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大儒朱舜水东渡 300年后成就明治维新
2016-03-17 11:50:36 李如松 廉颇 周亚夫

  朱舜水是明末大儒,在南明弘光政权倒台后,多次往返于浙江舟山群岛和日本之间,试图向日本借兵恢复中原,然而并未能够成功。最后,他见失地已不可复,便东渡日本,留居长崎。

  在日本流亡期间,朱舜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复国的决心,经常在海边西望中国,并痛哭流涕

  为了总结历史经验,他还写下了著名的《中原阳九述略》。在书中,朱舜水历数清朝十大罪状:一、东人之害,自江以北至南京。二、沿海有防边、养兵、藏匿、接济之害。三、近海有造船、帮工、值匠之害。四、签发舵梢之害。五、内地有签派船料、搬运木植之害。六、省会近城各郡有放债举息、买官附营之害。七、仕宦有配发上阳堡、宁古塔之害,并入旗披甲之害。八、买官但计有钱,不问色目之害。九、打老鼠之害。十、拆房屋之害。

  所谓打老鼠,就是满营妇女穿着艳服去店铺酒馆白拿东西,事后,她们还会毫不脸红地说:“今天没带钱来,你那位奶奶长的标致,挑一个打老鼠吧!”让业主苦不堪言。可以说是清朝的另类白条。

QQ截图20160317115053.png

  关于拆房屋,他毫不客气地说道:“惨莫惨于拆房屋。”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房子可以随意被占,房墙也被要求拆掉四面通穿,让内外无别,再加上各种宣淫、嫌衅,让很多缙绅巨室不得不放弃本宅迁往乡下,由于房子卖不出去,只好将它拆毁。至于边海房屋,那就更惨了,家家都要“壁落穿通”,这样一来搜索财物就方便多了,妇女也无所隐藏。

  当时,长琦的大儒安东守约钦佩朱舜水的人格,将朱舜水接到家中以师长之礼待之,并将自己的俸禄分出一半供养他。正是在安东守约的帮助下,朱舜水的学生才遍布全日本,他也被尊为日本的孔夫子。

  1682年,83岁的朱舜水病逝于日本。死后,他还留下了三千余金作为复国经费。对于朱舜水,梁超的评价极高:称赞他“给日本全国人以莫大感化。”还说日本能变成儒教的国民,朱舜水的功劳最大。他学生写的专标“尊王一统”的《大日本史》,成就了明治维新的大业。因此梁启超称赞道:“舜水不特是德川朝的恩人,也对日本维新致强有很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