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沙漠“地狱之门” 42年不灭的人间圣火
2016-03-16 18:22:25

  在中东土库曼斯坦的卡拉库姆大沙漠中部,有一个被称为“地狱之门”的人造大陨坑。这个直径约70米的大坑是1971年由苏联地质学家人为原因而形成的,坑内燃烧的大火40多年从未熄灭。

  “地狱之门”位于土库曼斯坦达瓦札村北约10公里处,原先是一个天然气田。1971年,苏联地质学家在这里开凿天然气时,地下钻机倒塌形成了这个大坑。由于担心坑中可能会释放有毒气体,地质学家们便点燃了坑内的气体。到今年已经42年了,大火仍然没有熄灭。当地人叫它“地狱之门”。火焰在数英里之外就能看到。

  达瓦札(土库曼语:Derweze,意即“闸门”)是土库曼斯坦阿哈尔州的村落,距土库曼斯坦首都阿氏哈什德大约260公里,位于卡拉库姆沙漠中部。达瓦札约有居民350人,绝大部份是塔克族的土库曼人,仍保持着半游牧的生活方式。2004年达瓦札村已废弃。

6352073121722158952.jpg

  如果打了一口井喷出了气,而附近有没有输送或储藏设备(或者能力不足),又不能封闭井口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让它持续燃烧比聚集大量气体后产生爆炸好得多。此外,天然气地下火难以扑灭。

  前苏联乌兹别克斯坦哈拉区的乌尔塔布可油气井发生大火,在使用了所有的常规手段都无法扑灭后,1966年9月30日,苏联人将一枚当量30千吨的核弹在地下引爆,成功闭锁了油气井。

63520731046136089043.jp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