩提还做了个引导,“若会这个法儿,与人家当铺兵,送文书,递报单,不管那里都寻了饭吃”。学筋斗云干嘛?送快递混口饭吃!当然,学员们也还真都是这样认为的。此外,为了强化悟空实用战斗技能,私下还教习了七十二般变身。

  当然,除却实用功课的教授,在德育工作上,菩提也是煞费苦心。可惜悟空这人,报到时曾做了介绍:“一生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这样的性格怎么成事?要造反,一定得先有想法。菩提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将悟空基因里反抗的一面激发出来。

  恰在此时,发生一件事情。悟空习得菩提真传,有点飘飘然,开始在操场了卖弄起来,引来学员围观。惊动了菩提。只见菩提“急拽杖出门来”。要知道,菩提是很注重个人形象的,开课时脸要擦得很干净那种,却急着拄拐杖出来,狼狈啦。为何紧张?悟空卖弄,如果被玉帝卧底看到,恐怕会要连累自己。厉害的人物,就是能把危机转为时机!

  时机来啦!菩提找悟空谈心,关起门来开始“德育”教导。“小孙啦,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这话什么意思?暗黑版的“心灵鸡汤”啊。世道险恶啦,小孙,你还嫰,得提防啦!潜台词呢?这世道,不是你害人,就是人害你,有出头的机会,还是得出头。顺便,还把悟空这颗定时炸弹丢出去。丢哪里?菩提说了,“你从那里来,便从那里去就是了”。 还送临别赠言:“你这去,定生不良”。这话中有话,你这出去,一定得给我搞点事情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